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跟你的记忆,早就泯然于年复一年的蝉鸣之里,冬雪之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跟你的记忆,早就泯然于年复一年的蝉鸣之里,冬雪之下

2018-10-30 19:14:08 作者:龙井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忽晴忽雨的江湖,祝你有梦为马,随处可栖。

  有些书就像有些人,总是在各异的场合,各色的人群中听到这个名字,但是却一直未曾去接触,去靠近。终于有天你拨开了两个世界的薄纱,发现另一个世界也是那般无与伦比美好

我跟你的记忆,早就泯然于年复一年的蝉鸣之里,冬雪之下

  后来,我认识了很多人,我也有相交颇深的朋友,但是那些从小一起长大,在最纯真时代遇见的人,都被时间洪流冲散了。

  我们也相遇过,可真的没什么共同的话题了。除了缅怀过去,互相问候,只剩下干笑,空气里都是尴尬

  不舍,却也难过。但我们都知道,就像分手经年的恋人,我们再也回不到从前了。

  分离就是轻微的死亡。隔着人山人海,过着自己想要的日子,那么就算没有我又如何呢!

  ■

  吃罢晚饭,我坐在大门口玩手机远远看见我妈和一个年轻人在说话。高高瘦瘦的,面庞有些陌生。待走近些,我能够听到他们的谈话声了,才知那是谁。

  只是,自始至终,我没有站起来走过去跟他说句什么。其间我妈问我:还记得这个小哥哥吗?

  我竟然有些抗拒地摇了摇头。就像是冥冥中有种力量在阻止我,告诫我不要向前。我没有多想,却作出了又一个选择

  小哥哥童年时我最好的朋友,因为是邻居,所以自小亲近小时候能够一起玩的游戏我们都玩过,能够一起冒的险我们都尝试过,还有说过的悄悄话,我不记得了,大概早就泯然于年复一年的蝉鸣之里,冬雪之下。

  六岁那年的一次过家家,小哥哥用灌了水的注射器将水注射到了我体内。虽然是年少无知,但带给我的是迄今为止最大的肉体伤害。那时候医学技术还没有这么发达,我只记得每次换药的时候声嘶力竭的哭喊。真的,后来十几年里我都没有遇见过那样的身体上的疼痛

  也是那一年,小哥哥一家搬走了,自此在我的世界里杳无音讯

  再遇见时,已经是十年后。新年,在他们家旧居附近溜达,然后就是最最俗套剧情。我们面对面站着,没说什么,冬日夕阳带着些许清冷,却有要冻结空气的架势

  当年他走的时候,一句话也没有说,我们甚至连道别都没有。倒不是责怪什么,要知道,童年的玩伴几乎占据了那时候你所有的童稚与真诚,所以对于我而言,那件事就仿佛一场洪涝之灾,所到之处,只留下一片废墟

  小时候不懂得离别是什么,倒不觉得难过。等长大再想起,才知道,故人故事,却再没有今后。

  又过去六七年,我依然记得那天他有些腼腆地说,“当年我做了件非常对不起你的事。”

  然后,也就仅此而已。我们微笑着道别,没有言他,更没有说再见。

  木心曾在《荒年》里写:童年的朋友犹如童年的衣裳,不是不愿意穿,是无可奈何了。

  真的无可奈何了。

  从稚童长成翩翩少年,我们有了各自的圈子,也有了各自的生活重心,早就不是可以手拉手乡野间疯跑一下午的孩童了。十年里,没有相遇,没有交集,更谈不上熟悉,只是偶尔会从一些人口中有所耳闻,只是知道生命里曾有这样的一个人路过。

  我抗拒,不是因为抗拒这个人,而是抗拒所有回忆

  其实我们都知道,就算开怀地聊上几句,就算互留了联系方式,我们都只是彼此通讯录里静静躺着激不起任何波澜的人。既然如此,又何必多此一举呢。

  我是个恋旧的人,但很多时候我更愿意面对面地,一起去怀念,而不是隔着摸不着的网络了解你这些年过得怎样。如果连这也没办法,那索性就偶尔怀念,各自安好。

  “感情是有寿命的,普天之下无一幸免。”爱情是,友情是,所有都是。无力改变事情,我们只能坦然接受

  小学群里曾有人跟我说,哎,当年我们俩玩得多好啊!她说的是事实,但仔细想想,我们之间已经隔了崇山万岭,能够翻山越岭来到你面前的人,此生怕是屈指可数。所以,茫茫人海中,我很庆幸我们曾拥有一段共同的美好的记忆。往后若是可能,我愿意与你结伴而行,但我更希望,我们都能好好地经营自己的生活。人山人海里,我们曾邂逅,曾并肩,但你无需记得我。你幸福,我也乐意。

  《漫长的告别》里说:说一声再见,就是死去一点点。

  告别向来痛苦,但只有告别,才能继续前行

  告别过去,不代表忘却,我记得你们,记得关于你们的所有。但你们的未来,我可能就没办法参与了。倘若以后遇见,但愿还能对彼此说一句:好久不见。这代表我们曾有过共同的过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