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老育

2018-10-29 15:30:56 作者:9啊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老育

  这几天脑海里没缘由的老浮现出一个人来。

  老育,我村里的一位老邻居,好几年不曾见他了,去年过年的时候我无意向妈妈问起,妈妈说他去了镇里的养老院。我长舒一口气——还好不是出了什么变故

  老育是我们村里唯一的光棍。在我开始记事的时候 ,他父亲和弟弟就相继离世。父亲年纪大了,生老病死便是人之常态。弟弟因为早年间一场事故变得有些痴呆,在一次误食了生肉之后便去世了,留下老育独自一人品尝着人世间酸甜苦辣

  瘦小身材,留着一副邋遢胡子衣服有些破烂,有时候还能瞥见他衣服破洞处的肉体,像极了冬日里悬挂在房梁上的腊肉。老育笑起来的时候一口黄牙看着让人着实不自在特别是在饭点那个时候。听人说,老育原是一个高材生,因为懒惰,导致了这副惨淡的光景。老育经常在村里挨家挨户的游荡,确实是一副游手好闲样子。其实我在内心是鄙夷他的,但嘴上不说。

  但有一些孩子便没那么多的顾忌,有时候会朝老育背后仍小石子,或者扮鬼脸。老育也不生气,被缠的厌烦了,便会做出要打孩子的样子,把那些小鬼都吓跑了。但也有生气的时候,记得有次他要蹭村里一户人家电视看,那户人家的孩子老远看见他过来,便把门关上了。老育敲了敲门,见没人回应,又继续敲。大冬天的,老育在外面冻得直发抖。由于老育经常来串门,那小孩怨恨由来已久,把门咣的一声打开了,朝着老育大吼——滚。

  老育像受了奇耻大辱一样,想说话又像是被卡住了似的,只看见眼睛里有一道凶狠目光,向前便要揍那小孩。小孩被吓哭了,赶紧躲到了奶奶身后。奶奶安慰了不停地安慰着自己孙子,回过头来呵斥了老育一顿。老育听了没说话,转身便走了。自那以后,好几天不曾到那里去,在过了一段时间,我又在那小孩家里见着他了。

  老育唯一的优点便是会下象棋,经常会到我家里来和我下象棋,这也是我觉得他唯一有用地方。那个时候,棋盘棋子都是纸板做的,但依然下的不亦乐乎。老育棋艺精湛,我常常被他虐的溃不成军,但我又是那种不服输的性子,虽然屡战屡败,还是咬着牙战斗到底。最后,还是没能赢过他。对于这件事我一直耿耿于怀,直到后来知道村里其他人下象棋都赢不了他,我才终于释怀了。

  老育家常年是没有人去的,没有人愿意去那种地方,我倒是由于好奇心驱使去过几次。坑坑洼洼地面,各种垃圾躺在房子里的各个角落,积满厚厚灰尘桌子椅子,让人望而怯步。下雨的时候,屋子里便是各种滴滴答答的水声,构成了一首和谐美妙交响乐。老育用盆子去接那些漏水严重的地方,其他的地方实在是顾不过来,只能任由它们去了。好在自己睡觉的地方没有雨水滴下来,这是万幸。这么些年过去,老育就那样躺着,也不知道度过了多少那样风雨无阻日子

  老育常年待在村里了,除了在收稻谷那段时间,会去县城帮人家收割稻谷,靠卖力气补贴一些家用,平时极少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村子里的世界便是他的世界,村里的人便是他一生中所遇到的人。我以为他会一直在村里待着,没曾想去了镇上养老院。我想,这种变化对于老育来说也没多大差别,甚至是更好的归宿,比年老孤身一人在村子里强,好歹那边还能有人一起说说话,说不定还有人陪着下象棋。象棋的配置也应该会是豪华版的了吧,不过老育也不会在意这些,我这算瞎操心。一个爱象棋的人,心中自带棋盘,口袋里装着满满的自己的专属棋子,扯远了……

  又快到年底了,真希望过年的时候能碰到他,到时候再和他好好下一把棋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老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