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四季的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四季的人生

2018-10-22 19:09:21 作者:9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四季的人生

  春季是万物生长吸收养分和不断碰撞阶段,这是自我认知过程,不断地犯错,不断地折腾。这个阶段有得是时间失败了也不怕重来。

  少年时期,除了不停地吸取养分让身体强壮,在旁人的辅导下,赋予他辩别的能力。只是这个浩瀚无垠世界里,未知的,不可知的实在太多。

  只能靠自己不断地探索,不断地模仿。到了什么样的年纪就要成为那个角色,都是按社会游戏规则被逼着进入某种状态,很多人活着并不知道为了什么。

  更不用说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也从来没有想要这个问题。如果幸好,你有感知,你有一种意识,就知道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把你所熟知的人物了解TA们不被认知的另一面,可以看TA的专访、TA的书籍,这些信息都可以成为模仿一个人渠道

  有的人在这段路程走得很快,有的人的脚步很慢。只要他们的脚步没有停下来,我们不应该阻止他人前进的步伐。不管是在人生的那个季节学习应该是一辈子的事情,人啊,总的要多学一些本领,以求谋生。

  人生的夏季,是万物生长最旺盛,也是体力充沛时候

  很多人都会选择在这个时候奋斗努力一把,但同时也会遇到很多迷惘和自我怀疑

  曾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处于一直自哀自怜的状态,认为自己无论多努力都比不上那些一开始父母有能力给予最好装备同龄人

  直到后来换了另一个城市,遇到了很多原生家庭不好年轻人,没人能依靠,整个家庭还需要她的支撑,年纪小小就出外打工养家,但她们从来没有埋怨过。

  高中都没有毕业就出来深圳打拼,从一个服装销售人员开始,独自一人在深圳拼了8年有了些许成绩。每次过节回家,总在外地购买一大堆礼品,把赚到的钱都往家里贴,家人得以改善居住环境

  姐姐天性好赌,每次闯祸都找她填补无底洞,一次又一次让她心灰意冷。因为没有一个好文凭,在社会上吃足了工作的大亏。不希望弟弟重蹈覆辙,亲自找了校长另外给了一笔择读费,还附上学费,为他铺垫一切。结果弟弟读了2个多月之后,竟然选择退学,她所做的一切都付之流水

  她给家人带来了光鲜一面,让邻居嫉妒,就说她在外面做得是不干净行业,要不然一个女人仔会有如此本事

  只是没人知道,工作的她是多么的拼命,别人没想到的,她都主动去争取,力争获得一手资源;多少次,在客户的不断欺骗和软磨中,才能成功签上一个合同;也试过为了等客户一直到凌晨,最后还被客户放飞,第二天依然能保持微笑面对每一个人。

  她所有的艰辛负重前行,他人所看不见的泪水,没人怜惜,也没人懂珍惜那些血汗钱来之不易

  于是她学会爱惜自己,懂得为自己铺垫,在没有遇到那个甘愿托付的人,在她的能力范围之内选择老家为自己购置一个栖身之处,人总得要为自己打算,而不是一味地成全他人。

  听完她的故事,这个世界原来都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认真付出的人,虽然起点低,并不代表没有好结局,谁不都是一路都负重前行。

  人到中年,也到了多事之秋。并不是所有的好茶都能遇上伯乐,也不是每一个人都有能力致富 。

  人如同茶一样,在陈化的过程中,很容易受到温度、湿度、异味光线微生物影响。依然还有很多茶都没有“越陈越香”。人生何尝不是,有些人虽然生出来很优秀,也呕心沥血地付出,结果如便秘如厕,力争好久,最后却只得一个屁。

  最可怕的是如张爱玲所说的:“中年的男人,时常觉得孤独,是因为他一睁开眼睛,周围都有需要依靠他的人,却没有一个他可以依靠的人”。

  中年男人就处于这么一个独特的阶段:一个人经历了数十年的岁月磨练思想行为都到了成熟的阶段。开始思考人生,却发现距离真实的自我很遥远无奈却受困于事业健康、家庭等各种关卡危机身不由己,又力不从心。这时候他们会感概:很多年前还被父母捧在手心,现在一不留神就成为了家里的顶梁柱

