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林黛玉和薛宝钗,到底哪个才是男人的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林黛玉和薛宝钗,到底哪个才是男人的菜?

2018-10-22 21:30:06 作者:蜻蜓FM超级会员日 来源:蜻蜓 阅读:载入中…

林黛玉和薛宝钗,到底哪个才是男人的菜?

  山中高士薛宝钗和世外仙姝林黛玉,无论从品貌、修养个人聪明才智对比,都难分伯仲。

  王蒙先生说过一句话

  “如果你的女儿是林黛玉式的性格,她非倒霉不可;如果是薛宝钗式的性格,那她可以有光明前途。”

  01

  女人喜欢林黛玉

  男人更喜欢薛宝钗

  道理十分简单,林黛玉可以说是大观园里的天才海棠诗社的学霸

  阅读面广,从正统《四书》到杂剧《西厢记》《牡丹亭》,无不涉猎。李、杜、王、孟的作品,更是信手拈来

  也写得一手好诗,《葬花吟》也好,《桃花行》也罢,令人肝肠寸断伤心不绝。

  林黛玉满足人们文艺青年的所有想象

  早些年前,网络刚兴起的时候,无数姑娘,将自己昵称改为“潇湘妃子”,以向自己的偶像致敬。

  与深得女性喜爱的黛玉不同,宝钗则更获得男人们的青眼相加。

  她端庄艳丽大方周全温柔可人事事体贴,带出去面子上有光,放家里后院不会起火,是男人背后的人妻典范

  她不像黛玉那般,有事没事喜欢背个锄头,不刨土豆,不挖红薯,而去葬什么花,活成了当时的行为艺术家

  更何况,黛玉妹妹刀子嘴,说话尖酸刻薄,连下人不喜欢,动不动还爱哭哭啼啼,简直可以说是作女代表人物

  02

  宝钗和黛玉

  大家都没读懂

  其实,持这种看法的人,既没有读懂宝钗,也没有读懂黛玉。

  在第63回“寿怡红群芳开夜宴,死金丹独艳理亲丧”中,薛宝钗所抽花名签“牡丹”上有一句诗——任是无情也动人

  至始至终,宝钗都好像是个局外人,她身在大观园,但这里的一切似乎都跟她没有关系

  探春阔朗,黛玉灵巧,而宝钗独居雪洞之中,不要胭脂水粉,不要珠光宝气。别人说话,她顺着迎合。贾母皱眉,她不解释一句。

  大千世界,糟糟红尘,她不过是想留进退之间的分寸,在乱世中自我保全。

  贾母不喜欢她,不仅仅是关系的上疏远。

  她仿佛是一块冰,冰清玉洁,但没有烟火气。

  贾府的一切,不管是草木楼阁,还是宝玉,众人,她都不是真在乎,她对贾家没有情。

  贾母聪明,早早看到了兔死狗烹,聚散流离,但她是乐观悲观主义者,既然终要散场,好好享受又何妨。

  宝钗同样高明,当然猜得到结果,可她已经无谓。贾母看宝钗,就像一岸的花团锦簇,面对一岸的白雪荒芜

  宝钗的冷,不是毫无来由。

  小小年纪的时候,她也曾淘气叛逆,偷看禁书,欢度童年。然而很快,她就经历了父亲早逝,哥哥背上人命案子母亲软弱不知所措

  举家颠沛借住亲戚家冷嘲热讽,背后长短中,她不得不成熟,不得不圆润

  虽然黛玉也是寄人篱下,但林家的家产并入贾府,本身就有几分底气,跟何况,她是上有贾母护着疼着,下有宝玉把她当成掌中宝。

  她的伤心,是囿于敏感自尊,是过分介意。她若不介意,其实没什么

  宝钗是实实在在的“客人”,虽说得到了“爱住多久住多久”的待遇,但真拿自己当主人园子里的各位,恐怕就要看笑话了。

  03

  宝钗看黛玉

  就像看以前的自己

  也有人讲,那句“好风凭借力”,是宝钗的青云志,想进宫如元妃一般成就伟业

  这是薛家的心思,却不是宝钗的理想

  人人皆知探春的志向远大,宝钗的想法更高于此。贾府的衰败不可避免,即便改革,也不过续命几年。她想摆脱这个腐朽地方,然而终归是一场梦。

  若说宝钗真无情,那怎么又会动人?有热心肠方才冷艳,非礼勿动的大家闺秀宝钗竟坐在睡熟的表弟身边绣花,宝玉拿她比杨妃,她瞬间就脸红。

  如花美眷,似水流年。你看,她也不过是一个正当年纪的女孩子

  宝钗成也通透,败也通透,红尘走一遭,若永远若即若离,就擦不出火花人生不得圆满

  想来,大观园,也不过是万艳同悲的葬花冢,众女儿皆至情至性却又身不由己

  再看看黛玉,老曹的春秋笔法,给人一种错觉,认为黛玉就适合写写诗,弹弹琴,十指不沾阳春水,身在泥土,心在云端

  很多人都被骗了,如果不仔细看,确实不易看出其中的端倪

  黛玉身子不好,弱柳扶风,动不动就要躺下休息,但是纵观全书,该参与活动,黛玉是一样没少,没事还能重建诗社。

  其它园子的姑娘,管理上多多少少会有些问题,迎春因为懦弱,连下人也敢欺负她,甚至偷窃金银首饰。探春时时刻刻要被赵姨娘骚扰,宝钗下面的莺儿经常要惹出事来,宝玉的怡红院简直就是漩涡中心

  黛玉管理的潇湘馆,却从来没有生过什么风波作为大观园里最安静一角,淡看周遭的起起伏伏

  诚然,因为黛玉是贾母亲外孙女,所以一般人不敢动她。

  但另一方面,她的确不乏管理才能,他将潇湘馆彻底交给紫鹃来打理,是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二人虽为主仆,实则互相平等,就像刘皇叔与诸葛亮,黛玉对紫鹃有知遇之恩,紫鹃对黛玉无条件尽心尽力

  黛玉是读万卷书,也行万里路,两次往返姑苏,皆无亲友相送,却都能平平安安。

  04

  她们最大的不同

  在于爱情

  与宝钗以及大观园所有姑娘都不同,黛玉是拥有过爱情的。

  和宝玉笑谈禁书,说荤段子的,是林妹妹;秒懂宝玉笑点,打情骂俏的,是林妹妹;不劝宝玉走仕途经济,考取功名的,还是林妹妹。

  宝钗和黛玉,正好是两种类型

  一个是世俗中的人妻楷模,一个是理想中的爱情典范。

  山中高士晶莹雪,可谓人间绝代,多数人已经可望而不可即。世外仙姝寂寞林,那是天上仙子,是寻也寻不到的。

  也许多年以后,人们会看到潇湘馆似曾相识的一片翠竹,或是听到蘅芜苑无可奈何的一声蝉鸣总会回想起这两位姑娘,那是他们人生中平淡时光,如梦一场。

  白云苍狗时光飞,嘻嘻哈哈梦里追。人生最懵懂的,是少不更事,但少不更事,也不是坏事

  红楼中的小儿女,多少的青春故事,说也说不尽,不妨听听《蒋勋细说红楼梦青春版》,带你邂逅红楼梦中人,解开那些青春的叛逆与流浪

  十字街头,千峰顶上,年少机遇未来的谜题,原来各有注定。

  点击阅读原文,开通5元包月超级会员,免费听——

  蒋勋一席话,惊醒座中人。

  猜你喜欢

  点击图片即可查看

  5元包月会员需要在“蜻蜓FM”APP 内开通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