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高境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最高境界

2018-11-02 14:18:32 作者:1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最高境界

  我们往往喜欢做大事情,而不愿意做小事情。看不到小事情,不屑做小事情,最后大事情当然也就不存在了。

  海尔总裁张瑞敏说:“把每一件简单的小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他为什么要强调做好简单的小事情,其实就是因为大部分人都不愿意做,或者做不好

  老子在《道德经》里强调:“合抱之木,生于毫末;千层之台,起于磊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写作容易,一个个字,组成一句话。几个句子组成一段话。几个段落组成一篇。

  一点点平心静气地慢慢写来,如品淡茶,如弹古琴。不要想着开门见山一鸣惊人,写作就不难。

  如果心不平静,妄想鸿篇巨制,震聋发聩,流芳百世可能什么也写不出来。

  把自己当成普通人,把文字当成心情日记,当成感情思想的宣泄渠道,当成促进和深化思考的一种方式探索自我的方式,写作就是修行,是放松,是乐趣,丝毫没有压力

  如果排斥这种自由散漫日记体,非要写成符合一定格式文学作品,恐怕就会成为一件苦差事。即使勉强写成,也很可能成为新时代的八股文。

  写不出来,不是你懂得太少,而是知道太多,把头脑塞满了,堵死了。

  懂得文学理论知识,有可能指导实践,也有可能会限制束缚制约你的实践。

  古人并不懂得理论知识,却写出了千古传颂的经典今人懂得太多理论,写出来的大部分都是垃圾

  因为急功近利思想严重,没有古人思想单纯,没有古人心平和

  在古代,书法不是艺术形式文章也不是艺术形式,都是实用的,而古人把实用的东西创造成艺术。

  今天书失去实用价值,文章的实用价值也不大。书法和文章都成为现代的艺术形式,可是我们的艺术作品的水平远远比不上古代的普通读书人

  心态问题解决,不在人格修养上下功夫永远不可能写出好作品。

  别人不满意我们的文章,甚至我们自己对自己的文字不满意,其实是不满意自己的为人

  有境界的人,才能读出别人的境界。如果自己没有境界,别人的文章再好,我们也看不出来,甚至还认为别人写的很差。

  发现别人需要境界,发现自己同样需要境界。

  写作既然是创造,既然是艺术,就不可能有固定套路。应该像李小龙的截拳道,没有固定招式,无招胜有招。一即一切,一切即一。

  李小龙的功夫不仅仅是拳脚,而是中华“儒释道”思想和全世界哲学宗教精华

  写作和其他任何事情,必须有哲学做为指导。而哲学也是有限的,必须上升为宗教,特别佛法中的空性。

  丰子恺先生说,艺术的精髓在佛法中,懂得佛法,艺术就是小菜一碟;不懂佛法,艺术境界总是有限的,达不到极致

  高人用有表现空,用有限表现无限,用有形有象表现无形无相,即所谓余音绕梁,韵味无穷。

  但是你必须是高人才能发现高人的高明。你必须是钟子期,才能发现俞伯牙的高山流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最高境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