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春风十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春风十里

2018-10-30 20:57:13 作者:6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春风十里

  流光掠过光影的斑驳,聒噪蝉鸣带走春风气息边塞的羌笛在风中呜呜作响,远来的春风在玉门关前徘徊,终究不入西塞的荒凉

  如墨似漆的夜一点点带走仲夏的酷热,渐渐欢悦的虫鸣在夜空此起彼伏群山远去,星月失辉,似一阵风来勾起心底波澜惊涛骇浪里是一阵接一阵的回忆,回忆里是一段又一段数不清的过往。有时候我在想自己如果只是一个普通人该有多好,只是这世上所谓的普通人又是经历过多少次的风霜雨雪。眨眼之间便是二十年的光阴,在这之间最安静原本应该是经历。

  山城以南是思念,山城以北是成长时光永远都是奔波在路上,眼中波光闪动,记忆定格在四年前那列即将出发的列车上,也许从那时起前进的道路就已经开始了转折。窗外飞逝而过的山川,掠过的云彩,在这以后的三年里,无数次的在身边掠过。微茫的小雨模糊了眼前的视线,一场不清楚目的地的旅行渐渐地拉开序幕。虽然也曾无数次的在脑海幻想过,回味过那些景色,脑海里却总是有一团云彩遮蔽住双眼,停笔静思之时,只剩下一团模糊。或者也许终究是回忆太美,而我的笨笔写不出她的万分之一好。只是身在其中之时,更多的是一种对于未来迷茫。就如同一位盲人走在华灯初上的大街上,不清前路,不知归处。那段时间里虚度的光阴太多,正如毛不易木马城市里唱的那样“游离于城市的痛痒,错过了心爱的姑娘,宣告世界的那个理想,已不知去向。”离开了恩高,方才懂得恩高的好。

  去年的夏季无数声的叹息在那个夜晚响起,有人高中,也自然有人落榜。我早已忘记寒冬的深夜里雪白的灯光,也早已记不清恩施盛夏的炎热,厚厚的五三渐渐在手里变薄,单薄试卷在桌上越积越厚,心底的情愫一点点在心里堆积,那最后的一个月,毕业照侧脸女孩随着闪光灯渐渐定格在2017年的高三里,也定格在回忆里。山城以北也许早就随着去年的那一场小雨渐渐迷失在记忆里。偶尔找回,便是一场惊喜吧。

  有一个成语叫做才出虎穴,又入狼窝。一个迷茫过后紧跟着的是一个更大的迷茫——大学。去年的今天我懵懵懂懂的进入这个叫做武汉的大城市,只是听说这里有一个叫做江大的地方,有一种小吃叫做热干面,有一种鱼叫做武昌鱼,有一种期待叫做诺言。来到江大发生了很多很多的事情喜忧参半。只是没有提起的勇气,因为大学不外如是,热干面吃多了也会觉得腻,武昌鱼毕竟只是一种鱼,而当初的诺言另一半却再也没有勇气去提起。大一的下半学期起起伏伏太大,随波逐流的我见到了这二十年的时光里人性最为晦暗的一面,一丝小小的利益便揭露了太多人的面目,那段时光是我最不想提起的一段日子。以前都懂,自身又太过敏感,于是都选择了掠过或者假装没看到。只是到了后来一系列的事情发生之后,心灰意懒,觉得好多东西都不再想像以前一样置身事外,而这也许就是一个悲剧爆发点。所有的事情变得理所当然了起来,处处碰壁,变得小心翼翼,然后一次次失望和受伤。性子逐渐变得暴躁了起来,心中的无名火越发升腾起来,整个人像一座随时可能爆发的火山,以往的一切被自己付之一炬,有了血性,却丢失了理性。我深深地陷入黑暗里,被自己掐住喉咙,感到窒息。终于在七月,仓皇的逃离这个变得陌生的城市。

  一年前的江城灯光璀璨,一年后的我也许正在改变。很多人都很疑惑为什么当初那个脾气超好的人会变得暴躁,会焦虑,会不安。但假如你听过这个故事,也许你就明白了。乌鸦整日躲藏在黑暗和肮脏中,经过一千年的修炼,终于变成了麻雀,然后它又花费了一千年的时间和麻雀一起修炼终于变成了凤凰,也许麻雀会想哪怕我不能浴火重生变成凤凰,我还可以做一只鸟雀,嬉戏山间,但乌鸦呢?如果他不努力,他就会变成乌鸦啊,终日继续生活深渊里。19岁的我选择义无反顾的进入这个城市,但并不代表着这个城市就会博爱这个城市里的每一个人,也许我也只是这千万人中的一个过客,终将离去,不复归来。

  有过失望,也有过怀疑。拿到驾驶证的那天,看到里面的照片不敢相信照片中的那个人是我。明眸皓齿,眼中略带精光,一年前虽小有挫折,却自信犹在。反而一年后时光的刻刀左右晃动之间便改变了当初的模样后悔过吗?我曾问过自己,为什么非要在那段日子里将自己折磨面目全非桀骜不驯。直到春风不在,夏日蝉鸣,再次回到这片熟悉故土。看着云卷云舒,太阳东升西落,渐渐稳重的自己。一切都放下了,一切哪有什么值得不值得,守候的人依旧在,我的性子反正是随我爸了,好也罢,差也罢。无愧于心便好,求的是一个心安实在,这世间最难得不过是看破不说破。

  有些东西经历过一遍,被伤过一次之后才会懂得。犹如受伤的小兽舔砥自己的伤口,之后才会懂得如何不让自己受伤。二十岁的生日说来让我惶恐,在家里我永远只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外面的风风雨雨磨砺的是走出去的那个人,那是另外一个世界。而在家里守候住那几个人,心底的那片情谊就够了。至于长大不长大的也许并不重要吧,作为一个踏足二十岁的我来说在家里我依旧只是一个孩子

  有过失落也自然有过喜悦,对于大学往后的日子,寝室的几位哥们儿风雪是你们,春华是你们,喝酒也是你们。大学让我们走到一起,汇聚在这个寝室里,便是缘分,过去的一年里,高兴感动都是你们给予的,哪怕是在那段黑暗时光里,也幸得你们的不离不弃,让我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感觉到温暖,越是亲近的人,越多的话显得苍白无力,只是期待与你们相处的每一天,期待我们共同的成长,期待那个独属于我们的那一份天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春风十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