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假如按一个按钮就知道男人爱你有多少分,该不该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假如按一个按钮就知道男人爱你有多少分,该不该按?

2018-10-24 13:00:08 作者:源靖 来源:源靖说 阅读:载入中…

假如按一个按钮就知道男人爱你有多少分,该不该按?

  前段时间有一集《奇葩说》讨论了一个话题,如果这个世界存在一个按钮,你一旦按下去,就知道你的伴侣爱你到什么程度,你会不会按?

  我问了一下身边跟我比较熟悉的几个女生,她们纷纷激动地搓手手,表示不仅会按,还会有事没事按一下。

  而我有点心有余悸,我觉得,还好这个按钮还没被发明出来。

  1

  大部分女生都想要这个按钮,都想要得到“另一半到底爱我到什么程度”的最终结果,我其实挺能理解的。

  一方面是因为女生仿佛与生俱来就比较缺乏安全感,急于在爱情里获得某种“确切”的答案,另一方面也是绝大多数男人实在不太擅长表达感情,极少数会表达感情的往往还是阅人无数的渣男,说的话连标点符号都不值得信。

  女生想要得到这个按钮背后的“爱情分值”,本质上就是想要获得一个“被爱的真相”。 

  但我们往下想一想,你为什么非要获得这个真相?或者换一个问题是,真的把这个真相给你了,你又打算怎么办呢?

  你可能回答,如果知道对方爱我非常多,我也就能够多一点安全感,安心爱他,而如果知道对方没那么爱我,我也就能够尽快死心及时止损,免得被欺骗感情。

  你看,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其实你并不是想要“真相”本身,而是需要通过“掌握真相”来做出相应的反应

  然而,你可能忽略了一点是,这个“爱情分值”不可能是一个“固定值”,如果你想要根据这个分值来做出反应,极有可能的结果是,你会陷入一种非常可怕被动中。

  举个例子

  如果你今天化了精致好看的妆,精心打扮之后见到男朋友,你按了一下按钮,发现他爱你爱到90分,你非常满意。但是晚上临睡前你卸了妆穿着睡衣素面天地躺在男朋友身边,又按了一下按钮,发现降到了70分——很显然,他更爱那个打扮得美艳动人的你。

  你怎么办?

  要是你能因此判定这个男人不值得爱,索性离开也就罢了,但凡你还舍不得这个男人,你之后很有可能就不敢再以素颜面对他了。

  因为你不敢面对那个骤然降低了20分的结果。

  那么,再之后呢?你很有可能会发现,你在他打游戏时候消息给他,分数-10,你花他的钱买了护肤品,分数-15,你吵架的时候提高音量喊了两句,分数-25……

  于是,你说一句话做一件事之前,都会忍不住想要按一下那个按钮,最终,离了那个按钮你什么都不敢做了。

  那些所谓“爱的真相”不仅没有让你变得更有安全感,反而逐渐地掌控了你,让你一步步陷入了取悦的陷阱中。

  2

  而且,上面的这种现象可能还不是最糟糕的,毕竟,如果是因为你的言行,导致了对方爱你的“分值”发生变化,归根结底你还是有办法解决的。

  但还有一个事实是,更多的情况下,这个分值的波动,可能压根就和你没什么关系

  再举个例子。

  你清晨醒来的时候按了一下按钮,男朋友爱你爱到90分,你很开心,给了他一个早安吻,和他各自上班去了。然后你工作间隙,闲着没事又按了一下,发现降到了80分。

  这次你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突然就丢了10分?是因为你没有给他做早餐?还是没有帮他打好领带?或者不是你的问题,是他在公司里出轨了别的女孩子

  你坐立不安,你胡思乱想,你脑补了一百个小剧场,甚至准备好下午下班和他大吵一架。

  但事实上呢?很有可能是他那时候正在开会,他的精力心思都被会议内容占据,没有过多情绪用来思念你和爱你而已——等到下班之后再见到你,再拥抱你的时候,他又会重新爱你到90分,甚至更高。 

