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我们需要照顾和跟上的,只是自己的心罢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真正我们需要照顾和跟上的,只是自己的心罢了

2018-10-22 21:16:01 作者:小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昨天晚上很早就躺在床上睡觉了,大概半夜一点左右醒来,外面的天是红色的,起身跳下床,原来是下雪了,对面房屋顶上、楼下停了很久的那辆红色的轿车顶上、窗户外面绿色的大垃圾桶顶上,都被白雪覆盖了。

  睡意全无,胃里觉得饿。

真正我们需要照顾和跟上的,只是自己的心罢了

  小时候奶奶躺在一张床上,饿的时候告诉奶奶,奶奶总是会说:“饿着肚子是睡不着的,吃饱了才睡得香。”然后就会打开灯,起身去厨房,那时候我还很小,跟在奶奶后面,坐在餐厅高高的凳子上手里拿着筷子眼睛一直盯着奶奶。有的时候奶奶拿来下午没吃完的面条或者粥,有时候是一个苹果,有时候会问我:“没有什么现成的了,你想吃方便面吗?我煮给你吃。总得吃饱再睡啊……”

  黑色的夜晚,明亮月光依稀可见星光,厨房暗黄色的小灯,奶奶卷卷的头发,弯下腰从橱柜里拿筷子的背影,拿着食物走向我的样子……这一切都从未忘记过。

  现在早已舍不得让年岁逐年增高的奶奶在夜晚还起身拿食物给自己了,但她对孩子疼惜,这种温情,早已传递进她的孩子们血液中,那种对身边人的惦念。

  我走到窗户旁边,打开窗户,有雪花飘进来。烧半壶开水,倒进杯子里,拿出一片白面包放在盘子里,靠着床坐在瑜伽垫上,从床上拿下来上周在图书馆借来的《傲慢偏见》,水杯和装着面包的盘子都放在旁边的地上,这样享受着偶尔失眠的夜晚。

  这样奢侈的独处时间

  已经很久没有跟风去电影院看所谓鸿篇巨制商业电影,倒是爱上了在家一个人,在自己喜欢的时间躺在床上或坐在舒服沙发上,看一些耐人寻味的,值得思考的电影。

  上周不是很忙,周五在家看了《岁月如歌》(The Hours),十多年前的电影了,三种时空下的三个女人,对于自己生活追求

  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其中的一个女人,一位生活富足安稳家庭主妇丈夫打理好里外的一切,但这也是……剥夺了她的一切,她的选择自由。在她生下第二个孩子以后,她整理好自己行李离开了这个家,离开了她的丈夫,和两个可爱的孩子。

  她只是想要回自己的生活,想有自己的生活。即便这样的选择,曾让她在生与死之间徘徊。

  很像《月亮与六便士》里面的那个男人,生活平淡安稳,妻子美貌,但他扔下了一切,宁愿孤独潦倒,即便遭受到妻子和朋友们莫大的误会,仍旧选择去追求自己心中的生活。

  他说:“但是,亲爱朋友,我才不管她怎么做呢。她同我离婚也好,不离婚也好,我都无所谓。”

  朋友诧异到张大嘴问他:“不是为了其他女人,那你到时是为什么离开她的?”

  他说:“我要画画。”

  ……

  但是这里却有一个真正不计较别人如何看待他的人,因而传统礼规对他一点也奈何不得。他像是一个身上涂了油的角力者,你根本抓不住他,这就给了他一种自由。我还记得我对他说:

  “你听我说,如果每个人都照你这样,地球就运转不下去了。”

  他却说:“你说这样的话实在是太蠢了。并不是每个人都要像我这样,绝大多数人对于他们做的那些平平常常的事是心满意足的。”

  你总要,抬头看看天。漂浮变换的云,强烈阳光温柔夜色

  现在各种宣称知识付费的平台太多了,各种关于不努力停下来就会退步的言论太多了,可是,我们为什么要跟上别人?

  我们需要照顾和跟上的,只是自己的心罢了。

  一周七天,168个小时,我们只是抽出来一天,慢慢的过,也不可以吗?哪怕只是一个晚上,盘腿坐在地上或者窗户旁边,喝杯茶或咖啡,也不可以吗?

  早晨醒来的时候,外面依然在下雪,打开窗户,给花浇了水,换洗了床单衣服,泡了不久前在超市里买来的英国当地的红茶,读《浮生六记》。

  这本书是清代作者沈复在1803年妻子去世之后写的,沈复在书里回忆和妻子在一起度过的那些闲情岁月。林语堂说沈复的妻子陈芸:“芸,我想,是中国文学中最可爱的女人。”

  不用任何时候都需要别人陪,自己享受独处时的生活,是多么欢愉事情

  生活是很忙碌,很不容易,甚至有时候是艰难的,需要付出巨大心力的,但总是要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我厌倦了那种随时手机在身边等别人回复消息感觉,厌倦了复杂人际关系,厌倦了被各种商家噱头所左右的宣传……

  现在只是相信踏实冷静认真生活的力量生活中很少发生大事,把细碎小事情做好,就是很厉害能力。不再看着手机等着恋人和朋友的短消息,只在想念的时候与家人电话,生活的重心放在自己的身上,由自己掌控

  安静欣赏落叶和雪景,走路去市场买菜,在晴朗的时候跑步,认真对待要做的事情,真诚的与身边喜欢的人相处

  逃脱出被控制怪圈,感觉真好。 把自己的生活还给自己的感觉,真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