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木日记 ∣ 我妈说,她有的是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木日记 ∣ 我妈说,她有的是钱。

2018-10-27 23:00:20 作者:李小木 来源:李小木的小江湖 阅读:载入中…

小木日记 ∣ 我妈说,她有的是钱。

  昨天我妈过生日,她整六十岁了,进入了花甲之年。早上哥哥打来电话提醒我别忘记妈的生日,我还没起床,嚅嗫着说,记着呢记着呢。然后他问我回来吗?我说必须回去。

  他很满意,挂了电话。

  作为远嫁的女儿,每次回娘家基本都得提前策划:这周不用加班,孩子作业不多,身体不是特别累,天气不冷不热……有时候突然冒出一件事,又会打乱了原来的计划

  “但今天,我必须回去。”我一边起床,一边安排手里的活,顺带还买好了车票,一定要赶中午前回去。

  老妈不知道我回去,我一直也没给她打电话。她心里肯定犯嘀咕闺女是不是忙得忘记了她的生日。嘿嘿,失望越大,惊喜就会越大,到时候我冷不丁一出现,来个真人献礼,岂不是更有纪念意义

  老妈是从农村出来的,一辈子没有参加过工作,也没有旁的本事

  我爸原来活着的时候,她就一门心思地伺候我爸。后来我爸走了,她的天也塌了,一下子跌进了“无所事事”的境地,连饭都懒得吃了。

  对于她来讲,丈夫子女就是她的全部。她总是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阳台上一盆一盆的鲜花、防盗窗上枝枝蔓蔓的葡萄藤、做得不怎么好吃却总能把我们吃撑的饭菜、晾衣架上拽得展展的飘着洗衣液清香衣服,不用带钥匙随时都能进门的家……有妈在,家里总是充满着神奇诱惑力

  我觉得我妈是全天下贤惠女人,尽足了一个妻子母亲本分

  郁郁寡欢了好多年,直到我哥家生下双胞胎,她才有了新的寄托。她全心全意地照顾着两个小孙子,重拾了对生活希望,活得也越来越有奔头。

  我本来计划给我妈买个首饰,可想想,还是给钱实在。我妈喜欢钱。也不对,她是抠,特别抠。我没有见过比我妈更抠的。

  买菜,别人论斤,她论堆儿;穿衣服,别人讲究好看,她讲究能穿就行;出门,从来舍不得打车,跟她出去办个事,下了公车不远了不远了还要走五里地;用水,别人用龙头冲,她倒好,拧开水龙头一滴一滴往外滴,滴满了倒进水桶里,说这样不走水表,冲厕所正好……我心疼我妈,所以我赚到钱后,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好好孝敬我妈,不让她再因为钱发愁

  结果你猜怎么着?我妈依然我行我素,继续她的朴实节俭风----

  有一次我跟她出去逛街,买了不少东西,最后她说去趟超市,又拎了十斤的大米出来……我满以为,出来后我们会打个车,毕竟两个人手里的东西够沉了,而且我还得赶回去写稿子,金主等着要呢。可我妈坚决不同意,硬要吭哧吭哧地拎着那么重的东西往公交站走,还不停地巴拉巴拉教训我,“明明花一块钱就能解决问题,干嘛要花十块钱?!你就是懒,多走几步还锻炼身体呢。”

  我,我,我……好吧,你赢了。我知道她舍不得花钱,也舍不得让我花钱。

  她没有赚过钱,觉得钱是靠一点一点攒起来的。我理解妈妈伤痛,并给予充分尊重。有时候,我宁肯浪费赚一千块的时间,去陪她省那十块钱。她高兴就好,这是她的生活方式,她认为舒服自在的方式。

  但有一次我真的发火了。

  去年过年前,家里打扫卫生。我给妈妈留了请家政的钱,并再三叮嘱哥哥,千万不要让老妈再辛苦了。天气冷,二楼的窗户不好擦,万一摔到了就不好了。初二回娘家,果然看到窗明几净,犄角旮旯都一尘不染

  我趁机开导她,“看,家政的也负责吧?给你擦得哪儿都亮堂堂的。”

  我妈撇了撇嘴,没说话。哥哥这才告诉我,老妈根本舍得请家政,一个人从进腊月就开始捣鼓,擦玻璃时还从凳子上摔了下来,扭到了脚,刚刚好利索了。

  我气得直飙泪,“你这不是给家里人添乱嘛!都六十了还不服老,万一摔个三长两短,这年还过不过了?!什么叫做因小失大,你懂不懂?”

  我妈见我唾沫横飞,一声不吭,等我缓过这股劲了,像个小孩子一样凑过来说,“明年我保证小心再小心。”

  “我的妈呀,您真是我亲妈呀。我这么辛辛苦苦工作究竟是为了什么?不就是让您过上舒服宽裕日子吗!”

  “可妈妈不想让你那么辛苦,你看你的脊背,都有点驼了呢。”她轻轻地抚摸着我的后背,我转过头不理她,其实早已泪流满面

  没有穷过的人,你不懂。她所有的安全感,都来自于“以备不时之需”。她习惯于把钱花在刀刃上,留上一手应急。她怕拖累孩子,担心自己浪费,不愿意给儿女平添负担固执地守着这个家。

  “妈,您使劲花,花完了咱再挣。如果您不花,我就不想挣了。”

  “不挣就不挣,好好休息休息,妈省着呢!”然后,她拽着我进了另一个卧室,打开床底,翻出了一个小箱子,里面是一沓一沓的钞票,有一毛的、五毛的、一块的、十块的、二十的、五十的、一百的、还有几十张旧版的百元钞票……“你看,我有的是钱,你别瞎操心。”

  想着想着,就快到站了。

  哥哥接上我,一起去给妈妈买蛋糕。这时,老妈的声音似乎从远方传来,“蛋糕这东西就是骗钱的,才用了几两面粉,就敢要一百多。再说吃了就能保证快乐?”

  我笑了,我非要买一个最大的。

  哥哥提前告诉了妈妈中午不用做饭,有人请。她信了,领着两个小侄子饭店里等。我一进门,两个小侄子高兴得大笑大叫,“姑姑,你知道吗?今天是奶奶的生日!”

  “呀,我忘了。可是我刚好买了个蛋糕耶。”

  “你姑姑,多大了都没个正形。”老妈被两个小侄子围着,脸上挂满了嗔怪和幸福

  点蜡烛,许愿,唱生日歌,送礼物,从此老妈的每个生日都要过足仪式感。

  “奶奶,祝你生日快乐永远健康长寿。”小侄子说。

  “老妈,祝你生日快乐,永远有花不完的钱!”我给老妈献上红包,老妈努努嘴,“俗气,要那么多钱干嘛,我有的是钱!我的生日愿望全家健康、平安!这是钱能买到的吗?”

  好吧好吧,你又赢了。

  亲爱的老妈,生日快乐,我爱你,求包养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