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年的学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当年的学霸

2018-10-28 18:51:08 作者:7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当年的学霸

  初中时候班里有一个学霸,一直稳居全年级第一名,无论大考小考从来没有落下,稳坐头把交椅,最厉害的一次高出第二名50多分。

  学霸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字——秦小当,是一个有些瘦弱男生父亲镇上医院院长,是我们眼里集官二代和富二代一身的学霸。

  最令我们这些“农二代”自卑的不是童话骗人,影视剧才骗人。在影视剧里,地主家的儿子多是傻子,富商家的儿子多是混混,穷小子自强自立,最终逆袭。现实生活往往是官二代头脑聪明心思缜密,富二代学识渊博目光远大,穷小子踩着父辈脚印苦苦挣扎

  我算是班上有些“聪明”的人,擅长理科,刚入学的时候,抱着“不服输”的精神,直追学霸,虽然从未有过超越,但距离在慢慢缩短。班上的同学一度把希望寄托于我。但现实是,我一直在拼命苦分数,而学霸的脑海里却储备了一个宝库。每次考试小心翼翼夺取胜利,他悠闲掌控局面。一次试题“有些偏”,我便重重落在了地板上,学霸依旧接近满分,成为我们眼中遥不可及存在

  后来慢慢明白,三代才能出一贵族,不是贵族口中的狂言而是残酷现实中的真理成绩靠的是日积月累,不是一时的突破

  中考的时候,学霸以接近满分的成绩考上了市里重点高中,而我上了普通高中。

  02

  高中三年,很少有秦小当的消息,偶有一两次也离不开“学霸”两个字。

  记得那时候,老师安慰我们说,只要够努力,重点高中与普高并没有太多的区别。这是一句纯粹安慰意义上的谎话,只可惜明白这个道理已经是很久以后的事情了。

  高考发榜的时候,秦小当以省前十名被清华大学录取,他所在学校班级都是省内最好的,听说省前五十名,那个班就占了三分之一。时至今日他的母校依旧是全省最好的。而我的母校连续几年与清华北大绝缘,状元也只是上了复旦。

  与学霸的距离就这样慢慢拉开,直到十万八千里之外。

  听说他父亲退休到北京去看他,已年薪百万,老父亲拒绝在北京享福。我还是西藏偏远县城基层公务员,努力一生也够不到他的起点。同是远离家乡,我与他已不再是近在咫尺的同学,而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的两个世界的人。

  父亲每次听到他的消息,总会在第一时间告诉我,他说:“你初中的那个同学,现在已经……”,语气中满是自豪,为我有这样一个同学而自豪。

  03

  记得刚上大学那会,计算机课上,我还在努力学习机关机,已经有同学自学编程开发软件了;当我还在为英语过级考试烦闷,已经有同学承揽翻译赚取外快了。

  大学毕业,我在纠结到底要不要入体制,已经有同学接到留学通知书

  终于明白,我与学霸的距离不是从1分2分的成绩慢慢拉开,而是从我多方寻求技巧追求分数,他靠知识堆积赢取高分开始

  一天天一年年,直到现在他在珠峰顶冲刺,我只能在珠峰脚仰望。我与他的距离中间隔着千万层他冲刺时挥洒的汗水蒸发的迷雾,看不清,触不到。他在蓬莱宫,我在沼泽地,回想我也曾沿着他的步履前行,但终是沦落至此。

  学霸现如今咋样了,已经很久都没有他的消息,我与他之间的距离已经远得不再能称之为距离了。

  年近古稀老父亲依旧在地里劳作,他说闲不住,其实我知道他是不想让我背负太多。倘若我也是学霸,年薪百万,他是否还会担心我承担太多。

  放眼天下父母,谁不想自己子女是学霸。身为儿女,谁不想成为学霸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当年的学霸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