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古龙笔下的悲情:她是李寻欢的青梅竹马,为何却被送作他人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古龙笔下的悲情:她是李寻欢的青梅竹马,为何却被送作他人妻?

2018-11-02 09:17:00 作者:沧笙踏歌 来源:国学一刻 阅读:载入中…

古龙笔下的悲情:她是李寻欢的青梅竹马,为何却被送作他人妻?

  君子,内不欺已,外不欺人

  作者:沧笙踏歌   主播:佳萌

  若说古龙笔下悲情女人,林诗音一定是排得上号的。一心想嫁的人因“义气”将自己当作物品一样让与他人,所嫁之人虽然心中有她,却又是个坏透了的人,自己唯一的儿子小小年纪也是个心狠手辣之人……

  其实,纵观她的人生,林诗音并非总是不幸。李寻欢宁愿豁出性命也要保她平安,丈夫龙啸云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他们的婚姻,连她那未成年的儿子,都霸道地挡在她的身前保护自已的母亲

  只是,这些提供保护的男人们,都自以为付出了一切,却从来不了解她真正的需求,抑或,林诗音从不正视自已的权利,说出自已的想法

  如果命运改写,李寻欢对龙啸云的“让妻”要求置若罔闻,与林诗音组成家庭,那么他们的婚姻就会圆满吗?

  未必。说到底,林诗音的婚姻悲剧,不在于她先碰上了一个不靠谱的前任,又嫁给了一个虚伪自私的丈夫,而在于她从不拒绝别人,不肯对自已的人生负责

  洞房花烛之夜,她看着眼前的丈夫,心中却并无多少欢喜。这红烛喜服,她幻想过很多次,只是眼前的男人,却从出现在她的计划之中。

  曾经,她的世界很小,小到只容得下一个李寻欢。

  “那又如何?我迟早是要嫁给他的。”她心想。

  直到有一天,龙啸云出现了,他是李寻欢的救命恩人,也是他最好的朋友,后来却因为“相思病”形销骨立,面黄肌瘦。他请求李寻欢将林诗音许配于他,李寻欢左右为难,最终决定主动退出,为林诗音与龙啸云制造机会,自已则流连于烟花之地。

  两年的时间,她伤心绝望,更多的,怕是恐惧吧,她从未想过没有李寻欢的后半生应该怎么过。

  温柔,顺从,隐忍,这些在男人们看来颇具贤妻良母风范的优良品质就像一张网,紧紧将她束缚在自已的小世界中,她放弃抗争选择了嫁给龙啸云,从一个男人的“保护伞”下转移到另一个男人的“保护伞”下。

  是她真的没有自已的想法吗?自然不是。

  她将别人交给李寻欢的《怜花宝鉴》私自藏起,对他只字不提,也不过是希望李寻欢可以远离江湖上的纷争,与她过着平凡的二人世界,安静度日罢了。

  然而,她却从未对李寻欢说:“即便你放弃了我们之间的感情,我也不会嫁给龙啸云的。”,也从未对龙啸云说:“我无法爱上你。”

  她只是心不甘情不愿,默默地嫁人了。

  命运是一条颠沛流离的河,有多少痴男怨女在这条河中尝尽情之甜苦,没有哪个人保证,一开始就爱对了人,然而聪明的女人都懂得及时止损,主动掌握自已的人生,从不委屈自已。

  林诗音是有资格怨恨李寻欢的,毕竟他主动放弃了感情,然而怨恨过后,是时候该对自已的人生负责了。

  然而十年后,林诗音与李寻欢的第一次相遇,她却当着丈夫与儿子的面说道:“很好,很好,我早就知道你不会让我快快乐乐地活着……”

  这一番哀怨无比的话,将她丈夫与儿子置于何地啊。她向她的家人发出了这样的信号:我很不快乐,而这一切,是因为前男友情感上的背叛

  妾身悔作商人妇,妾命当逢薄幸夫。在她看来,屡次碰上薄幸的男人,这是她不可抗拒的命运,她沉迷于十年前那场失败恋爱泥沼之中不可自拔,从不顾及家人的感受

  若她肯多在丈夫身上多花一些功夫,她便会发现,丈夫龙啸云并非良人,她本早就应该离开他;若她给了儿子足够安全感母爱,她的儿子便不会说出:“我只恨自已不是李寻欢的儿子,若我是他的儿子,你岂非就不会离开我了?”

