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送你一株绝世风华的花朵,遥寄我一生的深情绵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送你一株绝世风华的花朵,遥寄我一生的深情绵意

2018-10-25 18:34:00 作者:韦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收到一位交流并不多的朋友邮件

  原因是他看完了我空间里所有的日志,他说,“我想要跟你写些什么,因为看了你这么多文章,会感觉像是吃了人家好多东西,就算不用还席,也总要打个招呼。”

送你一株绝世风华的花朵,遥寄我一生的深情绵意

  很少再去打理那些东西了,虽然是我从过去走来的一步一个脚印

  他提到一个有趣事情:如果想要了解一个文艺青年,不要找他聊天,因为不管你怎么问,他也不会把自己内心坦露给你的。想了解他,看他的诗或者文章吧,他会老老实实把自己交代清楚的,根本需要你张口问。

  索性沿着这条线,谈一谈文艺青年吧。

  “文艺青年”是继“小资”之后又兴起的一个身份标识,与之相应的环境变化大致有:歌坛上摇滚民谣等“独立音乐形式兴盛网络上继个人博客网站之后“豆瓣”等“兴趣小组”式网站的兴起,潮流环保袋、手工服饰玩偶等“创意市集”概念推广等等。——来自360百科上的定义

  但这些年外界给予文艺青年的尽是讥讽与偏见

  文艺青年的骨子里透着无病呻吟矫情,文艺青年的标签就是“穷”,文艺青年普遍成了“不省油的灯”。

  谁说你是文艺青年,嗯,八成是在骂你。

  在我的生活中,依旧会有人给我贴“文艺”标签。但自打“文艺青年”这个词被黑化以后,大家敬而远之,却也有不少人在面对它时一面鄙夷一面又内心怀念

  文艺青年真的是贬义吗?

  我觉得,真不是。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忠于将自己的情绪融进所有的文字里。朋友所看到的日志就是最好的见证。“文字是你能信赖的,它们不像人,绝不会一句话说到一半就变卦,所以看出一句谎言容易些。”所以,相比任何人,我更信任文字。而开设公众号初衷不过如此

  其实,一直很庆幸自己是个文艺青年,哪怕还在“伪文艺”的进化阶段。在这个繁华纷乱瞬息万变时代,我还有值得依靠,值得炫耀的消遣。车水马龙的现代社会里,我依旧爱用纸笔日记,给远方的朋友寄手写明信片。长大以后明白,文字也是一种交流的方式。我能够呈于纸上的话语不一定能在你面前一吐为快,文字所表达的才是直抵你我内心的。

  以前,文艺青年的表现形式有太多,也更深刻,而现在,只要你听民谣,爱读书,喜欢写点风花雪月的文字就可以称得上了。

  但是,管你众说纷纭褒贬不一,我觉得文艺青年特好。

  有的人工作了就放弃曾经执着的,有的人结婚了就不“作妖”,不“矫情”了,但有些人将“文艺”作为至死方休的标签,从文艺青年变成文艺中年,范儿依旧在。文艺的本质不是夸大这个世界,而是对这个世界更深的理解

  咸贵人说,文艺不是委曲求全,更不是穷人自嘲,而是一种刨根究底的世界观,是带着对这个世界的美好愿望和一切相处,是相信新的人类文明礼貌客观善良的。

  “文艺青年”将是我这一生里最骄傲的标签。

  就算你说我标新立异,我也不愿成为泛泛之辈。所以,现在是文艺青年,将来可能是文艺中年,文艺老年。

  嗯,文艺不死,但我愿文艺至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