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写朋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写朋友

2018-10-24 12:22:12 作者:1464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写朋友

  “你说你们一起笑过,一起哭过,你说这就是朋友。那我问你,如果有一天有这么一个情景需要你们中的一个牺牲自己,你愿意舍弃自己的生命也要救ta吗。换个角度你的朋友即使舍弃自己也会救你吗。”

  曾经看到过这样一段话,或许这段话是出自某种语境,而我当时只看到了其中一段所以断章取义了。但我还是想借此谈谈关于朋友的想法

  这段话在很长一段时间影响了我的择友观,好像非得到这个地步才是朋友不可。否则就没有做朋友必要。现在想来,所谓“朋友”也不一定非得是你死我活状态。且不论这种“你死我活”的情况现实发生概率有多大,难道一起哭过笑过就不能算是朋友了吗。笑分那么多种,不是发自内心地“笑过”可能不足够,但到了一定年龄,都一起哭过了大概可以算是朋友了吧。

  当然,心智还不成熟时因为一些诸如“你怎么不和我一起走,我是一个人走的”之类的小事而一起哭过可能还是不属于此类。

  朋友不就是在一起能开心,能互相给予力量的人么。

  再来说说这种“你死我活”的情况吧。这让我想到《奔跑吧!梅洛斯》。梅洛斯为了救朋友,克服重重阻碍突破生命极限,如约在日落前赶到王城救下了朋友。而他的朋友始终相信他会回来。当然梅洛斯也一度想过放弃,他的朋友也一度怀疑,然而他们坦率承认,然后打了一架和好了。

  人无完人,这两个“一度”并不能说明他们就不是真朋友重要的是他们把这种念头扼杀在了最初的地方,并大胆地承认了。

  在这场“你死我活”中,友情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另一个关键因素是——这两个人本身的品质

  换言之,这种“你死我活”的情况中,不是单论友情本身就够了,作为主体的人也应该被纳入考虑。也就是“这个人值不值得交朋友”。这个人有没有作为“朋友”这一身存在资格

  所以最开始的那段话或许也不能说错误,但却不应该拘泥于“是不是愿意牺牲自己去救别人”这个角度。

  人们对于朋友有各种各样定义,大概是因为朋友本身就有很多种吧。有的人认为朋友就是平时互怼,但你需要的时候ta一定很暖;有的人认为朋友就是就算很久不联系感情也依旧如初的人。等等。朋友真是一个很难下定义的存在,然而也没有必要给它什么定义,谁又能说清楚呢。

  下面一句话或许有些突兀,但很想说,

  “喜欢孤独,不等同于拒绝朋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写朋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