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14岁离家成不良少女,嫁入名门后离开影视圈,52岁却又拼杀第一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14岁离家成不良少女,嫁入名门后离开影视圈,52岁却又拼杀第一线

2018-10-22 10:31:28 作者:非非马 来源:静云婵 阅读:载入中…

14岁离家成不良少女,嫁入名门后离开影视圈,52岁却又拼杀第一线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公众号非非马FM(fe-uk)             

  从不放弃自己人生更好的努力,这种“在努力”的精神状态,本身已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01

  前阵子,微博上流传的这几张照片,一下子让我们回到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香港,那个曾经女神辈出的香港。

  李若彤、叶蕴仪、黎瑞恩、汤宝如、陳慧珊、江欣燕、傅明宪……她们当中不少人已经甚少在公开场合露面,这一次露面,她们都是去参加好友袁洁莹的49岁生日会。

  (从左至右:陈慧珊、关宝慧、叶蕴仪、张慧仪、李若彤、江欣燕、黄百鸣、袁洁莹、温碧霞)

  (从左至右:傅明宪、汤宝如、袁洁莹、黎瑞恩)

  而下面这张照片里,则有我特别喜欢的温碧霞,一个出身自香港底层,却因为惊人美貌改变命运女人。女神今年52岁了,而看这照片,只能慨叹,有些人真是抗打——虽然我觉得那些脸上有皱纹,可眼里有智慧谈吐气质的女人一样很美。

  对于六零后七零后来说,温碧霞是那部曾经火遍两岸三地的《火玫瑰》里的欧阳海潮

  她的美带着一种潇洒性感,是当年很多男生女生心里美得惊天动地美人。据香港著名娱评查小欣回忆,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温碧霞就凭这部剧,在香港一个人带起“露肩装”(粤语:跌膊装)风潮。

  最近两年off-shoulder重新翻红,她被香港媒体封为“跌膊始祖”。

  而对于八零后和九零后来说,TVB版《封神榜》当中的妲己才是他们童年记忆中的温碧霞。面对纣王魅惑中带着娇憨,作恶时却神色凌厉,她从不同层次诠释了这个角色

  (既然穿露肩装这么美,TVB给温碧霞所设计的妲己造型,当然就不会忘记一定要小露一下了。)

  今年她在微博上po出自己再次挑战妲己的扮相,被媒体称为“永远的妲己”。

  52岁的温碧霞,今年动作颇多,毫无退休之意。

  6月,在香港麦花臣体育馆,温碧霞召开出道以来首次个唱。这让不少粉丝惊诧:原来“海潮”也会唱歌吗?

  其实,她年轻时曾经发行过数张粤语专辑,前几年也在内地发过专辑。她说自己喜欢唱歌,年轻时在公司安排下前往日本学习可惜当时玩心很重,又不愿意公司安排的全能艺人路线。没想到多年后有机会开个唱,因此她决定好好把握这个机会。

  玩心重、倔强叛逆,这听上去的确是年轻时的她。人大概只有在经历了一些生命起起伏伏之后,才会更明白自己想要什么,该珍惜什么。

  年轻时就能看全人生所有底牌的人,少之又少,毕竟,绝大部分人很难超越自己的历史阶段。而有能力在年过50之后重新扬帆启航,要实力,也要勇气勇敢追梦的人,无论结局,本身已经值得鼓掌

  今天,我们来说说温碧霞的故事

  02

  出身贫寒的温碧霞,一家人挤在调景岭的木屋区,母亲甚至差点将她卖给别人。得不到多少家人疼爱的她14岁就离家出走学会了抽烟,学会了泡舞厅,和一些不良少女厮混。

  (童年时期的温碧霞(左))

  15岁的时候,她在街上被星探发掘,拍摄麦当雄的电影《靓妹仔》。没想到,电影中的叛逆少女角色,如同为她量身打造,让零演艺基础的她一出道就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新人的提名。当然,这里面还是需要表演天分的。

  (温碧霞-右)

  误打误撞进入电影圈的她,最初只是将这个当作逃离家里的一个机会。

  初出茅庐的她一股脑地演了不少粗制滥造的电影,她也似乎无心去精心打磨自己的演技

  后来香港电影界一度乱相丛生,她短暂引退,去读了表演专科毕业后获得TVB赏识,出演了让她大火的《火玫瑰》。

  《火玫瑰》的女主角欧阳海潮出身孤儿院,面对坎坷遭遇总是不服输,和她本人性格多有贴合,因此她演起来也算得心应手

  一个演员,总是本色出演,很容易观众看出来演技上的不足,加上《火玫瑰》里她的造型也是太惊艳,因此当时很多人评价她:“爱美甚于演技”。

  这时候的温碧霞已经是一个对自己有表演要求的演员,为求表演突破,她在悬疑片《惊变》里有了突破尺度的性感演出。可结果,在她看来是为了艺术寻求突破,却被外界打上了“艳星”的标签,也是让她心有不甘。但她的个性是,承担自己的选择不后悔

  事业上步入瓶颈的她,爱情上却开花结果了。她遇到了未来丈夫商人何祖光。何祖光出身名门,是名将何应钦的孙子

  (何祖光(左)实际上是何应钦的侄孙,但因为他父亲当年被过继给何应钦做儿子,他也就成了何应钦的孙子。)

