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红尘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红尘碧

2018-10-23 20:25:16 作者:461311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红尘碧

  减哥哥把我的手腕套上了手镯白玉的手镯竟然有碧色的光彩,夺目的绚丽

  “好美啊,减哥哥。”我端详着手镯,扬起手,金色日光漏了下来,白玉的手镯愈发绮丽,我的肤色暗黄,这手镯衬得我的肤色像浅淡的岫玉。

  “减哥哥,你到哪里去了?”我问他,这么多年了,减哥哥的出处,一直是家中的迷案。

  我问母亲,母亲会哭,我去问父亲,父亲会惊恐,我去问哥哥们,哥哥们会纳闷,他们想不起减哥哥了。

  可减哥哥这么清晰出现在我的脑中,他有型有影,有血有肉

  我甚至可以听到他的呼吸声。

  如今,我停留在人生瓶颈

  我年进半百,经历了婚姻,诞育了女儿,回到了娘家

  家人对我的“不幸”,尤其是哥哥们,更是认为,他们为我选错了人,心里负疚

  我没有感觉,在我离开丈夫时候,我对孩子得父亲就没了感觉。

  即便把记忆里的片段珍贵地储藏,也是因为这些恩爱真实存在过,我收藏她们,是纪念逝去的岁月

  在这十年,我们夫妻是对恩爱得夫妻,我们的爱恋比哥哥姐姐们并不逊色

  白云苍狗,白驹过隙,时间过的太快了,我离开丈夫十年了。

  时间可以治愈一切创伤

  但是,老妈妈和哥哥们都小心翼翼,战战兢兢地看着我,保护着我。

  婚姻十年,我因为忙着过日子,记忆里的减哥哥淡了下去,如今,十年休养,我的记忆又鲜活起来,减哥哥朦朦胧胧地又出现了。

  “胖胖!胖胖!”有人在叫我,我以为是幻听,正侧耳倾听,母亲走了出来。

  母亲老了,我的失婚,是母亲的隐痛

  “妈妈”哥哥们跟老妈妈说,“老妹子这个对象不行的,和老妹子不班配。”

  “我们还能挑吗?”妈妈说,“老妹子住过安定医院,好容易,她肯的去见个面。肯的点头出嫁,我们不能再挑了。老妹子小孩子,说不得明天又不肯出门子了。”

  哥哥们互相看看,没有再说话。

  先结婚恋爱啊。

  没有人想到,我和丈夫竟然这么恩爱。

  婚后一个月,我们去“废土”锄土豆

  依然是春天春意盎然田地四周,开着小花。粉的,紫的,淡蓝的,以瓶状盛开。一簇簇,一团团,一片片,在暗黄的土地开放,不知道停歇。这一冬的积累寂寞,这些花喷薄而出星星点点

  空气很清,人的心很闲。

  我的家在老旧的古宅,我很少去地里,所以,再一次看到纯土地,好友重逢,我开心极了。

  我和丈夫真心相爱,他对我的宠爱与纵容,比我的哥哥们更甚。因为如此,我的家人都对他另眼相看,哥哥姐姐都放下了心。

  人生有时候,如同博弈,举棋是无悔的。

  这十年的恩爱,让我的思绪收敛起来,记忆里的刻骨怀念,慢慢流逝

  我终于真正健康起来了。

  他要开车去地里,要开着“狗骑兔子――农用三轮机动车。”

  我不要坐车去,我要走着去。

  “这么远,苓苓”他说,“我还的扛着锄,还有你的水,还有你的面包,还有你的火腿!”

  我偏偏要走着去。

  “你自己开车去吧。”我说,“我自己走着去。”

  春天来了啊。这久违的季节,到处是深深浅浅绿色,到处是粉粉红红的艳色,我们离地里并不远,我完全可以走着去。

  踏着青色去,我自己想想也美得紧,干什么要坐这“兔子”,被颠簸呢?

  丈夫只好停下车,扛着锄,锄上系着我的水和干粮

  “费土”的路边,是小小的灌溉渠,白浊的井水刚刚被抽出来,飞珠溅玉,我看着清凉,蹲下去,捧起水撩在脸上,我觉得脸在烧。

  丈夫猫腰喝水。

  “生水,不准喝!”

  “什么生水?这水多凉快啊!”丈夫回答道,“你再看看,是什么水?”

