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红瓦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红瓦房

2018-10-27 21:12:48 作者:1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红瓦房

  夜深了。整个村子都融进这片黑中安静地入睡。

  除了这间有些破旧的,铺了红瓦的房子。窗口边还有半截蜡烛燃烧着,有个人影闪在蜡烛后面,佝偻身子,他手里拿着本翻得有些稀烂的日历看着,枯瘦的手轻轻磨挲着画了圆的一个日期

  “吱呀”一声,外面的风把木门吹开了一半,风灌进屋子里,吹得蜡烛上的火苗倾斜着。他抬起头来,望着半开的木门,把日历放在旁边的桌子上,端起烛台,慢慢地站起来,走到了门边。

  门外的地上已经铺了一层雪了,他举着烛台照着,雪地上一个脚印也没有。他叹了口气,又把烛台举高,看着外面的树,纸条上都压着薄薄的雪,光秃秃的,最后一片叶子也被飞来歇息的鸟儿抖落在地上去了。下过雪的天空很亮,月色也很美。他端着烛台就这么呆呆地望着,直到风把蜡烛吹灭了,他才回过神来,退回屋里,轻轻地把木门掩上,却没有锁。

  蜡烛灭了,屋里一片漆黑,他摸着黑,坐回了桌前,透过窗,他微微探身,望着那轮明月。他好像很久没有见过这么亮的月亮了,风把窗震得“哐哐”地响,他才坐直了身子,点燃了一根烟,靠在椅背上,缓缓吐出了一口烟。

  月色这么亮,儿子应该找得到回家的路吧?他想着,看着自己吐出的烟圈安静地消融进一片漆黑之中,深吸了一口气。儿子已经太久太久没回过家了,他怕儿子回来时找不着家,让人把屋顶上的灰瓦换成了红瓦。他不识字,就让村里学生娃帮他写了封信,告诉儿子他们家是红瓦房,村里唯一的一家

  不过他没有收到过儿子的回信

  这样想着,他拿烟的手微微顿了一下,又叹了口气,望向窗外,窗外不远处那间老房子的灯早就灭了,它完全融入了黑夜之中,除了屋顶那层雪,还在月光下泛着些许亮光。他望着那点亮光,心里微微一动,急急地把烟灭掉了。他从地上摸索着找出一盏油灯,划了火柴把他点亮,放在桌上,又到角落堆放杂物地方,找了把梯子出来。

  他已经老了,要把这把梯子搬出门外太难了。可是雪盖住了他的红瓦房,他担心儿子找不到家。这样想着,他一点一点地挪动这把梯子,每走几步,都要停下来歇一下。这间屋子不大,从房里走到屋外,他走了很多年,从来没有一次像这样,觉得这段路那么长过。

  等到他终于把梯子搬出去的时候,好像已经过了很久了。风还在刮着,有雪从树枝上掉了下来,他的后背却津了一层薄汗。周围很安静,只有单调风声,他有些怀念夏天,至少还有蝉叫和风声陪着他。

  他把梯子架好,便着急地回去提了那盏油灯出来。这盏灯在黑夜里显得尤为明亮。他把它举高起来,看到屋顶上盖了层厚厚的雪。他的红瓦被埋在了雪下。他想着,提着灯,一只手扶着梯子,慢慢地往上爬。

  等他终于爬到了屋顶,发现这雪比在他下面看到的还要厚。他提着灯,用手把雪推落在地上,梯子有些晃,他没有在意,只是尽力地伸长手去推落离他较远的那堆雪。

  过了一会儿,雪终于落地了。他松了口气,却感觉到梯子在往后倒,他本能地抓住梯子,却只看见那几片还带着雪的红瓦片离他越来越远,他那盏被他紧紧攥在手里的油灯也随着他一起倒下,倒在雪地里,熄灭了……

  屋顶上的雪终于落了下来,落在梯子上,覆盖在他身上。那片红瓦也全都露了出来。

  红瓦房的木门半开着,有鸟儿飞到红瓦上停着,月色更亮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红瓦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