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拿银牌与拿铜牌,哪个更有幸福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拿银牌与拿铜牌,哪个更有幸福感

2018-11-02 05:42:02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拿银牌与拿铜牌,哪个更有幸福感

  文/黄小平

  一位心理学家曾问我:参加奥运会比赛,那些银牌得主和铜牌得主谁比谁更有幸福感呢?

  当然是银牌得主,因为银牌得主的奖牌层次更高、含金量更高,银牌得主自然也就拥有更多的幸福感。我说。

  心理学家说,根据他的调查,那些铜牌得主的幸福感往往高于银牌得主。

  这是为什么呢?为什么获奖层次低、荣誉拥有更少的人反而更有幸福感呢?我不解地问。

  因为对于银牌得主来说,获得银牌对于他来说并不满足,在他看来,只要自己当时再快一点、再高一点、再强一点,就有可能获得金牌,所以对于这块到手的银牌,心里总有一种“饮恨”的感觉,好像只获得银牌是委屈了自己。而对于铜牌得主就不是这样,因为铜牌是奖牌中的最低层次,再往下就没有奖牌了,在铜牌得主看来,获得铜牌已经是够幸运的了,如果运气不好,那就什么奖牌都得不到,所以在铜牌得主的心里始终有一种满足感。银牌得主的心里是“饮恨”,而铜牌得主的心里是满足,这两者谁比谁幸福不是明摆着吗?心理学家说。

  听了心理学家的解说,我对幸福一词的含义有了更深刻理解:幸福不是看你拥有了多少,而是看你心里满足了多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