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会实现的梦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会实现的梦想

2018-10-23 12:12:07 作者:天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会实现的梦想

  小时候生活在西藏中部稍靠南,那里地广人稀植被也少,既不象江南,移步处细流池塘青草荷香,也不象现在生活的中原,树木葱郁、百花争艳,那儿雨水少,连溪流也不常见。那时最兴奋的事是过暑假,假装乖巧哄得母上大人慈颜大悦后,就可以跟着爸爸去他工作农场。那真是一个好地方,虽然风大起来,吹得即使用牛皮纸把窗缝都糊结实,再挂上深颜色的厚窗帘窗台上仍会落一指厚的细土,可又有什么关系呢?只要能吃好穿暖玩得高兴孩子怎会在乎这个。农场那里饭香肉多,有一条清澈小溪从农场中间蜿蜒流过,水不深,油油的水草在河底绿绿地顺水飘摇,只要在溪边小站一会儿,鱼儿们就会悠悠闲闲从水草下钻出来穿梭,那时就想能像鱼儿一样游在水里,多好。家长照例是不让去玩水的,可越是禁止,越添了一份爱玩的心切孩子们常常是赶紧写完作业,就偷偷摸摸跑到大人看不到的地方玩水去了。男孩子们挤在一处,脱光了衣服去水里扑腾,女孩子们就高挽起裤腿,或在水里趟来趟去,或拿了漏筐抓鱼。玩得兴起,就忘记了隐藏行迹,或是回家时裤子湿漉漉的,自己感受不到;或是兴奋地捧了装在瓶子里的鱼给家长显摆,被家长一通修理后,好长时间玩不成水。愈是渴盼着什么时候能爱玩多久就玩多久,该有多么开心

  揣了这个念想,一直到了大学里,说要教游泳课,简直是喜出望外。早早地和我的桌子(大学里的好友)一起准备好了装备,单等着开课。

  总是站在岸上,就会以为好学。下到浅水区,水到胸下,并不深,可满池水一晃,把控不住地似乎出不来气、要翻倒般,立马毫不犹豫上岸拿了一个游泳圈套在了身上,感觉立时好了许多,居然学着样子也可以在水里东游西逛了。正得意间,劈空伸来一只手,抓住了我的游泳圈,教游泳的老师揶揄道:“恁大个子,一弯腿就站起来了,水连胸脯都不到,好意思带个游泳圈?扔回去!”

  就这样,跟着老师学憋气、学漂浮,倒是不太难,特别学会漂浮以后,闭上眼睛,象一片叶子般随着一池水荡漾的感觉真是美妙,似神仙浮游于云端。再往下,怎么用腿、怎么划手,自以为也不难,到了换气,一下卡住了壳,怎么也学不会。无奈之下,只在浅水区游,憋不住气了就站起来,要不就是很短的距离一下子游到头。

  学成这般的伪游泳,自己也底气不足,别人问起,每每怯怯地说,会游一点儿,不会换气。

  三脚猫的功夫当不得真,于是,逢到去玩水,必是穿了一件救生衣、再拿个游泳圈在身边,试着脚能稳稳站住,也贼心不死地憋气游上一回,仍是圆不了自己哪怕是在游泳池里畅游的梦想

  期间有一次去漂流,中途休息的时候,一湾清浅的水,看上去并不深,自忖又穿着救生衣,也有人仿佛站在那儿,水不及胸,我也游了过去。有条船上的人因为都没有注意水底,就从我头顶划了过去,所幸是个平底的塑胶船,所幸船夫发现了我,把船向一边撑开,捞起了我。事后船夫说,水有三、四米深,那仿佛站在水里的人,是人家会踩水。

  经此一吓,自己默念,还是生命可贵,这个游泳还是不学了。

  没想到,我居住的这个十八线小城镇有一天也会有泳池。酷暑颇难熬时,朋友力邀同去,想想还是作罢,安慰自己说,不会游,单是为了防暑降温空调屋里也是一样。

  还是心有不甘。那种漂浮的荡漾感长到了梦的深处,终于在外甥要去学游泳的时候,以陪着他的名义,又开始正规学习

  又一次到学换气时卡壳,一面气馁地想,大约这一辈子是学不会游泳的了,一面缠着教练问。在对换气熟练得如呼吸自然的教练看来,这简直就不是个事儿,他示范了一遍又一遍,对我的不开窍甚觉不可思议,最后无奈地说,多游多游,慢慢就会了。多游是个啥概念?多少是个多?明明是按他说的一抬头,腿沉手乱,游不成了嘛!

  外甥已经学会了换气,他看我急得不知所措,对我说,姨,我是这样学会的,你试试,别慌,把嘴里憋的气从鼻子和嘴里慢慢吐出来,快吐完的时候,感受那一瞬间上半身要起来的感觉,腿别动,然后手斜向外压水,就换成气了。

  外甥说的很具体,他这个初学者指导居然比教练示范的还有用,按照外甥说的练了个把小时忽然找到了那种感觉,一下子学会了换气。当时的心情,用雀跃形容最恰当,觉得象海豚一样从水中高高跃起才能表达学会的开心。我终于圆了自己那个学会游泳的梦想。

  去游泳的次数多了,就见识各种各样学游泳的人。有一种酷爱学游泳的人,甚至都没有人专门教,就直接跳进泳池里去,谁游的好就去请教,先学什么后学什么,喝水呛水啥都不怕,居然没过多久就游得像模像样

  也许,梦想就是这样,要有,要去行动,总有一天,会实现那个畅游的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会实现的梦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