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园艺的她,亲手为女儿在城市里建了一个花园 | 真人书NO.11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爱园艺的她,亲手为女儿在城市里建了一个花园 | 真人书NO.11

2018-10-22 09:46:35 作者:四月妈 阅读:载入中…

爱园艺的她,亲手为女儿在城市里建了一个花园 | 真人书NO.11

  公众号回复书单”获取30个妈妈主题阅读书单10月18日,果妈阅读真人图书馆迎来了第11位分享人——微凉如言(四月妈)

  家庭作为教育的主场,将艺术自然生活完美融合在家的每个角落,是很多妈妈的期望。四月妈,就有这样的一位妈妈。

  她不断的在生活中制造美,让美变成生活中的一部分,和家人一起打造着属于他们的幸福花园。今天我们就走近她的花园,听听她在园艺中的感悟

  大家好,我是微凉如言。我是一个六岁女孩的妈妈,我的职业教师。今天想和大家分享我的城市花园故事

  1、我家花园是如何建成的?

  我现住在福州,一个高温多雨的城市。我们小区住多层的一楼都有赠送花园,我家的大概有50平米左右。

  2014年我们刚搬进来的时候,花园里的草比人还高,光清理杂草草根我们就用了一周。

  还记得那时,买了房后的我们实在是没钱建花园了,于是只好简单买了些透水砖,捡了些别人家装修扔掉的烂木头开始第一轮折腾我们家的“花菜园”。索性正好老人喜欢种菜,而我也没时间种太多花,所以我们家院子有了第一版的格局

  2016年初,做菜畦的木桩因为自然腐化几乎都坏掉了,我们又不得不开始院子的第二轮折腾了。

  这次依然经费有限,但我坚持要把小院子弄得更像花园些。于是决定在院子增加了一个小屏风,一把心念念白色椅子,一个古朴的水栓,再种上一些容易打理我也喜欢的花草

  很快,我们全家出动开始造园,一周以后,第二版的花园又成型了。经过一个冬天的努力(我们这的气候冬天和北方春天差不多哦),2017年春天的小花园有了崭新的面貌,开始真正美的像一个小花园,也美了我家的生活。

  2、花园给我们带来的美好

  现在这个不太大的花园里,春天我们赏花劳作,夏天戏水嬉闹,秋天播种育苗,冬天火锅烧烤

  花开的好的时候我会在花园看花拍照,花多的时候我也会剪花瓶插,花少的夏天我就偷懒休息

  虽然平时工作忙时间有限,但是有空的时候,我总是会去照料一下我的小花园,观察花园里的各种变化体会植物们带给我的美好。

  我们的邻居们也会经常参观我家的花园,院子门口也经常有人驻足赏花或者讨教一些园艺问题,偶尔我也会叫朋友们来花园赏花。

  现在二楼的邻居,当初也是因为我们家小花园好看选择了住在我们楼上。对面楼的邻居,则表示每天在窗前看我们家盛开的蓝雪,简直是一种享受。我家好像有魔力一样,所有的孩子们来了以后她们爸妈基本很难叫走。

  3、花园滋养我的女儿成长

  我的女儿小四月,也是在这个小花园中成长起来的。

  最早的时候,她在花园里玩沙子,拿着我的小铲子到处戳戳挖挖。慢慢的她开始在花园里偶遇各种昆虫蝴蝶毛毛虫蚂蚱蟋蟀、马陆、蚯蚓蜗牛青蛙蛤蟆、树蛙和小鸟们,这些昆虫陪伴着小四月度过着一天又一天。

  大一点的时候她又开始帮我浇花(边浇边玩水),还记住了不少的花花草草的名字

  她每天放学穿过花园的拱门飞奔回家,和我一起用花花草草来做手工,一起剪下一些花儿们瓶插,一起躺草地上看满天星空

  最近她甚至还抱着她的小被子躺在花园椅子上,美美的听蛐蛐唱歌闻桂花香味……

  我在热爱经营园艺的同时,也在一点点滋养着我的孩子。我让花草成为我家生活最平常的一部分,让孩子每天在家门口就可以感受到自然最美妙的变化,让她看见妈妈在爱好收获快乐满足……

  4、我是如何喜欢上种花的?

  经常有人问我:四月妈你为什么那么喜欢种花呢?

  我每次都会笑着回答她们:因为我从小就喜欢啊。

  真的,我从小就爱种花。但是奇怪的是我家里并没有喜欢种花的人,附近也没喜欢养花的邻居。但是小时候我看见大山里的各种野花野草,那么美,自然的就爱上了。

  我从小生活在西南山区老家周边全是连绵起伏的山。那时候,我的父母忙于田间劳作对我干涉较少,我也没什么玩具可以玩,打发时光最好的方式就是去山里晃荡

  当我慢慢发现各种好看的野花以后,最开始在山上挖花回家种,然后去邻居家讨花种,去山腰的庙旁的垃圾堆捡花种,细心的用最本能的方式照料她们。

  虽然没有专业知识,也没人教我如何种,甚至很多花草我根本都不知道它们的名字。但是因为热爱和用心,多数花花们都还长的不错,所以小小的我心中特别成就感

  而我父母在我养花这件事情上,采取的态度基本就是放任不管。父母虽然不懂花不会种花自然也不会教我种花,但他们也从不干预不否定不谩骂我痴迷花草,我想在房前屋后种什么就可以随便种些什么。

