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年同桌 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年同桌 下

2018-10-31 05:20:38 作者:7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那年同桌 下

  上帝公平的。关闭了一扇门,也许就悄悄开启了另一扇窗,在窥探。

  松,是我们班的才子,带着银框眼睛,亦庄亦谐。课余时间爱下围棋喜欢班里文艺奋青们写诗唱和,颇有风骚少年感觉。话说高二时,他就待我不错

  当时我正跟枫同桌,他在同排、枫那边方向靠墙的座位上。有天自习,他硬要跟枫交换座位。枫说可以啊,他就高兴地蹦跶过来了。那时我对枫已经有好感了,其他人都是浮云。就这样换了多次后,我忍无可忍,说不准换座。松正好抱着书本想挎过来,听后僵在那里尴尬着,有人起哄:

  松,人家不要你坐旁边,你总凑什么热闹啊。脸皮这么厚,可以刷锅了哦……

  自然这会儿我是要给面子的,然后大家各怀心事学习着。那时我就有点惊醒,松换座位是因为喜欢坐在我身边?不可否认,松靠窗看书时,柔光中的面庞好俊,现在想起来,有点徐志摩味道

  在这之后还有段插曲,跟枫、松都有关系,也让我至今耿耿于怀

  那时,我跟枫、梅还没有生分。我跟枫同桌,前面就是才和芳。那时我们斗志昂扬,依然是波澜不惊的学习、学习。直到一次会议,那是省会城市召开的学生代表大会,枫代表一中去学习三天,临走时拜托我好好做笔记。我崇拜点点头,觉得他好了不起哦。

  三天时间过得很快,可第二天就出了点小意外。坐在我前面的芳,执意要跟我换座位,还不是临时的。她是高二下学期才来班上的校外插班生,留着齐刘海波波头,乖巧可爱,你若凶她几句,她不自觉流露出的可怜样儿会让你怀疑自己是不是太铁石心肠了?她求情,一定要我答应她,她不要跟松同桌了,松总是捉弄自己,让她无法安心学习。说真的,我好像没有看到松有欺负她啊?松也一脸无辜地看着我。我开始坚决不同意的,可她课上传便条我,课余就可怜兮兮地看着我,回宿舍也使劲塞好吃的给我。我竟心一软就答应了。

  终于,枫回来了,但不错的心情似乎被我们搞懵了,同桌变了?我不好意思多说,就招呼道,你回来啦,你东西我都保管得好好的,笔记在这里,你自己看吧。就心虚的转回去埋头看书了。

  几天后,听着后面的话语由少到多,还偶有笑声,我也安心了些。但故作矜持的我,还是很少无事回头看他们,心里不舍又是无奈

  后来,已经上大学了的我,去探望老同学。在杯盏交替间,梅说,告诉你个秘密啊。你知道吗,那次枫参加学生代表大会经过三天冷静思考,本来打算回来就向你表白,约着考同一所大学,一起奋斗的。可看到你坐到松的身边后,他又不确定,退缩了……瞬间,记忆上心头,却只能叹息,此生缘浅,不由人啊。落寞掩饰下,我假装恶狠狠地扑向梅,你这个小狐狸,还有多少事瞒我……

  高三,就是没有硝烟战场,卯足了劲儿你追我赶。座次表也月复一月地调换着。

  渐渐我不再关注枫了,或者说不再特意关注了,因为他和梅总是有说有笑,我就不自寻烦恼了吧。我呢,慵懒地倚靠在窗边,随意远眺那绿茵草坪,眯眼休息,也间或追寻松的身影。高二起我们就经常一起课外活动,打羽毛球乒乓球,还常常一起踢毽子,不要笑话,我们踢得还不赖,可以坚持十几圈不落地呢。每次月假回家,他也总等我一起坐摩托车车站;偶尔也会先徒步到附近的公园,慢悠悠走会儿。

  那时我省吃俭用买了一个傻瓜相机,想多保留美好回忆吧。于是,大雪天我们去打雪仗运动会拼命挥舞加油,月末去踏青游玩,假期里还约着去深山冒险。一张张照片,都是开心的回忆见证。松,从来都是乐意参加这类集体活动的。一次次的协作,也越来越默契了。枫,还是那样,浅浅的笑、好像什么都懂了般,看着我们这群充满活力的小屁孩上蹿下跳,自己却重来不参与

  终于高考来了,我们就要各奔东西了。

  高考一结束,在集体的撕书狂潮中,我们几个按耐不住约着去通宵上网。我坐在松身边,看着他推荐的“窈窕淑女”。那是我看的第一部奥黛丽.赫本电影。赫本,优雅气质,是他心中的缪斯女神。而我却钟情林青霞的大气洒脱。我们的审美一开始就大相径庭,也许也埋下了伏笔

