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书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书桌

2018-10-29 15:43:09 作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书桌

  煤油灯下,母亲嘤嘤嗡嗡地纺棉花,一架纺车就把地占满了,我们帮母亲拐线、搓花圈。拐线要坐在炕沿上,搓花圈要往炕上放个案板,在案板上搓,地下挤不出地方了。

  屋里仅有一张可用来写字的桌子,但这张桌子不具备让子女爬上去写字的功能。桌子上堆满了针头线脑,小筐子、小簸箩等等家什物件

  人们体会艰苦年代缺吃少穿,怎么也体会不出,那时的孩子们无法拥有一张可以用来写字的书桌

  我们奢望不上自己家里能有一片写字的地方。

  感谢我的童年伙伴,我的富海叔叔。他把我带到他家,在他家里写字。

  在他家里那张方桌上,那盏油灯下我度过了童年的每一个夜晚。

  富海是我本家,虽只大我一岁,但论辈分,他在叔叔辈上。他家是中农成分,独门独院,爷爷奶奶住东屋,老爷爷个人住着三间大堂屋,堂屋正中摆一张方桌,每天晚上,我们三个人都在这张桌子上写小楷,另一个小伙件和我家一样,都是贫农,他家也没有写字的地方。

  那盏小煤油灯是我们自己做的,我们用锥子将墨水瓶盖钻个小眼儿,再找一片薄铁皮,剪成二寸长,不到一寸宽的长方形,卷在一根粗铁丝上,敲敲打打,然后拽出铁丝,做成空心圆柱体,里面穿上布条,一个灯芯做成了。蒋灯芯穿入瓶盖的小孔里,瓶里倒进煤油,把穿好灯芯的瓶盖盖住瓶口拧紧,煤油浸湿了布条,我们用火柴点燃灯头,小灯亮起来。

  煤油点完了,我们去三街供销社再卖一瓶。

  白纸本按照老师布置,掏4分钱去供销社买一张白纸,割开订成16开的白纸本,纸薄薄的,下面套一张格子,把住横行不止歪斜。每晚一张,第二天交给老师批改。老师认真负责,每天检查督促评价星期天也不间断,培养了我们坚持不停学习习惯

  一年又一年地在爷爷家里打搅,他们一家人从没有嫌弃我们。爷爷唱过戏,在戏班子里演《吕蒙正赶斋》,扮演吕蒙正,有时给我们演唱起来。老爷爷 出口就是顺溜押韵的板话,一套一套,逗人发笑。

  付海的姐夫,也是一个文化人,写得一手好字,村里谁家娶媳妇,写门联都请他去写。他时不时地来亲戚家串门,经常指导我们,不仅要求写好,还要求写得快,让我们和他比赛

  微弱的煤油灯光下,一张张温馨笑脸,赔伴我度过了整个童年。对于一个想望不上一张书桌的孩子,爷爷的家就是我快乐天堂。现在我家里不但有书桌还有单独的小书房学校里有书桌还有我个人的专用办公室,但我常常想起童幼时期那盏油灯,那张方桌,那段别样时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书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