  当了母亲以后,我才明白当年父母的态度的智慧。既然做不到支持,但至少不打压否定。

  尊重孩子们的喜好,尊重孩子们对美好的追求,如果自己做不到好好引导,那就让孩子自然而然发展自己,其实也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

  我那颗喜欢花草热爱园艺的心,就是在我还是孩童的时候播种下了。

  在读园艺达人玛格丽特的《我曾拜访的那些私家花园》一书的时候,看到书中AKK家的白木香倾泻而下,我仿佛穿越时光,看了我童年时期在山间看见的那些大丛的木香,它们肆意而又绚烂的开着,洁白而又美好。

  5、园艺是我的爱好,但不一定是女儿的

  这个月果妈阅读的主题讲美育,于是就有书友和我讨论:哇,你家的花园这么美,对你家四月是不是影响特别大?你一定有刻意在花园里培养四月的美商吧!

  其实我想说,花花草草是我童年时期最好的玩伴和最大的秘密,我庆幸自己在孩提时期就种下的这枚园艺的种子,但却未必希望故意给我的孩子去做园艺的熏陶

  我不知道我的四月未来会爱些什么,所以我不会刻意去引导她,我也没有刻意的想过要让她从我的花园得到什么。

  我只是在成全自己,让花园成为我平常家庭生活的一部分,仅仅如此而已。我的爱好是我的爱好,我的审美只是我的审美,四月要是因为我爱而喜欢也可以,不喜欢也没问题。我们各自享受着自己的美好,这样就很好。

  是啊,我的女儿四月未来又会有什么样的爱好和的审美追求?又会得到怎样美好的生命礼物温暖陪伴她的一生呢?这真是值得期待的事情。

  6、妈妈有爱好,是一件幸运的事

  我才做妈妈的那几年,各种压力也让我度过了一些难熬的时光。

  但是好在我有这个爱好,可以让我沉浸其中去寻找自己的成就感,去独处去享受自己的空间,去释放自己的压力,去好好善待自己和自己对话所以我觉得自己特别幸运。

  有一两个健康的爱好,真的可以给自己一片心灵港湾。在这里你不是妈妈不是妻子不是员工,你就是你自己,做着让自己高兴的事情认识着让自己高兴的人的你自己。

  我也看见很多老人,因为时代环境的各种原因少有爱好,他们一旦不劳作歇下,就觉得无所事事特别无聊

  我可不希望自己以后变成那样的人,我希望即使我老了,也可以坚持着自己的爱好,像美国的塔莎奶奶一样,宁静充实的活着,不辜负时光亦不辜负自己。

  我也知道一些少有爱好的妈妈,她们也许在繁重的家庭劳作委屈了自己,亦或者是因为生活匆忙慢慢放弃了不凑合的那份心,生活的困苦曾经朝气蓬勃姑娘变成了满腹委屈的怨妇

  我们努力想做好妻子、妈妈、子女,却忘记了先爱自己做好自己,这真的是很可惜的一件事。我们都不能好好爱自己,好好善待自己,又怎么能好好爱别的善待别人呢?

  7、种花不是随大流,而是挑选适合的

  最近这些年流行种欧洲月季,新浪微博各种园艺大神的花园里,最毒人的也莫过于春天开爆了的各种月季。

  于是又有花友问我:四月妈你怎么不在花园种月季呢,种月季花园才美啊。

  是的,我承认,欧月铁线莲这些经典藤本,品种花色艳丽,真的是春季花园的主角,很值得一种。

  但是:(1)我在的城市全年湿热气不适合欧月。(2)我家花园在一楼光线不好通风不够也不适合欧月。(3)我没时间没精力也没高超技术去伺候欧月这个药罐子

  所以,我家不适合种月季,我也不遗憾我家没有月季。但是,如果我居住在更适合月季生长的城市,我一定会种一堆月季哈哈。

  那我在花园种些什么呢?我更多的是种植我们城市气候适合的,我的花园环境适合的,我的精力可以顾及的一些多年生植物,适当搭配一些应季的草花,这样才刚刚好,不是么?

  我一直觉得,花园作用就是让人适当和劳作然后美美的享受,对我而言花园只是美好家庭生活的补充而不是全部。

  如果你打理花园已经达到几乎没有时间做别的,甚至还闹各种家庭矛盾或者把自己累的生病了,那么你就要好考虑你的花园存在意义了,不是么?

  8、足够了解花,才能养好花

  很多人问我如何养好花,她们抱怨自己是植物杀手养啥死啥。

  其实养好花最大的诀窍就是:你要足够了解这种花。

  它喜光还是喜阴,喜干还是喜湿,喜欢温暖还是凉爽……只有足够了解,你才能创造出适合它健康生长的环境才可能养好它。

  那些随便养养就养很好的更多的是运气和巧合吧,但是我们又会有多少运气遇见这样刚刚好的巧合呢?

