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总感觉自己工作沟通想问题时没有逻辑,这可怎么办?| 极简逻辑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总感觉自己工作沟通想问题时没有逻辑,这可怎么办?| 极简逻辑指

2018-10-22 18:15:33 作者:陈章鱼 阅读:载入中…

总感觉自己工作沟通想问题时没有逻辑,这可怎么办?| 极简逻辑指

  一.我们都不想被人说「没逻辑」。

  找我咨询问题朋友,超过一半都会问一个问题:

  章鱼,我总感觉自己工作沟通、想问题时没有逻辑,能不能推荐两本书,帮我提高逻辑啊?

  你也许也会时常有这样的困境

  公司开会,别的同事侃侃而谈,第一第二和第三,历史现状和展望,问题原因方案条理清晰逻辑明确,等到你要发言的时候思路突然空白,只能「嗯……这个……我觉得吧」。

  做事情的时候,眉毛胡子一把抓,定不出先后,分不清缓急,现阶段重点是什么,不知道,从哪件事做起,不知道,最后怎么办呢?只好哪件事别人催得紧,就先办哪件事。

  读完一本书,感觉这本书讲得好有道理心灵都被充实了,从书里学到了很多,看到网上那么多人画思维导图,写读书笔记不然我也输出一下吧?结果一下笔,发现什么也说不出来……

  你只能叹一口气承认自己确实是个没有逻辑的人。今天,我们就来聊聊逻辑这件事。

  用最简单方法,把你从「没逻辑」的窘境拯救出来。

二.

  首先强调一点,逻辑不是万能的。

  上边这些窘境,你感觉自己是没有逻辑,其实你面对的问题有三种:

  第一种,缺少专业知识

  第二种,专业知识足够,缺少逻辑框架

  第三种,专业知识、逻辑框架都足够,缺少表达技巧

  第一种情况,不是逻辑的问题。

  逻辑是一种工具,它可以用来组织排列信息,还可以分析和推演,产生新的信息。

  所以准确地说,逻辑是一种信息的加工工具

  可是,这一切的前提是,你需要原材料。如果没有足够的信息,足够的知识,再强大的逻辑也不能让我们得到正确判断

  不然,这个世界上就不需要其他的学者了,大家都是逻辑学家,就能解决这个世界的一切问题。

  哪怕是福尔摩斯,也要在艰苦调查之后,才会进行逻辑推理。没有充分证据,推理就成了瞎猜。

  所以,如果你的想不到说不清,是因为缺乏足够的知识,那么这个锅逻辑不背。

  没别的解决办法,老老实实回去补专业课吧。

三.

  第三种情况,也不是逻辑的问题。

  我在大学读的是电气工程毕业之后在建筑设计院工作,我身边的同学同事,大部分都是标准的「工科男」,心灵、手巧、嘴笨。

  你让他们列个大纲,画个图纸,从纸上就能看出来,思路极其明确,逻辑极其清晰,专业知识极其扎实

  如果你让他们站起来,邀请他们针对图纸,做个五分钟的简介。你猜怎么着?瞬间垮掉。思路突然空白,只能「嗯……这个……我觉得吧」。

  这不是逻辑的问题,这是表达的问题。这个锅逻辑也不能背。

  表达的问题,其实最好解决。对于大多数人,表达不清都是因为准备不足,最简单的方法:写逐字稿

  把自己想要说的每个字都写下来,修改完善、背熟,问题就解决了。

  这里有一张提高沟通表达能力的书单。八本提高沟通能力的好书,让你拥有直抵人心语言力量

  如果能读一读这些书,补一补沟通表达的课,就能在说话这件事情上,超越大部分人。

  三种情况,我们排除了两种,只有第二种情况,逻辑成了我们最大的阻碍

  当我们拥有足够的信息、足够的知识,却无法组织有条理的思路时,我们就需要给自己补一补逻辑的课。

四.

  如何快速提高我们的逻辑能力呢?

  第一个办法,是拥有一张逻辑谬误清单

  福尔摩斯有一句名言

  排除一切不合理后,留下来的,就是答案

  对于逻辑来说也是一样,排除一切逻辑错误后,留下来的,就是逻辑。

  知乎上的谢熊猫老师曾经整理过一张逻辑谬误清单,强烈推荐给你:

  请对照这二十四条逻辑谬误自行打脸

  建议你把这张清单打印出来,贴在床头,每天对照检查一遍,几个月之后,你会发现自己变得特别有逻辑。

五.

  第二种办法,是多掌握一些思维框架

  我们说一个人很有逻辑,往往因为他说话、办事、想问题时都很有条理。就像我们在开篇时举得例子,第一第二和第三,历史现状和展望,问题原因和方案。

  这些思维框架,既是逻辑清晰的表现,反过来,它们也是让我们更有逻辑的最好帮手

  推荐几个好用的思维框架。

  T字图一张纸分成两栏,左边列举优点、右边列举缺点

  SWOT分析法

  从更全面维度分析某件事情,帮助我们决策

  矩阵分析法从两个维度,更全面的思考问题,比如时间管理中的四象限法

  我的最爱,麦肯锡咨询公司的「空雨伞模型一种行动导向的思维方式

六.