  原本依赖寄托突然间成为了负担,父母一夜之间变老,老人需要侍候,孩子也得要操办婚事精力也开始走下坡。

  中年的男人于是这样的隐忍着、压抑着、努力着、坚持着、用小心翼翼的微笑掩藏住所有肚里心酸,用故作洒脱姿态逼着自己坚强

  人类都是用一生长度感受生命宽度苦涩的艰辛、挥洒的血泪,这些都是他们一路走来所熬成的人生百味,细品这些沉淀生命中滋味,苦中有甜,甜中有苦。

  即便是苦涩几乎盖过甜美,这份甜也足以承受所有的苦涩,依然对生命保持希望与动力这样的人生珍贵

  青春已走远,那些热情奔放的岁月,已经变成了残留回忆,一颗饱经风霜的心,已经沉淀了厚重含蓄,少了一份激情,多了一份平淡

  一生很长,世间总是对你说:“这个阶段应该要做这个,那个阶段需要做那个。”但请记住,要保持一颗活在当下的心,为想要的事物不懈努力,就可以一直保持青春到老的姿态。

  人到暮年,回顾这一生的所有行为,是否还有遗憾

  《一个人的朝圣》里的主人翁哈罗德,为了可以拯救身患癌症好友,让她一直等着自己,等着自己从英国的南部徒步走到北部,亲自与她相见,并给她鼓励

  以为这样就可以延长她的生命,结果凭着他不放弃精神,好友奎妮还真的等到了他的到访之后才离世。这也是哈罗德一辈子最有成就的一件事,在徒步的那段日子里,他不断地回顾自己的一生,重新发现了生命的意义,与妻子关系也好转。

  为了可以坚持到底,他诚实坦然地面对最初推动自己迈出步子感觉。与一般人选择的方式不一样,没关系,他只想着只要往大路的北部走就对了

  没有手机不要紧,没有计划无所谓,他有一张完全不同地图,就在他的脑海里,由这一路上走过的很多地方遇见形形色色的人组成。他还是不会换掉自己的帆船鞋,无论多么的破烂,只是因为那是属于原本的自己。

  这次的徒步,他得到了脱胎换骨开悟。终于有勇气面对了50多年来内心的那些阴暗面和负面的人格特质骨子里的懦弱胆小怕事,都是他过去不愿面对或者事视而不见存在事实

  他发现当一个人与熟悉生活疏离,成为一个过客陌生的事物都会赋予新的意义。明白了这一点,保持自我,诚实地做一个真实的自己,而不是为了扮演好某一个角色而进入生活状态

  后来有热心人赠送他一双新的运动鞋,他都拒绝,这双鞋是他出走时的依靠,也是他的信仰。是那种看清了眼前的潦倒,依旧相信坚定,也是历经千辛万苦之后依然保持满血复活的勇气

  当你开始出发之后,你会发现很多事情是你以前没有遇到过的,甚至在你的思想里认为是不可能完成的事你都能做到。

  虽然现在的你正经历着过去你所认为很糟糕状况,当你经历过后,发现其实真的没有想象中那么糟糕,相反体验过后又是另一番滋味。

  只是很多人都不敢踏出第一步,总想要准备得更多,又想要得到更齐全保障情况下,反而失去了当初要改变初衷

  没有手机不要紧,没有计划也无所谓,这是需要多大的勇气,也意味着你犯错的机会更多,浪费的时间也会更多,所需花费成本也会更多,很多人根本都耗不起,更何况他是一个退休的老人。但他决定了,决定为了好友勇敢地活一次。

  每个人的四季都不一样,不要只一味地贪图享乐,不管你是处于什么样的季节,都有它的不坎和重负。而面对这些苦难的时候,心态重要

  我们常说要有自由,而自由是由我们的内心决定。每个阶段都有它的精彩,不管以前的你是怎么想的,立刻出发,去做你想要的事情,永远都不会太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四季的人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