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控制不住的怒火,竟然能杀人|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真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控制不住的怒火,竟然能杀人|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真相

2018-11-02 22:01:45 作者:海蓝幸福家 来源:海蓝博士 阅读:载入中…

控制不住的怒火,竟然能杀人|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真相

  情绪管理幸福专家

  《不完美,才美》系列图书作者;海蓝幸福家创始人;复旦大学医学博士;美国范德堡大学心理学硕士;11月23-25日,亲密关系课程♡杭州见

关注

  今天,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的原因公布:乘客刘某因错过下车地点驾驶员发生争吵,继而两人开始互殴,过程车辆失控,撞桥坠江。

  仅仅因为这么微不足道的一件事,

  十五条活生生生命

  就这样瞬间逝去了!

  控制不住的怒火,竟然会这么可怕

  △10月31日拍摄的重庆万州坠江公交车打捞现场

  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 坠江的公交车被打捞出水

  暴脾气的人很常见,他们日常可能谈不上坏,甚至还算个不错的人,就是很容易愤怒发火,一发火就失控,口不择言是初级表现动手动脚升级行为,甚至有时会暴力伤人,言语行为完全有理智。

  那一瞬间,他们就像一团火,腾的就点着了,没有经过任何思考,谁在身边谁倒霉吧。

  而且当时,他们并不知道自己已经失控。

  为什么会发火呢?

  因为他们认为只有这种方式,才可以解决自己的问题

  我们谁都发过火,那么,现在可以回顾一下,曾经的多少问题,是通过发火得到解决的?发火是让事态越来越严重呢,还是可以解决问题呢?

  事实证明,发火从来无助于解决问题,反而使事态更难以控制。

  发火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情绪宣泄,是伤人伤己、损人不利己的情绪表达方式。

  “一点就着”的怒火背后,隐藏着没有被满足需求

  愤怒是一种常常到来的情绪,是一种能够以最快的方式表达的情绪,也是更容易表达的情绪。

  愤怒这个硬情绪下面,常隐藏着不同的软情绪,而软情绪其实是在表达:此时此刻,我的需求是什么。

  我们总希望别人可以满足我们的需求,给到我们想要的爱。

  得到了,就欢天喜地乐不可支;得不到,就垂头丧气郁郁寡欢,甚至是怒火中烧,战火一片。

  一般来说,人更容易对身边最亲近的人发火。

   愤怒背后,最常见的需求是公平” 

  “为什么你们要这样对我?“

  “凭什么这件事情会发生在我身上?”

  “凭什么偏偏是我?”

  小辉就是这样,在公司,他觉得自己工作非常努力,然而年终杰出贡献奖却总是轮不到他;在家里,他常常觉得妈妈偏心,总是为妹妹操持一切,对自己漠不关心

  所以,小辉在公司对同事冷嘲热讽,在家里动辄对妈妈妹妹大吼大叫。

   有时,愤怒是掩盖了的担忧恐惧 

  比如,一个妈妈看到儿子骑车摔了,第一反应是非紧张,怕孩子摔坏了,在确认孩子身体没有大碍时,妈妈会很大发雷霆,甚至还会揍孩子一顿。

  看起来妈妈很生气,而当我们掀开愤怒的面纱,底下包裹的是妈妈担心孩子受伤。

   有时,愤怒隐藏着很多对对方的爱 

  比如,妻子看到丈夫没日没夜地坐在电脑前打游戏怒不可遏又哭又闹

  最后细细探究原因发现,妻子是在担心丈夫的身体,不运动,吃甜食,熬通宵……长此以往身体会吃不消,久而久之会影响身体的健康

  愤怒的发泄是本能

  愤怒的把控是能力

  容易发火的人经常有个共同的说辞:“我这人没啥毛病,就是性子急一点,火气重一点。”

  一个个惨痛经验告诉我们:失控的愤怒,真的不是一件小事

  个人都有愤怒的时候,如何能让自己快速平静下来呢?

  1、当感到开始生气时,马上离开现场,不要让怒火熊熊燃起;

  2、如果还是愤怒难耐,蹲下起来做50-100个蹲起;

  3、深呼吸30次。

  当怒火平息后,在安静地方静静探索

  1)闭上眼睛,把让你愤怒的那件事、那个人带到眼前。然后去看一看,愤怒的背后,隐藏着什么样的情绪?

  2)再深入的探索:这些情绪,在向你表达什么?是你的什么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才产生了这些情绪呢?

  一般来讲,愤怒的背后,都是对被爱、被看见、被肯定、被接纳的呼唤

  一次次回到内心的探索,才能让我们了解自己,满足自己深层次需要,不再用愤怒来表达自己需求。

  事实证明,光自己情绪稳定不行,还要帮助身边的人能从怒火中平静下来。

  如何帮助身边的人

  不再被愤怒所控?

  首先是认同他的情绪,不是跟他讲道理,不是告诉他不要愤怒。可以跟他讲:“我非常理解你的愤怒,因为你一定是感受不公平。”

  当他的不公平感得到理解支持之后,

  愤怒背后的情绪就会得到释放

  具体说来,可以尝试问愤怒的朋友这些问题:

  1、什么让你感受到愤怒?

  2、为什么在这个情景中感受到愤怒呢?

  3、你在什么具体情境下感受到不公平?

  4、当你感觉到不公平时,这种不公平意味着什么?

  例如:你的老板对同事好,你的妈妈对妹妹好,对你不好,这种不公平对你意味着什么?

  如果他认为妈妈爱妹妹比爱他多,可以问问他为什么这样想,也许他会觉得自己不够好,不值得被爱。

  当我们知道他这样想时,可以请他继续考虑一下:就算真的是他妈妈不够爱他,作为一个成年人,他是想继续保持一个孩子状态,还是做一些什么改变这种感受。

  愤怒无法被疗愈,只会让人深陷其中,

  进退两难

  但当它被理解,愤怒冰山下掩盖的悲伤难过、担忧、害怕就会显现,愤怒便不再存在了。

  愤怒的盔甲下面往往住着要爱,要关怀小孩,愤怒的背后往往是爱的呼喊

  发生#万州公交车坠江#这样的悲剧指责是最容易做的事,但对未来并没有什么实质的帮助。

  遏制类似悲剧最有效的就是,从我们自己做起,学会管理情绪,做情绪的主人

  生命影响生命,当我们,自己能够管理情绪,就能用自己的生命去影响家人朋友,这种悲剧就会少一点,再少一点……

  情绪决定命运

  逝者安息 生者警醒

  每日践行,成为越来越喜欢的自己

  数百位静修生与你一同成长

  情绪决定命运

  每一个幸福,都是自我负责的结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