  第三种办法,是经常做一些思辨练习

  最好的思辨练习,是辩论

  我从高中到大学,打了六七年的辩论,到今天,依然受用无穷,现在很多想问题的模式、写东西套路,都源自当年辩论的训练

  今年端午节,我还专门飞到广州,花了三天时间,连听了十二场辩论。回来之后写了一篇文章:《活了将近三十年,真正改变人生的,第一是辩论,第二才是读书》。

  你可能会问,那我们现在没有参加辩论赛机会了,通过什么样的练习,来提高自己的逻辑呢?

  我推荐一种简单的方法,《零秒思考》中推荐的「A4 笔记术」

  专门写过《零秒思考》读后感:《「零秒思考」是个神话,不过这款笔记术你值得拥有》。

  标题已经可以代表我的态度了。A4 笔记术,可以说是最轻量级的思辨训练。

  A4 笔记术的方法掌握起来并不难,规则大致是以下五条:

  将A4纸横放在面前;

  左上角写上笔记的主题,右上角写上日期

  正文写 4 到 6 行,每行 20 至 30 字;

  正文书写时不必在意顺序,要一股脑写下去;

  标题、日期、正文,要在 1 分钟内写完。

  之所以要设定 1 分钟的时间限制,就是为了让人更加专注。如果不限定时间,书写笔记时就非常容易走神,或者陷入纠结状态,写两行发现不满意就撕掉重写。

  在实际操作时,一般 1 分钟的时间可能只够写 2 至 3 行,这时不妨把时间适当放宽。

  一开始的时候,往往会感到有些困难,想不到要写什么。在这个阶段,只要让自己写够 3 行就可以了。尽量让自己每天完成 10 页 A4 笔记,一周后,在写完几十页笔记之后,慢慢就会找到感觉。

  笔记的主题可以是任何事情,当下最关心的是什么就写什么。

  比如工作:

  如何提高工作效率

  怎样和其他部门交流

  下周的工作有哪些?

  比如自我:

  自己最适合哪些领域

  为了跳槽应该做哪些准备?

  自己到底想做怎样的工作?

  比如阅读

  想读怎样的书?

  想推荐给别人的书?

  一本书读后怎样让他发挥作用

  甚至于也可以是当下让自己郁闷的事情:

  为什么现在自己不开心

  为什么今天要和同事争吵?

  为什么和上司难以沟通?

  为什么男朋友/女朋友没有回我的微信

  总之,只要是自己关心的念头,都可以作为笔记的主题。

  在平时注意捕捉自己的想法,一旦有想法出现,就立马记下来,在积累了几十个主题之后,在每天做笔记时就可以直接按照这个主题列表来选择了。

  做笔记时也可以多次使用同一个主题,因为 4 到 6 行很难将一个主题完全清楚,而同一个主题反复写几次之后,关于一个题目的思绪就能得到彻底的整理了。

  一页成型的 A4 笔记,就是以下这个样子

  A4 笔记术                                                                                 2018-10-21

  将A4纸横放在面前;

  左上角写上笔记的主题,右上角写上日期;

  正文写 4 到 6 行,每行 20 至 30 字;

  正文书写时不必在意顺序,要一股脑写下去;

  标题、日期、正文,要在 1 分钟内写完。

如果每天可以拿出 10 分钟时间,做 10 张 A4 纸笔记,坚持三个月,你会发现,自己想问题的时候,逻辑会清晰很多。七.

  最后推荐两本提高逻辑的书。

  强调一点,不要去啃逻辑学的专业教材。逻辑学很难,我手里有一本简明的逻辑学指南,在我看来,已经像天书一样了。

  可是逻辑不难,这就好像我们学开车一样,如果我们掌握一些机械学和热力学的知识,当然会有帮助,可是我们没有必要为了成为一个好司机,而去读一个机械学的博士

  推荐两本能让你更有逻辑的书。

  《一本小小的蓝色逻辑书》

  很薄的一本小书,为你提炼出一套有用完整的逻辑推理概念,让你在学习现实生活中更好地理清思路,解决问题。

  学会提问批判性思维指南》

  批评性思维是个好东西。

  简单说,批判性思维重点就放在我们应该如何对待我们接收的信息。到底是如海绵一般,不加甄别的吸收,还是如淘金般,真正在寻找事实真知

  如果你愿意选择后者,批判性思维就是你最佳的道路

  这本《学会提问》,就是一本非常好的批判性思维入门指南,简洁而又全面,同时实践指导性强,一步步带领利用批判性思维的眼光评价问题、理性思考、看待世界,当然,也可以阻挡很多谎言

  忘了从哪里看到的一句话,我认为是对于批判性思维的最佳注释,那就是,抱着好奇热爱的态度怀疑一切。当然,怀疑只是开始,而不是最终的落脚

  希望你能成为更有逻辑的人。

  留言活动

  和我聊一聊

  「你有哪些锻炼逻辑思维的好方法呢?」

  评选规则

  留言点赞最高的前三名

  奖品

  《一本小小的蓝色逻辑书》

  截止时间:10月23日 18:00

  章鱼读书陈章鱼 出品

  【微信号zhangyu-dushu                                                         

  回复书单」,给你看我的精选书单

  回复「读书」,给你看我的高效读书方法。 

  推荐文章

  这个世界上超过 99.9% 的书都不值得你读

  什么样的知识变现,才不算骗钱?

  为什么越是专家,越不会说人话

  知乎8000赞答案:哪些书适合每天睡前读,有趣又能学到知识?

  今日书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