  正是因为她选择了放弃自已身为妻子与母亲的权利,只是在所谓的“庇佑”之下浑浑度日,因此在发现丈夫龙啸云背信弃义的时候,她束手无策,在发现自已的儿子阴险毒辣的时候,她也一味隐忍宠溺

  她的儿子龙小云在外仗势欺人,正被李寻欢抓住,龙小云身边的人说了这样一句话:“他不但有个好爸爸,还有个好妈妈,别人吃了亏,也只有认了。”

  你看,在这场婚姻与亲子教育之中,林诗音扮演的一直是一个隐忍者,她将自已的选择权交给了别人,然后对着令人绝望的结局,坐里那里一味流泪与埋怨

  直到她遇到了孙小红。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孙小红不仅是李寻欢的救赎,也是林诗音的启蒙者。

  她看到了另一种人生的可能:她可以把握自已的人生,爱的人勇敢去追,恨的人绝不留恋永远掌握主动权,她可以不听任何人的,她可以不依靠任何人,活出最漂亮的自已。

  最终她对孙小红发出了这样的感慨:“那时我为什么不明明白白地告诉他,我是爱他的,我谁也不嫁。我要是和你一样有勇气,和你一样坚强,今天就不会有这样的结局了。”

  她开始明白,造成这种悲惨结局的,并不是李寻欢,而是她自已。

  她开始明白,在她的生命中,缺少的从来不是李寻欢,也不是一个丈夫,而是她自已。

  因此,她带着儿子远走高飞,从此,她的人生开始由自已来完成。她开始学着行使自已的权利,打造真正属于自已的人生。

  失去了爱,何必遗憾!她得到了自已。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已的责任使命,没有人有义务我们的人生更加顺遂,更幸福。如果有一天,你发现自已的生活出了问题,不要一味怨天尤人,因为你自已并不无辜,所有这一切,都是自已的选择。

  孔子说:“君子,内不欺已,外不欺人”,不要做遇到危险,把头埋进沙子鸵鸟,就让我们直面自已的内心,正视自已的权利,对自已的人生负责吧。

  国学一刻送书活动来啦

内容简介遴选了胡适、梁启超、蔡元培、朱自清、章太炎、徐志摩、闻一多、蒋梦麟等十余位民国大师关于人生的数十篇文章,从多个角度解答了人生的种种疑惑。这里总有你人生的问题,这里也总有你人生的答案。参加国学一刻送书活动

  在本篇文章底部留言点赞留言获得点赞数最多读者,将会获得一本《北大人讲座纸质书,每人每月只有一次获奖机会。(每日的点赞数截至时间到第二天文推送早上8:00前)

  *作者简介:沧笙踏歌,想写最好的文,爱最帅的人,赚最多的钱,一支笔写尽红尘万丈事。个人公众号历史红颜说。

  *主播简介:佳萌,电台主播,爱小说美食,幻想一夜暴瘦。能够听到我的声音就是缘分,愿用我的声音温暖你的生活。喜马拉雅FM:佳萌的声音。

  推 荐 阅 读

  

  李咏:我走了,爱不会消失!

  民国风华:才貌双全的名门贵女,为何78岁才嫁人?

  红楼梦》贾家四姐妹中,曹雪芹为什么独宠她?

  刷爆朋友圈的扎心照片,你看到第几张哭了?

  史上排名前20的战神慕容垂:熬过最苦的光景日子终将明朗起来

  编辑:怪可爱

  图:网络

  看更多走心好文

  请长按下方扫码关注点击阅读原文”,购买此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