  我们的生活和人生亦如此,与其人云亦云盲目攀比各种焦虑,不如先静下心来多了解了解自己多问问自己。

  之前看各种专业人士的育儿理论,越看越焦虑,本事学会多少倒是成天担忧无比。好在后面听了果妈,慢慢的放下了那份焦虑,慢慢开始明白先了解自己和孩子的重要性,这才慢慢学会淡定安心

  是啊,我们最需要了解自己、懂的如何爱自己、知道想过怎样的人生、尊从自己的内心而不是盲目攀比。大家说好的东西真的未必就适合你,能让别人快乐的事情未必真的就会让你觉得快乐。

  只有我们足够了解自己和热爱自己,我们才会在各种诱惑中做出明智的选择,而不是人云亦云,盲目被别人的评价左右,像一个牵线木偶一样麻木的过完一生。

  其实我们教养孩子,又何尝不需要如此呢?

  现在的社会流行焦虑,其实了解自己和孩子,努力找到适合自己和孩子的教养方式,才真的可以让我们亲自关系和谐有效避免育儿焦虑。

  无论在花园里还是生活中都努力选着适合的,我想这样才是真正从容而又美好的。

  9、花园的背后,是花园主人生活态度

  种花的朋友经常会说:太毒了和我入坑了。

  其实,最开始的时候,我也中过园艺的毒,掉过买买买的园艺坑。那时候我憋着一股劲,一心想把自己花园打造成处处精致的花园典范,却忽略了自己有限的经济实力和精力,弄得自己很焦虑也很劳累

  后来我才慢慢明白:面对不同大小的花园,如何考虑自己的精力和经济能力,如何舍弃,如何选择,如何平衡,如何让园艺是一种刚刚好的享受而不是无比辛苦的劳作,这真的是一件非常考验人智慧的事情。

  其实,花园不一定就要精致,花品种不一定就要多,最关键的是种花人的心情

  即使一个小露台或者小阳台,甚至只是窗台的一小盆植物,真心喜欢用心照料了,也可以感受到美好。

  园艺这件事情其实最重要的还是花园主人的生活态度,她们对美好的追求,以及她们对自然和生命的热爱。

  我特别喜欢园艺达人玛格丽特写过的一句话:做为一个女人,最重要的事保证自身的独立,不管在怎样的处境中,都能活出精彩

  是啊,可以自己独处,可以在任何环境中都活出精彩的女人,真的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女人了。

  这也将成为我努力追求的一种人生状态:在自己力所能及范围内用心经营出自己的美好生活,不辜负自己也不辜负时光。

  其实生活真的不用十全十美,不用我们那样苦苦较劲,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去用心经营,真的就足够了。

  最后,我要感谢那些西南山区的野棉花、野菊花当归、葛根、火棘、鱼腥草、合欢、刺梨、白芨们。谢谢你们温暖了那个黑黑瘦瘦的小女孩的整个童年,谢谢你们早早的在她心中播下陪伴她一生的爱好和梦想

  我也要感谢我家Z先生,他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努力帮我实现我的梦想,愿意和我一起亲手造园,愿意和我一起住在这个别人看起来光线差、潮湿蚊子还多的一楼(在我们看来这些问题都没有有个花园重要哈哈)。

  我还要感谢我亲爱的小四月,因为有了你,我的生命才会变得更加美好更加完整

  我愿做一个聪慧的母亲,和我的孩子一起经营我们的美好生活,和一切从容相处。我愿和我的花园相伴,看花开花落,春去秋来,感受时光荏苒,生命如歌。

  我更愿意这样宁静从容的生活,无论在生命中遇见什么,都用能明媚心情对待。我也希望果妈阅读里不放弃自己的你们,都可以精彩而骄傲的活着,享受每一段美好的人生,也享受一个人细水长流

  听完四月妈的分享,会员们在交流群也和四月妈开始了互动

  读完四月妈的真人书分享,你有哪些感触呢?欢迎留言分享哦。

  PS:果妈阅读真人图书馆,希望收录每个会员的真实故事,期待会员们的精彩展示。如果你做好了准备,随时与我联系。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加入果妈阅读社群,畅听100+本育儿育己书,一起构建属于你自己的知识体系,成为更懂孩子的妈妈。果妈期待你的加入,因为我们相信阅读的力量。

  往期真人书分享,回复【真人书】即可阅读。

  关注公众号,回复以下关键词,获取更多好文。

  回复【文章】,查看果妈阅读精选好文

  回复【践行】,阅读正面管教践行指导

  回复【书单】,获取妈妈成长必读书单

  回复【绘本】,推荐有温度的亲子绘本

  回复【旅行】,了解亲子旅行最全攻略

  公众号又改版了,怕你们找不到果妈

  建议大家将「果妈阅读」设为星标

  (安卓用户可设置为「置顶」)

  ↓↓↓

  点击阅读原文,读书育儿,就加入果妈阅读,与全国3500+位妈妈一起抱团成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