  在成绩揭晓前,大家相约去伟的家里狂欢放松。湖北被称为千湖之省,尤其是东部,更是水泊相连,也算是广义上的江南了。伟,家里承包了一片湖泊,水里养鱼,水面菱角,湖中莲花亭亭玉立。那时很喜欢一首南朝民歌-西洲曲:采莲南塘秋,莲花过人头,低头弄莲子,莲子清如水……诗意,就在身边啊。

  有小舟2艘,可以荡舟入莲丛,垂钓碧波里。于是我们争先恐后当起了渔翁,带着蓑笠,似模似样。可惜,船在湖心打转,一点儿也不听话,吓得我们抓紧船舷,还不忘起哄嘲笑划船人,“真没用,还不如我来”。结果下一个上,还是如此,他倒不好意思再开口了。最后还是伟和松拾起了浆,麻溜地荡起了小舟,驶进粉翠相接的莲花丛。原来松家里也承包了湖泊养鱼植莲,只是规模微小点。两舟并驾齐驱姑娘们都兴奋得撸起衣袖,够着手臂,就待再靠近点采莲了。还是伟,大呼一声:

  姐妹们,手下留情啊。周敦颐有云,莲花可远观,而不可亵玩也。但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莲花一人最多只能摘两朵啊。男生就不准摘了,违规可是有惩罚的。

  什么惩罚啊。

  这简单,我们这么多人吃饭,饭得有人煮吧,菜得有人炒吧,鱼得有人杀吧,碗得有人洗吧……若啥都不会,酒得灌几杯吧……

  切,兴奋下掩不住那明显的鄙夷。却没人会当真。

  结果峰回路转伟大声宣布,还有一个好消息莲蓬呢,随意采摘,多捞多得啊,但别贪心,搞得沉船哦。据我所知,有女生不会游泳,男生是不是要时刻准备着呀。

  做梦,女生一致对外,喷向狂笑的男生。

  午饭了,意料中的丰盛。光主食,就有红薯锅巴饭,莲子荷叶粥,清蒸菱角。鱼,更是翻着花样做了四盘儿,更别说新鲜采摘的农家菜,裹着浓浓的情谊,即便再蹩脚,也给扫得地儿朝天。酒足饭饱啊!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依依惜别时,才飞快跑回家,拎了一袋莲米我。原来他昨天下湖摘莲蓬剥好留给我的。心里一阵热乎

  高考成绩下来了,离一本差几分,我遗憾去了鄂西,跟深山峡谷相伴4年,过着隐士般的恬淡生活。松原本跟我报了同一所大学,但临时决意去复读了,结果出奇得好,考上了武大。枫也很棒,自己的努力,估计再加梅的助力,也上了湖大,梅去了华师大。他们都在省会,与我相隔了几百公里的山山水水

  那时我与枫、梅已经恢复了情谊。这事又得从芳说起。这小丫头太好哄了,又被人撺掇换座位,我知道是枫。于是在高考前夕,我又回到了枫身边,梅就在身后。招呼聊天时,我就忍不住调侃他们俩,虽然他们矢口否认,我也只当是心照不宣的不好意思了。那天晚自习前,梅突然拿出一小瓶劲酒,说去走走。我点头。就是那晚,她问我,你恨我吗?我摇头,不恨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呢。虽然劲酒难喝,我们还是赌气地喝掉了。回了教室,晕乎地傻笑。枫第一时间闻到了酒味,焦急地买了两瓶酸奶跑回来,急问怎么了。我估计当时是傻笑,开心就喝啦,改天带上你啊。就这样有了解释,加上就要分别的牵挂不舍,我终于可以坦然面对他们了。

  我曾经亲爱同窗,都开始了各自的精彩生活。

  伟,痴情豪爽的好男儿,与大学女友,一个杭州、一个重庆分隔了3年后喜结连理了。芳,自高考后就杳无音讯,听说留学海外了;至于枫与梅,也劳燕分飞了。梅一直主动追求枫,终于大三得到女友名分可能激情耗尽了吧,在碰到一个主动追求她也家境不错的男孩,就还枫自由了。枫却悲伤了。我挖苦,怎么就不知道珍惜前人呢,活该。

  至于我与才,早早的就在他大学的第一个新年里分手了,爆竹声下的离别最是惨淡。山水相隔,两校的名气差别,再加他空间里另一个女孩巧笑倩兮的照片,一切结束了。

  七夕。本打算一人好吃好喝随意过了,突然手机声响起。

  “七夕,有人陪了?”是枫;

  “本来没有,现在有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那年同桌 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