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50岁李咏去世、重庆公交坠江:生命无常,总有些离开猝不及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50岁李咏去世、重庆公交坠江:生命无常,总有些离开猝不及防……

2018-10-29 17:30:42 作者:一读出品 来源:一读 阅读:载入中…

50岁李咏去世、重庆公交坠江:生命无常,总有些离开猝不及防……

  每 天 陪 你, 一 路 读 行

  点 击 上 方 蓝 字 关 注 一 读

  50岁李咏去世、重庆公交坠江:

  生命无常,总有些离开猝不及防……

  文| 王狮狮

  李咏去世了。

  今天上午,李咏的妻子哈文通过微博宣布了这一噩耗

  “在美国,经过17个月的抗癌治疗,2018年10月25日凌晨5点20分,永失我爱……”

  看到这条微博的时候,一时不敢相信

  记忆中,李咏好像一直是那个留着标志性长发,比着6+1手势,站在舞台侃侃而谈,给所有观众带去欢乐主持人

  10年《非常6+1》,10年《幸运52》,11次主持央视春晚……李咏是多少人心目中,关于童年、关于青春美好记忆。

  以前总期待着,能够再次在春晚上见到他的身影,听见他如往常一样,笑着说“我是主持人李咏,下次再见……”

  没想到这一等,没等到他复出,却等来了他去世的消息,让人如此始料未及

  4年前,李咏曾发过这样一条微博,当时只觉是寻常感慨,如今再看,一语成谶:

  “一辈子很短,有着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人,有着你牵挂的人和牵挂你的人,幸福着,偶尔还要醉着”

  我们这一辈子很短,有些离开总是猝不及防。

  我们永远不知道,那时不经意的一眼,可能就是最后一眼;那时普通一句话,可能就是最后一句;那个说好要相伴一生的人,连句再见都来不及说,一转身便是永别。

  生命来来往往,来日并不方长。

  昨天发生重庆公交坠江事件,牵动着无数人的心。

  10月28日10时08分,重庆万州区长江二桥,一辆载有10多人的公交车突然越过中心实线,再撞向正常行驶的一辆小轿车之后,冲上路沿撞断江边护栏,坠入滚滚长江之中。

  严重车祸,紧锁的车厢汹涌江水……公交车上的乘客,也许凶多吉少

  据警方初步确认,车上共载有10多名乘客,其中或有中学学生。在出事前7分钟,有8位乘客先后打卡上车。

  他们原本只是像往常一样出门,坐上公交车,去上学或是上班,去逛街或是买菜。然而,仿佛只是一恍惚功夫,公交撞了,车子坠江了,死神降临了……

  他们还没来得及跟亲人告别、跟朋友再见,也许就再也无法醒来了。

  而他们的亲人,本以为只是发生了一次短暂的告别,没想到却成了一生的永别。

  生命究竟有多无常?

  大概就是最重要的人,在某个某个平淡无奇日子里,穿着一件普通的旧外套,出了大门消失在街角

  便再也没有回来。

  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突然刷到了一篇新闻

  印尼狮航一架飞机在起飞13分钟后坠海,机上共有189人,包括2名婴儿

  13分钟前,这些乘客还满心期待着与朋友久别重逢,或是与家人幸福团聚;13分钟后,他们生死未卜一切美好愿景化成了泡影

  《萤火虫之墓》里说,“珍惜今天,珍惜现在,谁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

  是啊,意外之所以可怕,是因为它不会等我们准备好,甚至根本不等我们反应,一切就已经来不及。

  曾经看过一个短片讲述了1958年日本某架飞机在坠机前,乘客度过的生命最后十分钟。

  意外是什么?

  意外是始料未及,是猝不及防,是尚未准备好,生命就突然被按下休止符。

  我们总喜欢后会有期、来日方长、改天再聚,以为这代表着彼此还有很多时间,可以用来团聚、用来相爱。

  然而现实往往是,能相见的“来日”和“改天”太少,突如其来的意外、不能避免的错过、还有无法重来的昨天却很多。

  人生看似很长,其实多的是生命的无常。

  年初的时候,身边一位同事胃癌去世了。

  记得当时去看他,1米八的大男人,整个人癌症折磨的脱了相。原来打篮球能以一敌三,如今连坐起来都需要搀扶

  因为癌细胞堵塞食道,他几乎是吃什么吐什么。可哪怕再痛苦,他也会拼了命吃进去,吐出来就再吃进去。

  他说了这样一番话

  “我不想死,我想活着。

  我不是怕死,只是放心不下我的儿子。他还那么小,我无法想象,他该怎样度过没有爸爸的日子,会不会被欺负?想我了怎么办?谁送他上学?谁陪他打球做运动

  我尽力了,可是真的没有办法了……”

  一个铁血铮铮的男人,无助地躺在床上,默默流着泪,脸上满是无尽的绝望

  很多时候,我们总觉得未来可期、事有可为,但当生命被迫提前结束的时候,才发现自己还有那么多未完的事、未爱的人。

  想起李咏在几年前演讲的时候,谈起女儿的时候一脸骄傲,甚至还开玩笑说,“女婿将是自己最大的情敌”。

  只可惜,他还没等到见“情敌”一面,没等到女儿幸福出嫁,就已经离开了。

  离别总是猝不及防,遗憾却让人无处可逃。

  后悔无法陪伴孩子长大,无法陪伴父母变老,无法陪伴爱人长久,还有未完成心愿,未实现抱负……

  35岁去世的女博士于娟在临终前的自传里,写过这样一段话:

  你会发现,任何的加班、给自己太多的压力、买房买车的需求,都是浮云,如果有时间,好好陪陪孩子,把买车的钱给父母买双鞋子,不要拼命去换什么大房子,和相爱的人在一起,蜗居也温暖

  别等到失去的时候才珍惜,别等到离开的时候才后悔。余生很贵,多珍惜一些,遗憾就会少一些。

  曾经觉得,人生有广阔无限的日子,太阳落下会照常升起,今天结束明天依旧会来,生活风平浪静,日子很远很长。

  可年纪越大,越觉得并非如此

  就像我们忍不住感慨李咏的离世,或许正是因为看过的离别越多,才能明白身边的人有多重要。

  那些大雨中为我们撑伞的人,陪我们哭过笑过的人,和我们彻夜吃饭聊天的人,还有黑暗中默默抱紧我们的人……

  是因为这些人的存在,我们的生活才有意义。所以,不要直到最后一刻,才懂得他们的珍贵

  我们要在有限的生命里,好好珍惜身边最爱的人,多陪陪他们,用力抱住他们,再说一句“我爱你”。

  余生不长,甚至比我们想象的更短,短到还未高潮迭起,就已然提前落幕。

  生命无常,并无来日方长。不要把最好的事留到最后去做,不要把最重要的人留在最后去疼,爱人爱己就从此刻开始

  不管之前经历过怎样的生活,只愿看到这篇文章的你,从现在起一定要好好吃饭,好好生活,好好相爱,不回头不将就,看惯世事沧桑内心安然无恙

  一辈子很短,珍惜每一个你爱的和爱你的人,好好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