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弱者易怒如虎,强者心静如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弱者易怒如虎,强者心静如水”

2018-10-30 21:15:13 作者:吴嗒嗒 来源:夜听好书 阅读:载入中…

“弱者易怒如虎,强者心静如水”

  文丨如萍·主播丨齐默

  ♫ 背景音乐:邓涛 - 真情难枕 ♫

  早上起来看到一条新闻,让我特惊讶

  说的是在宁波一小区发生事儿,陈某家最近养了条狗,可常常吠个不停。

  严重影响邻居王某的睡眠,白天上班都累死累活了,下班回家还不得安生,被狗叫声折腾得一夜难寐。

  王某心生怒火,于是他去找陈某要个说法,然而交涉没有一个结果,狗还是一样的叫、烦人,王某这就更不爽了,怨恨也随之加深。

  10月10日下午,王某再次上门与陈某家交涉,同样没有结果,

  他瞬间怒了,快步回自己家中,像只老虎般凶猛,拿刀捅向了陈某一家四口。

  为了一条狗,为了泄愤,他毁掉自己的一生,也摧毁了别人完整家庭

  弱者常常就如此,选择用一种自取灭亡的方式宣泄自己的情绪,把一件小事不断放大。

  他不知道,怒气就像无名之火,燃烧了自己的同时也灼伤了别人。

  人生在世,谁没遇到点烦心事儿,工作不顺,下班骑单车小心摔了一跤,回家后发现隔壁家在吵吵闹闹……

  烦恼事情很多,不知不觉心里就憋了股怒气,觉得生活糟糕

  想发泄出来都正常,可弱者通常只想把脾气发出来,那是本能,而强者能把脾气收回去,平和解决问题,那才叫本事

  像新闻里的王某,交涉无果后,完全可以报警或者找物业来解决问题,可他没有,反而拼了个你死我亡。

  电视剧《三国演义》里有一句台词,让我印象深刻

  记住不要愤怒,愤怒会降低你的智慧,也不要恨自个儿敌人,因为仇恨会使你丧失判断力

  我深以为然。

  三国时期的蜀国,在诸葛亮去世后任用蒋琬主持朝政,他的属下有个叫杨戏的,性格孤僻,讷于言语

  蒋琬与他说话,他从来只应不答,给人一副很傲慢样子,有人看不惯,在蒋琬面前嘀咕说:

  “大人,杨戏这人对您态度这么差,你怎么都不对他发脾气!”

  蒋琬坦然一笑,说:

  “人嘛,都有各自的脾气秉性,让杨戏当面说赞扬我的话,那可不是他的本性;让他当着众人的面说我的不是,他会觉得我下不来台。所以,他只好不做声了。”

  强者,往往像蒋琬这样不易怒,能内心平和的分析问题所在,懂得站在别人的角度理解,不会因为一点点小事儿而去妒忌、记恨、迁怒于他人。

  所以,蒋琬能受到重用,成为诸葛亮钦定的接班人

  很多时候,强者与弱者的区别,通过脾气你就能看得出来,

  弱者易怒,经常发脾气,强者平和,眼光放得更远,

  而接触的人多了以后,你就会发现,强者更受大家喜爱

  因为他们大多平和,内心强大,面对没有理由的质疑波澜不惊

  失误了被责备不会气急败坏,遇上糟心事儿了不会把脾气撒在别人身上,而是在逆境里仍然积极沉稳,迎难上前,解决问题。

  谨记,与其把时间花在发怒上,不如把时间花在如何让自己成为强者上。

  - END -

  - 作者 -

  如萍,夜听好书()原创专栏作者。两广美食爱好者,吃最野的味,做最浪的人。夜听好书,从细微之处感受别样思维,一个不走寻常路的荐书夜听。

  点颗就像是对小夜说晚安~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