  他把手上的水向我甩来,我的头发丝都沾了水珠

  我恨起来,执意要回家。

  丈夫嘻嘻地笑着,牵着我的手,拉着我,向“废土”走去。

  我向后顿着身体,他拉着我,向前倾着身体,我们形成了一个大钝角。

  人们在笑,看着我们在笑。

  年少的夫妻啊,百般恩爱,就这走路,也引得人们侧目而笑。

  费土是园子地的名称,挖减河的土堆成,土质肥沃。但是,它很高大,我们得往上爬,园子里的菜熟了后,运输是个问题

  但这不关我们的事。

  我跟着他,他的大脚丫踩在野花上,这野花被踏倒了,又直楞一下挺起来,我看着真心疼

  灌溉渠弯弯曲曲,漫延开去,喷出的水珠落到花朵上,晶莹剔透美不胜收

  我们爬到废土,废土上种着大柳树,上百年的大柳树,我急忙忙去搂大树,哪里搂得过来?

  “你快帮忙啊!”我喊着他,“帮我搂着大树啊!”

  “好吧!”丈夫说,跑过来,从柳树令一边,搂住大柳树,抓住我的手。

  他歪头看着我,我歪着头看着他,我们互相看着,眉眼含情。我们手抓着手,把百年的柳树搂在怀里。

  大树的柳条飘啊飘,细小的柳牙,弯弯如眉,翠绿与鹅黄,在高远天空下,色彩雅丽。

  我透过柳条看着他,他在柳叶的帘子里,笑眯眯地看着我。

  我心里觉得欢喜,减哥哥已经没了影踪,小狗子没了行踪

  我空起来的心,被丈夫的眸光悠悠地添满了。

  土地黝黑,土豆苗有半尺高,丈夫去锄地,并且笑话我们古镇居民,把锄地说成了“搞地”。

  锄地也罢,搞地也罢。我是一样也不会做,可我打算学学

  丈夫把云锄递给我,我举起锄,丈夫一个箭步,脱离我的范围,马上蹿到安全地方

  我举起锄,锄落下来,一棵碧绿的土豆苗被腰斩了。

  丈夫拾起土豆苗,对着我叹了口气:“苓苓,你知道不知道,这颗土豆苗是最好的一棵,就这么被你锄掉了,这最少结一个大土豆。”

  我还要锄地,丈夫死活不肯了。

  我坐在旁边,看着他锄地。

  他锄得娴熟迅速

  丈夫长的白皙个子很高,那时候,我尽自己的能力打扮他。

  丈夫的眼睛细长,并不像减哥哥一样,是丹凤眼,他的眼睛细长,因为视力问题,他的眼睛经常眯着。

  我喜欢爱人穿红衣庄稼地里的人,没几个穿红衣,但是,丈夫穿起来,非常漂亮

  红衣的爱人,在挥舞锄头地面裂开,有时候,爬出白白胖胖的蚕虫,被他随脚踏死。

  我躺在草地上,用把手托在脑后,天空好美啊!

  我迷迷糊糊想着,天空有许多瑶鹰在击打,他们向天空飞上去,用翅膀扇动,再流星一样落了下来。

  燕子也在飞着。

  这剪刀一样的尾巴,把春天裁开,用天空之布,裁剪成无数的彩色衣裙

  “不要睡啊,苓苓”丈夫在喊我。

  “我没有睡啊。”

  “这里会受风的,苓苓”

  “我只是躺一会,我没有睡。”

  这春风吹拂,鲜花盛开,鸟语啼鸣,心爱的人在旁边,我只想休息一会啊。

  我离开丈夫时,在丈夫身边挣扎了两年半,我知道梅的存在,也已经三年了。

  可我还在傻等着他,不舍得放手

  记忆里的红衣少年,并不是只有丈夫一个。

  我离开丈夫,也只一刹那,我彻底明白丈夫对我没了眷恋,也只一刹那。

  母亲离世也只一刹那啊。

  如今,我在梦里,又见减哥哥。但是,他不是记忆里的哥哥了。

  我还是小女孩时,把我抱进怀里的减哥哥,他没有任何危害性。

  我从梦里惊醒,看着空空的手腕,没了玉色的手镯,这只手,孤寂地伸着。

  夜色正浓。

  月色朦胧,星光朦胧。

  天花板的小灯暗淡

  斗室里,暗蓝色的光斑跳跃

  我盘膝跌坐,往事如风,呼啸而过,记忆里的红衣少年,模糊脸面

  可我的记忆里,依然红尘蓄碧。这万千的色彩,斑斓鲜艳

  回眸一眼,我望尽了天涯

  明月如刀,我却知故人已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红尘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