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搭载老人何德之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搭载老人何德之有

2018-10-24 19:13:05 作者:程世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搭载老人何德之有

  不搭载老人何德之有

  程世平

  近日,我回渝东北老家探望父母,本想带老父老母县城行政中心广场太阳,不料出门打出租车却遇到了麻烦。我站在路边,见来一辆出租车就招手,可来了几辆空车,见我身边站有两位老人,都不予以理睬,反而加速开走。我很纳闷,明摆着生意不做,放在路边的钱不找,这些出租车司机是不是脑壳进水了!一过路的好心人提醒我,象你这样带着老人,恐怕一上午都难得拦下一辆出租车。我不信,坚持继续拦车,不出所料,接二连三地开来几辆出租车,尽管我不停招手,大声呼叫,司机们都视而不见,从我眼前飞快地开过.气恼的我,只得搀扶二老公交车去!

  下午回到家,我心有不平地讲起上午带父母搭出租车的经过,弟妹们都向我诉苦,好长时间以来,他们陪父母到医院看病拿药,都难得搭乘到出租车,人家老年人行动慢,耽误他们赚钱时间,都不愿停车搭载老年人,看见有老年人等车,都故意绕开或开快车跑过.有几次,我们让父母躲在一边,才能叫停一辆车,司机看见我们回头搀扶老人上车,满脸不高兴!要不是怕我们记住车号投诉他,估计趁我们回头搀扶爸妈时就开车跑了.有好多次我们等待好长时间,都叫不停一辆车,只好搭乘公交车.

  事后,我从一好友那里了解到,不知从何时起,县城出租车行业兴起了搭组合车的行风,即一辆出租车不再是最先上车的人包租,如果车内有空位,司机可以沿途搭载乘客,直到坐满为止.这样一来,出租车向某个方向跑一趟,司机就可以多赚几个乘客的车费钱.比如,1人5元,沿途上3人,司机跑这一趟就可以得到20元的收入,比原来专客专送多赚3倍的钱.这一赚钱买卖,司机们都热心去做,自然不愿搭载老年人,做这不赚钱的买卖.

  自从此行风兴起以来,出租车司机的服务态度就变差了, 行风走形了.出租车乐意搭载中青年乘客,停车最快,看到老年人招手搭车,脚踩油门,跑得溜快.这股行风兴起前,老年人出门办事看病,还勉强能够拦到出租车,如今老年人出门办想搭出租车就很难了.因为老年人腿脚不灵便,上下车慢,耽搁时间,出租车司机们觉得跑一趟不划算,所以谁都不愿意拉老年人,看见老年人招手搭车,能躲就躲,能逃就逃.

  出租车行业兴起的这股行风,不知是否得到主管部门的允许或默认,如今已是甚嚣尘上,人们见怪不怪.这里暂且不说它的对与错,也不谈它是否违规违法.我要说的是,这股行风的兴起,有悖于出租车行业的服务宗旨,有损于出租车行业的形象和行风建设,尤其给老年人出行带来不便,遭来一片骂声.

  任何事情都要换位思考.谁都有老的时候,谁都有年迈的父母.如今老年人的遭遇,就是你我的明天!10年20年后,当你年老体弱,腿脚不灵了,出门办事想搭出租车,顶风冒雨站在路边招手拦车,来来往往的出租车,没有一辆愿意停下搭载,你作何感想?当你年迈的父母突发疾病,你搀扶着老人在路边焦急地招手拦出租车,连续开过来几辆空车,看见你身边有老人,理都不理你,加油开车跑了,你是何等心情?见到老年人招手搭车,就是加速跑走,这种行为,说得轻点,是对老年人不敬重!说得重点,这是变向拒载,是缺德表现,虽然够不法规处罚,但应受到道义谴责!

  我国已经迈入老年时代,60岁以上老年人逞逐年增多的趋势.在这一大背景下,举国上下,各行各业都要倡导尊老爱老之风,人人都应该对老年人多一份敬重,多一点关爱.出租车行业是城市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出租车司机的一言一行直接代表一个行业的行风,直接影响一个城市的形象,希望出租车行业主管部门别视而不见,放任不管,要认真履职,敢抓敢管,对本行业出现不良风气,要及时教育引导,加大整风肃纪力度,教育引导广大出租车司机不忘初衷,牢记服务宗旨,一视同仁地为广大乘客服务.同时希望广大出租车司机,不要为多赚钱,偏爱中青年轻乘客,而嫌弃老年人.要多理解多体谅老年人,尽力关照帮助他们,看见他们招手搭车,能否刹一脚,停下车,笑脸相迎,拉他们一程,别让他们站在路边久等,别让他们有一种被社会抛弃、被人们冷落落寞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