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出行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出行记

2018-10-24 18:34:03 作者:584798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出行记

  五十二岁学会了开车,历经二年多的驾驶,自己决定能够出行了。在不顾女儿 老婆的劝阻,撒了个小谎我出行了。  天还未亮我就上路了。

  三十年前,我高中毕业,怀着一个出去闯荡的心去了农场,在那个富饶的土地打算作为一番。梦想从这里起飞,然而也是梦碎这里。

  机车过了收费站,我一路飞奔,心也随之飞奔!

  从老家去农场要座火车,历经十几个小时,到了佳木斯再乘汽车大约五六个小时,摇摇晃晃、颠簸着来到了位于完达山中麓的龙头农场——梦想起飞的地方

  我驾着汽车继续沿着哈同高速公路上飞驰,我早就对我女儿老婆的担心有些的有所质疑,明明是一个成熟司机,为什么要阻拦呢?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来到了德莫利服务区,吃了顿自助餐,说是自助餐还不如吃了一顿咸菜。不知道什么原因早餐做的很咸,我偷偷看了别人也吃的很纠结,好在大米饭还没加盐!

  还好、尽管没吃好,倒也有裹腹感,能够下车来舒展一下四肢,其实走出不远我也就后悔了,毕竟一个人的出行很孤独……我也开始质疑我自己是不是逞强了。

  正当我要继续我的旅行,发动汽车的时候,来个搭车的,顺路去双鸭山,而且主动说给我一百块钱,我乐不得的答应。这样既能给汽车来点油补,我还能有个说话的,好! 就这样愉快的走起。

  旅途中和这个人搭档聊天,我最通常的聊天方式都要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社会人文,交谈中知道他有四个孩子,他四十六岁还有一个拥有六台大型运输车的车队,如果拉铁粉一次就可以拉六百吨,算上来时拉粮食到大连港,这次他可以赚到六万块钱。我也知道他为什么要搭我的车,因为他的车队要到下午四点才能上道行驶,躲避检查 ,因为超载,而比时才上午八点多。

  汽车继续飞奔,我欣赏着沿途风景,不时超过临道的大车拉着大型收割机械,这是秋收季。

  对于这次出行和出行的目的地我是向往已久了,下了高速车里依然是我一个人,收了一百元只是片刻的愉悦,继而又被期许已久的乡愁所冲淡,经过大约一个多小时我就来到了龙头农场,我的心也随着激动不已,这是我近三十年前我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在我的手机录像里我是这样说的:这是我梦想起飞的地方,也是我梦碎的地方,我的人生也随着梦想 梦碎而把人生的轨迹画个稀烂!

  中学毕业上了农垦林业学校,为的是能够来这里工作,在我中学毕业的时候,人的传统观念还都是上学工作的传统模式,我的梦魇就在这个时候开始……

  车停在龙头的大街上,看不出原来的样子,我想人打听医院在哪里,因为我女儿出在这里,我寻着小道来道医院旧址,说是旧址原因是当时作为县团级的职工医院当时还是不错的,医疗水平也不错。眼前的一切,院子里是玉米地,院舍养着牛。 

  之所以是这样,都是因为三十年前的一场变故,由于农场连年亏损,最后被另一个农场合并了,我也随着这一场变故而走进了人生转折,“壮志未酬身先死”读两年林校还没做什么就随人去殉葬了,几个轮回我就到了社会边缘,面对眼前的一切我无能无力,那时候就像掉进了漩涡,我抓不到一棵稻草,就在这个时候我女儿出生了,就出生在这个简陋的医院。面对这个废墟,我眼前又浮现出老婆生产时的情景,生的很艰苦努力,我生来怕血,面对眼前的一切我不得不面对,最后终于女儿降临了,我吻了老婆,吻的那么深情,我做爸爸了!

  看着眼前的一切,我想起一个人 ——赵子祥——我没有房子住在他家里生活了7个月。他家就在医院的后面 ,我决定去找他家,其实我已经想到子祥大哥不会在这里住了,凭着记忆我还是找到了那个院子,眼前的一切都是那么慌凉 ,一切都是因为场子黄了……             

  没有了工作,没有了收入,本来没有经济基础,我的日子怎么办呢?

  唯一的希望寄托在了从这个地方调到百里外的云山农场 ,每天都是希冀着,最后终于有眉目了,我告别了这里举家搬到了云山,一切都向好发展,新的单位也去过了,虽说距离场部远一点,能上班也很不错了。可是命运偏偏折磨你,农场是家长制,场长决定你生杀予夺,得知我们调来,或许是因为我们是从黄了的农场来的缘故歧视我们,明明我的学林业的 ,却让我们去农业单位,我不会种地。其实就是变向不要我们。我在次从没得到光明又跌入到黑暗

  向何处去,那里有我的家?

  从医院出来后,我相继又去了我工作过的地方,还有我住过的地方,同样是物是人非,除了年久失修破败的景象外,只是勾起我的回忆,在最艰难的时候,我老婆曾经说过:什么时候我们能使劲吃一次煎鸡蛋呢?后来我多次在不同的场合说过这样的话,当时也不是不能吃,而是舍不得…

  我驱车继续我的行程,从龙头农场到八五一一农场要走好长的一段山路 ,一会儿盘山而上,继而又盘山而下,但我还是从容面对,在驾校时候我的S弯曲线作的最好。车到了八五一一农场了,在场的宾馆住下了。

  睹物思人触景生情大概人人都有的情节,而对我遇到挫折多一点的人,这种情节可能会多一些……

  当年听到没有工作安排的时候,对于我们夫妻俩不啻于逗头冷水,我去那啊,哪里有我安身之所!孩子不到一周岁、全家所有的钱也不过几千块钱,接下来来的日子怎么过,我们夫妻俩没有任何技能…天苍苍、野茫茫 ,我该去往何方!

  也许是旅途劳顿的原因,我早早的就睡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出行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