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屋到雅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屋到雅舍

2018-10-29 21:00:16 作者:4开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屋到雅舍

  搬到现在的小屋居住大概有小半年了。虽然仍在一栋楼里,因位置方向不同感受也有差异。这是一栋五层双楼梯房子。楼的一面朝着大街,一楼是门脸店面。上楼得从楼外右侧小巷进入。有左右双楼梯,两边的户型也是一样结构形似左右对称的两半。原先居在三楼朝东边的一间,现在搬到三楼朝西边的这间。

  搬进来后,大概少有三天貌似睡不安稳。只因临着大街,吵。街上车来车往,一刻不停车辆驶过的声音。尤其是大货车,人在屋里,一样能感觉到它轰隆隆的气势。如若正在看手机节目,其势会一时压住手机的音量。因而,一开始是感到不习惯的。

  于是会想之前朝东的那间小屋了。只是光线没现在这间好,但是很安静洗手间的窗对着东边,常能在早上看到朝阳,之前因此有写过<小楼的窗台>。夜间也能便宜望见月亮。我不情愿搬,只是拗不过房子的主人不然请我找别的住处。我又是个极恋旧的人,只好过这边一看,似乎也差不多想想也省去搬远的麻烦,就住到现在这间来。

  要说为什么另租房子住?简单的是出于个人习惯。集体宿舍,已是住厌烦了的。从读书到后来打工多年,集体宿舍的模样滋味可谓一目了然,心有戚戚。别的不说,单卫生难以忍受。总有一股臭味浊气。加之每个人习惯又不同,真的难以将就。

  即便租住的小屋简陋十分,好歹也是个人之所,一概属个人习惯,更是多了一份自在。因此,才不会考虑多余费那几百块钱。虽工资有限,也觉得是值得的。

  本以为我住的小屋是很干净的。然有朋友,也是唯一一位进得原小屋来的友人却说,若是打分,也就三十分。听了确实感到惊愕。远没想到,自以为干净却当仅有三十分,连离及格也尚有距离。我心头一震:我不至于如此糟糕?虽狭于一隅,对自己要求趣味还是有的。同时反思自己的言行认知

  大概原是小屋本身太简陋了吧?比起那些正规小区写字楼,这里可以说是民宅了。小屋本身就陈旧,屋内的陈设也很简单:一桌一椅一柜一榻。另一角摆放着我的两件纸箱行李背包。确实有些凌乱。我尽可能做到常拖擦拭,断舍离。多余用不上的物什统统清除。对于目前生活状态,似乎是这样。

  简洁,属是我的个性。在家的日子卧室也是极简单的。不需要高大上,那怕仅有一张旧桌椅摆在那里,也不觉得缺少什么。尤其是喜欢祖上留传下来的东西,当然不是指贵重财物实用舒适就好。就像写文章,不要一点多余的。

  这也并非标榜自个有多高的情操。简洁,舒适,也确实是我的生活习惯,取向。虽不敢枉谈如刘禹锡陋室高雅,却也有个人对生活向往追求

  昨夜偶读梁实秋的散文<雅舍>,对我现今所居,以及自身漂泊的状态,深有领受感悟。文中写他在四川居住的一处地方,其曰“雅舍”,实则与茅屋相似。比自己现居小屋还要简陋,至少我这间不残破,不惧风雨

  然梁先生在文末这样写道:“‘雅舍非我所有,我仅是房客之一。但思‘天地万物之逆旅,人生本来如寄,我住雅舍一曰,雅舍即一日为我所有。既使此一日亦不能算是我有,至少此一日雅舍所能给予之苦辣酸甜,我实躬受亲尝。”

  读了,想想自己租居的情况,说的何偿不是呢!我有时也会有这样的想法,即我现在在异乡,在这里生活一年半载,十年八年间往返,在家少而异乡多。地理阻隔,于家往往是心有余力不足。于亲朋也多是各自安好。明天,我换了别地,别的小屋,又是如此生活。时光如斯,既与梁先生人生如寄有同感,也能从中感受其随缘乐观通达的情趣

  再来端详这间小屋,它不仅成了我在这座城市落脚之处,也成了我在这里的“家”。下班时,回到这个“家”。上班时,这个“家”在那等着我。有时也会想到远方的家,生命只此消耗,想来在哪里生活似乎也没有什么区别。如果说四海为家是无奈,那现今的小屋,就是我生命中的有缘人,应好好相待,珍惜,不可虚枉度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小屋到雅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