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岁月如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岁月如诗

2018-10-27 19:42:19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岁月如诗

  经常听到这样的话~女人容貌,30岁以前靠父母,30岁以后靠自己。我是这样理解的~30岁以前人长相多由遗传所致,无论美貌还是丑陋或是平庸。但30岁以后,随着年华的逐渐老去,曾经的水鲜艳已不在,所以人的心态修养知识的补给等,就显得非常重要了。其实,就是修心的过程。所谓的相由心生就是如此吧,也越来越相信这句话。很多女人长得并不美丽,但真的气质夺人。

  曾认识一个女人,我唤她姨,也很尊重她。听人说她生活不幸福。后来愈发感觉到她的这份不幸福。眼神阴鸷,面色灰暗,说话总是愤愤不平,恶狠狠的样子。她经常眉头紧锁,所有的苦难仿佛都写在了脸上。擦肩而过扑面而来的是一阵灰颓的风,和她说话时经常不寒而栗,觉得这个世界暗无天日。从她的言行感觉她恨所有。

  那时并不懂得如何调整心态,故这种情绪一直在持续蔓延。从外表上看,她很苍老面容憔悴寿命也不长,好像不到50就过世了。如今想来,她是个可怜的人,她的世界没有雨露阳光,有的只是无边无际黑暗。这应该就是心态所致。女人没有呵护与爱会干涸,自己内心再不修篱种菊,补充给养,那么凋谢之日就不远了。

  林清玄说,一个人职业习气心念环境都会塑造他的长相和表情。比如做了很久的屠夫,脸上会长出横肉。鱼贩子无论怎么洗澡,毛孔里都会流出鱼腥味。在银行柜台钞票很久的人,脸上的表情冷漠势利。在小机关主管作威作福的人,日子长了,脸会变得像一张公文,格式僵化,上面写着逢迎拍马。一个人的内心如果揣着恨或恶久了,眼神自然就会流露愤世嫉俗诡异狡诈来。一个人无论怎么保养得宜,若不幸福总会寻到蛛丝马迹沧桑……

  习气与生活可以改变一个人的神色和气质。当我们内心清明如镜时,就能透过外在看到人的本相。有很长时间没有看电视了,一日看到董卿,觉得她愈发美丽和优雅。十几年前,她刚主持节目时,我并不喜欢她,可随着时间的流逝,她已然从一块璞玉被雕琢成了一颗耀眼珍珠。而雕琢她的除了时间,应该还有心态智识和修养。当她在诗词大会上语如涓流时,从容姿态清雅的气质,颦笑嫣然的样子,让人眼前一亮。董卿说从学生时代开始,她就读了好多书。而且这个习惯一直保持至今,无论多忙,每天最少要有两个小时阅读时间。床头放一本书,经常信手翻来。她说,她相信,她所读的书都会助她成长并总有一天会回馈给她。果然如此。还有杨澜,刚出道时的青涩至今记忆犹新。如今她已经成为走到哪里都会闪闪发光的女人。

  而且,这些女人的气质很相似。与明星不同。明星有的是年轻和美丽。而董卿杨澜的身上所散发出的是知性智慧与优雅。这样的女人散发出的气质是璀璨夺目的。仿佛幽兰。记得若干年前曾把06年的照片发给一个朋友。他说,从相片上看,你好心事重重的样子,心情特别压抑沉重,给人的感觉极不轻松。我很惊讶,他说的对极了。那段时间活得特别辛苦,不开心异常抑郁。那时经常叹气,要经常深呼吸,才不至于太辛苦。而这些在不经意中都写在了脸上,留在胶片里。

  所以说人的外表是骗不了人的。它写着你的过去,经历记忆。也写着你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发自内心微笑和假装快乐,有本质上的区别。时常羡慕那些白发苍苍却气质依然如兰的女人,时间愈久愈散发出浓醇之香,那是历尽沧桑后的天真与从容,岁月沉淀的不仅是时间,还有恒玉般的光芒。我希望自己老了也能如此,便不枉此生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岁月如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