  这是一个被几乎所有人都忽视的真相,爱情是一个动词,是一种千变万化的情绪,它真的非常容易流动,非常容易因为一点点风吹草动就受到影响

  可能你今天看了一部浪漫的爱情电影,觉得男主角和你男友一样温柔体贴,突然就多爱了你男友一点;也可能你今天听了一首悲伤情歌,想起之前的某一次吵架,对他的爱也就减少了几分;甚至有可能你今天特别累,躺在沙发完全不想动弹,根本没心思去想爱不爱的事儿,也会影响你心里的那个分值……

  如果真的用一台仪器来监测一个人每天的“爱情分值”变化,它的波动幅度多半和心电图没什么差别——而如果这个人的另一半时时刻刻都盯着这些跳动的分数,为它欢喜为它忧,那多半也只会陷入无尽的惶恐,无措和失望中。

  这种难以捉摸的小小浮动和变化,就是爱情中的“人性”。

  人性这东西,谈不上光明也谈不上黑暗,更多的时候,它就只是有点“复杂”和“多变”而已,可正是这种复杂和多变,让它变得无法掌控。

  这是人性的有趣,也是人性的危险

  3

  写到这儿你是否已经意识到了,无论是那个按钮也好,还是某个具体的“爱情分值”也好,都没有办法给你带来真正的安心感,更没有办法帮助你把感情经营得更好。

  还好它还尚未存在。

  但回过头想想,其实很多女孩子在恋爱中所做的事情,就是在试图“制造”这么一个按钮,然后一次次地按它。

  她们一遍一遍地逼问男友“到底爱不爱我”,或者通过男友日常行为中的蛛丝马迹来“推断”男友爱不爱她,消息回复不够及时,回家之后忘了拥抱和亲吻,聊天的时候神态不够专注,都有可能被直接打上“不爱我了”的标签

  这些女生就是在用自己标准制造这个按钮,然后对着得出来的,不够满意的分数苦恼不已。

  真的有这个必要吗?

  即使他真的有某个心不在焉的瞬间,有某个烦躁厌倦的片刻,有某个三心二意的刹那,并且在这些时刻,他对你的爱可能就是降低了那么一点点——就像你在某些时刻,对他的爱也有可能降低一点点一样。

  为什么就不能够接受,这正是长期的恋爱乃至婚姻中的常态呢?

  只要总体上看,他对你的态度还是令你满意的,为什么非要去纠结漫长人生中的那么几个细节呢?

  《奇葩说》里面,肖骁最终说了一段话让我印象深刻

  他说,如果真的有这个按钮,别去纠结于用它“监测”对方,不如用它关注一下,你有几分爱自己

  真实的世界里也一样——这个按钮不存在,你也没有读心术,不可能准确地判断出男人到底爱你多少分。

  你能够真正观察了解和判断的人,只有自己。

  与其没完没了猜疑对方,其实真的不如多问问自己,你有多爱这个男人,你愿意为他付出什么牺牲多少,即使他有一天离你而去,你愿意为这段感情投入多少沉没成本

  然后再问问自己,你有多爱自己,你在为他付出和牺牲的同时,是不是还有随时回头的能力,是不是还有及时抽身的勇气,是不是还有全身而退的资本

  这些问题的答案,才是你在这段感情里,真正拥有主动权

  为了不错更新,不要忘了将我设为“星标”哦~

源姨推荐:如何巧妙的逼婚

  撩汉干货深度阅读源靖的献礼:LAS爱情模型

源靖的情商提升训练

  我的精品付费课程免费送送送啦,《5天情商训练营》,现在免费啦,掌握最高效走心沟通技巧,让你的话,好听,耐听,爱听,轻松俘获男神的心,还有微信群陪伴学习服务,加下面的微信,就可以参加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