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感谢金庸:让我们懂得如何去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感谢金庸:让我们懂得如何去爱

2018-10-31 21:47:08 作者:黄月 来源:有听 阅读:载入中…

感谢金庸:让我们懂得如何去爱

  点题目下方蓝字关注有听

  每晚与你聆听幸福

  点上方绿标即可收听朗读音频

   ◆ ◆

  歌曲 | 金学峰《心爱》

  每次名人离世,我们总会习惯性致以哀悼,一个时代离我们远去。

  但当金庸老先生离开消息传出来后,很少有人再这么说了,因为我们发现,这次我们彻底被时代抛下了。

  这次,也许真的要再见了。从此世间没有华山论剑、金庸侠侣,也不知老先生是否还记得自己欠郭襄一个美好结局

  有人说:“男看金庸,女看琼瑶。”

  或许在金庸的故事里,那些爱情远没有那么肝肠寸断痴情缠绵,却也让人懂得什么是世间最美好的爱情

  01 时间

  若问你最喜欢金庸故事中的哪位女子相信很多人会毫不犹豫回答——赵敏。

  英姿飒爽聪明善良,刁蛮可爱,就连在白马上的惊鸿一蹩,都格外撩人。她为了张无忌,愿意放下身份地位,离开宠爱自己父亲,去浪迹天涯,这样一个洒脱的女子,哪个男人不爱呢?

  但当我们长大后,却明白,最深沉的,最让我们铭记的,却是郭襄的爱。

  风陵渡口初相遇,一见杨过误终身年纪轻轻的她,可以毫不犹豫的说出:“既然喜欢了,便有千般不是,也要喜欢到底。”她对杨过的爱是纯粹的,毫无心机的。

  她辗转天涯找了那个不属于自己的男人24年,从青葱少女到出家老尼。而张君宝在少室山下,望着郭襄的背影,红了眼眶,哪怕涅槃为张三丰,也永远忘记:“郭女侠惦记着神雕大侠”。

  不可得的爱情,永远让人伤神,在金庸先生笔下,每段感情都历经磨难,即使百年孤独,也会给爱留一个契机

  02 距离

  金庸的读者都有一个共识直男羡慕韦小宝,直女恨死张无忌。

  韦小宝的“艳福”让多少男人羡慕,而张无忌的犹豫纠结又让多少女子心碎。让人印象深刻的,便是前期善良,后期黑化的周芷若,你早已放下,我却要背着伤痛独自前行,这样的周芷若,实在让人恨不起来。

  若说金庸的爱情中,最让人忘不掉的,便是小昭和张无忌。

  有人说,他们之间都算不得爱情,但所有读过原著的人都懂得这份感情背后的深意,那个温柔如水的女子,为了自己最爱的男子,甘愿孤身前往波斯,从此以后,她便是孤零零的圣女,与明教教主此生不能再见。

  这份感情让人觉得压抑,让人觉得残酷,更让人觉得惊心动魄。金庸老先生永远不把“情”字摆在明面上,却能让你波澜不惊的明白感情的真谛

  爱情的百般滋味,终究如白云苍狗,在爱情中,我们或许改变不了距离,改变不了命运,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对爱情的态度这是小昭教会我们的道理

  金庸曾在后记中写过:“最爱小昭,却不能让她与张无忌在一起,实在惆怅。”

  金庸笔下的爱情到底是什么?

  是郭靖和黄蓉的相伴相守

  是周伯通与瑛姑的破镜重圆

  是杨过与小龙女的十六年等待

  是张三丰对郭襄的一百年挂念

  是张无忌与赵敏的长相厮守

  是乔峰与阿朱的一往情深……

  金庸老先生,让我们明白等待,让我们明白成全,让我们明白,爱原来有千百种姿态

  能爱的时候用力爱,能珍惜的时候,好好珍惜,感谢身边出现的每一个人。如果人生注定有遗憾,那就努力让遗憾变得少一点。

  最后引用金庸先生写在《神雕》里的一句话吧:

  “你瞧这些白云聚了又散,散了又聚,人生离合,亦复如斯。”

  斯人已逝,但他的作品永远温暖着我们这些江湖儿女

  作者:黄月;主播:夜叔;美编:于淑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