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种什么得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种什么得什么

2018-10-30 18:54:35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种什么得什么

  种什么得什么

  文/赵元波

  春秋时期,魏国有个叫子质的大臣,他得势时曾经保荐过很多的人做官,这些人对他是毕恭毕敬,言听计从,从来没有人对他说的话,做的事提出不用的意见

  后来,子质失了势,丢了官,狼狈出走,那些他曾经保荐过的人呢,早就迫不及待地和他划清界限,反目为仇,恩将仇报,肆意诋毁他,甚至要捉拿他去邀功请赏。

  子质只身一人跑到京城,见到一个叫简子的人,向他发牢骚埋怨自己过去培养的人在他危难之时不但不肯出手帮助他,反而落井下石。自己呀,当初真是瞎了眼,不应该保荐那些小人去当官。

  简子听后笑着对子质说:其实你应该好好反省一下你自己,试想,如果你在春天种了桃树和李树,到了夏天就可以在树下纳凉休息,秋天还可以吃到可口果实;如果你春天种的是蒺藜,到了夏天就不能利用它的叶子,到了秋天它长出来的刺反倒要扎伤人呢。要我说呀,是你保荐错了人,才会落到这步田地用人就像种树一样,应先选好对象,然后再提拔重要,种桃李者得其实,种蒺藜者得其刺,你呀,是种什么得什么,自食其果

  子质听了,懊恼地点了点头,后悔不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种什么得什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