  两人经朋友介绍结识,迅速擦出爱的火花,最终何祖光不顾家庭反对,与温碧霞在2000年成婚。

  2001年,温碧霞回归TVB拍摄《封神榜》,再度翻红,但她却在此时决定退出。

  也不意外。她说自己从15岁劳碌到36岁,是时候休息一下了,遂以家庭为重,过上了豪门贤媳的日子

  嫁入豪门,洗手做羹汤,这是那个年代不少女星梦寐以求的选择和“理想归宿”。外界也因此都盖棺定论,温碧霞应该不会再复出娱乐圈

  03

  只是,温碧霞骨子里那股执拗从未改变。

  有好几年,她履行豪门太太职责,侍奉公婆,但内心总觉得有点不甘心。

  2007年,她复出影坛。如今的她已经懂得对剧本精挑细选。经过岁月沉淀,她的演技也迎来了质变

  她接演了《出埃及记》,这也是她第一次出演文艺片。

  2011年,她接拍小成本制作的艺术电影《酒徒》,改编自香港文学巨匠刘以鬯的同名小说。她在其中饰演王师奶一角,演出了一曲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妇女悲歌

  曾经不想做全能艺人的她,而今也努力多方面发展,还进军内地歌坛,尝试演唱国语歌。

  她还重返电视荧屏,在内地拍摄了宫廷剧《丑妃驾到》。她很珍惜这个演反派的机会,毕竟当年出演妲己,被人记住的仍是她的美貌与性感。花瓶做久了,美女也会厌倦的。何况,谁能一直真得容颜不衰呢?

  慨叹市场上提供给中年女演员的剧本和机会太少,她在2015年成立工作室,一年后出任制片人制作并主演了大龄男女纯爱题材电影《爱在深秋》。

  温碧霞说,现在反映成熟男女恋情的电影太少,她想试试看,这样的电影是否也能获得观众喜欢。影片反响未如预期,但不论结果如何,她到底是有自己的想法坚持,也试图去主动掌握自己命运的女人。

  她接受采访时称自己正在企划好几部电影,包括一部以个人经历为蓝本的传记体电影。看来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制片人温碧霞”都会是她重要身份

  04

  一个有婚姻的女人要能够在事业上大展拳脚,基本都离不开家庭的支持。最近,这个话题因为热门电影《找到你》而一再被讨论

  温碧霞很幸运

  她和丈夫走过十八载婚姻,这当中不是没有大的挑战,可幸运的是她先生一直理解她、支持她。

  温碧霞刚结婚时没有想过生孩子有些恐惧心理,然而几年后她再起念头身体条件已经不允许。2010年,她和丈夫在内地一所孤儿院遇到了一个被遗弃的孩子,夫妇两人商量后决定收养这个孩子

  如今这个孩子已经8岁了,非常贴心,懂得孝顺妈妈小时候她差点被抛弃,在《火玫瑰》里又出演孤女,如今她却有机会为一个原本飘零小生遮风挡雨。她觉得这就是命运和缘分

  孩子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并不代表两人的婚姻没有别的问题。

  温碧霞透露,两人曾在去年分居了四个月,因为她感觉到两人关系有些倦怠沟通不顺。

  然而两个人最终还是一起迈过了危机

  去年她参与拍摄一部内地电视剧,这部剧却因资金问题停摆。此时分居中的丈夫,放下了手中工作,陪她出去旅游散心。那时,恰逢她相伴了17年的狗狗去世,她感到人生茫茫,觉得还是要珍惜那个自己曾经忽略的人。两人借出游机会又重燃爱火,甚至恩爱更甚从前。

  在丈夫和孩子的支持下,没有了后顾之忧的温碧霞,如今继续圆梦之旅。

  05

  这里,有必要再说下温碧霞的身体管理心得

  “首先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对你的工作、生活保持憧憬,别忘记初心,坚持你想要的东西。其次,女生要做运动保持状态。”

  小时候是篮球校队成员的温碧霞,从小到大都爱做运动。她说自己不会刻意节食,但平时会多喝水,每天会有一餐“轻食”。

  可见,不论是谁,保养无外乎是这三个重点

1.好心态2.良好的运动习惯3.健康科学饮食客观而言,温碧霞的确比普通女性要保养得更好,身体状态好,人自然会更有精力,也就更容易“斗志昂扬”,不那么容易抑郁消沉。而在这个基础上,更重要的是,我们在思想认识上,要打破一些定势思维。女性在很多时候,都容易因为年龄焦虑而给自己加上诸多限制。比如,人到中年,再那么拼干嘛?像温碧霞这种,五十二岁还要出来打拼圆梦,似乎就更“不可思议”了。因此,我会特别欣赏温碧霞的勇敢与执着

  从不放弃让自己人生更好的努力,这种“在努力”的精神和状态,本身已是我们最大的收获。人活着,无外乎是活得一口气,一个精气神

  中国女性太容易半途而弃,因为的确,女性承受了太多来自男性、整个社会的年龄歧视,以及“角色期待”,久而久之,女性自己也便认为这就是“正常”,进而不知不觉地就跌入了社会给我们挖好的坑。而像温碧霞这样的,就极其珍贵而难得。这种榜样的示范力量,尤其有价值

  希望我们都能是一路昂扬、直到生命最后一刻的“女战士”!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非非马FM(fe-uk),非非马:上海-伦敦两地居,曾为著名文化国企英国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现为文化创业者、中英电影节英国首席代表、领英专栏作家、英国FT中文网特约撰稿等。

  ====关于静云婵====

  编辑简介:叶文静,喜欢传统文化,业余研究易经八卦,阴阳五行等玄学知识,五行属土,八字偏硬,身强四十,在喜马拉雅有公益音频分享,每周一堂课,不见不散哦,喜欢的亲可以识别*关注玄学班课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