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蒋勋:从吃来谈生活美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蒋勋:从吃来谈生活美学

2018-10-22 20:45:10 作者:蒋勋 阅读:载入中…

蒋勋:从吃来谈生活美学

  我们谈生活美学,我希望能从吃的方面来跟大家分析一些可能每个朋友都有的一些美好的回忆。我希望我们能回忆起生活里可能容易忘掉的一些小事情,因为这些小事情可能在你的人生当中并不是很重要的事。可是有时候奇怪,当你和一群朋友私下聚在一起吃完饭,泡一杯茶或者喝一点小酒,在聊天的时候谈自己生命中很多美好回忆时,大家会天南地北,忽然谈起在这里吃了什么,在那里吃了什么,因为我们对一个地方记忆常常是跟吃有关的。

  当然有些朋友会觉得在大庭广众不太好意思谈这些事,觉得好像不登大雅之堂,可是今天我们谈生活美学,我希望我们不谈大雅之堂的事情,我们希望谈生活里的小饰物,点点滴的小饰物,因为我觉得这些小饰物的重视品位反映出真正的生活美学出来。譬如说我会想到有些年我在中部教书,每个周末都会回到台北,所以会路过新竹。跟朋友或者学生一起开车,如果没有太严重的塞车问题,可能是两个小时到两个半小时,大概在中段刚好就是新竹。刚好大家觉得开车开了一个多小时有一点累了想要休息,然后更重要的是大家想到说在新竹休息一下,也不会特别想到就靠在旁边高速公路服务区去休息,因为服务区是蛮制式化的一个东西,它所贩卖的东西或者他所建筑空间,都让你觉得没有特色,也没有什么回忆,那与其这样休息,不如去做一个自己好像特别想念有意义的事。那时开车的朋友常就会带我们去新竹城隍庙,我想新竹城隍庙对很多朋友是有记忆的,因为那个地方不只是一个庙宇,更是一个古迹,跟传统农业社会里面很多人的生活有关。所以他们常常到那个地方去拜拜,去求神问卜抽签。

  可我们知道传统的庙宇基本上前面都有夜市,庙宇跟夜市构成了一个非常奇特不可分的某一种关系,我想不只是新竹的城隍庙,很多的庙宇都是如此。因为我自己小时候是在台北市大龙童的庙宇前面长大的,就是你要找最好吃的东西,大概都在庙宇的周遭,所以它变成了一个生活的重心。我相信那是因为它有传统,因为它有历史,还有因为它是一个信仰中心。我们总觉得人心里面有那个信仰,有历史感,他连吃的品位都不一样。所以不知道从这样的一个城隍庙的庙口的吃来谈起来,大家会不会觉得这只是一个生活里不起眼的小事,可是我要谈的是说,为什么庙口的东西特别好吃?为什么在那里摆摊贩的那些人,他所做出来的贡丸,他会自豪的说我跟别家是不一样的。有时候你会问他说为什么你比较贵?他就说你也可以去买别家的,因为我的贡丸是不一样的。我很多朋友知道我在周末的时候要经过新竹的城隍庙,后来他们就拜托我帮他带新竹的贡丸,我问他是不是觉得新竹的贡丸跟台北的不一样,他说他上班很忙,对这个没有感觉,但是他的孩子说新竹贡丸是比较好吃的。我听后就觉得很高兴,我高兴原因是说他的孩子没有多大,可是已经知道品味了。那个品位是说他懂得:同样的名称,可是他的品质可能是不一样的。

  我觉得生活美学最重要是体会品质。在现实生活当中,我们最大的矛盾是我们离开了农业社会,离开了手工业社会。我们现在的衣食住行里的很多东西是大量的量产。从工厂里量产的东西,很少有人的关系在里面,因为它太快速了。当然说它太快速,并不是不可能做到品质。可是在工业的初期,因为他重视到量,常常就忽略了值。我们讲质量,“质量”这两个字是矛盾的,因为大量生产以后少掉了那个值。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印象,你到国外去一些最先进的工业国家,你会发现它卖的最贵的东西都是很美,它特别强调手工定制。例如这是我家里做的面包,这是我家里做的什么样什么样的东西,所以其实这是一个对于农业跟手工业的巨大回忆,这里面体现了对生活美学的重新寻找,说明了尤其在工业的初期,为了粗糙的量的扩大,结果忽略了品质。所以庙口为什么好吃?因为庙口还有传统农业手工业的记忆遗留在这里。我想从这样的角度去谈进驻城隍庙的吃,大家也许会觉得发人深省,它不只是一个普通的记忆而已。

  *本文仅供交流学习所用,不作商用。版权归蒋勋所有,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

  ◆◆◆蒋勋老师出新专辑啦◆◆◆

  《蒋勋漫谈东西文艺

  带你游览东西方文艺世界

  蒋勋在本专辑中第一次完整讲述50年美学之旅,少年游历台湾,青年游学欧洲,中年云游四海,最终成为融贯东西的美学布道者。

  少年台湾有哪些青春完事?西方美学训练为何会影响蒋勋的人生?我们究竟能从蒋勋的美学世界里悟出什么?

  点击阅读原文,立即收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