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何时能阻止悲剧重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何时能阻止悲剧重演

2018-11-03 02:50:24 作者:程世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何时能阻止悲剧重演

  何时能阻止悲剧重演

  程世平

  震惊中外的重庆万州公交客车坠落长江的原因已经查明,原来是一恶妇乘客袭打司机,司机伸手回击或挡护,导致车辆失控坠江,15条鲜活生命在一瞬间葬身江底。

  当我获悉此信息的第一反应,是愤恨谴责!当然,这个恶妇的罪恶行径一经公布,就引来千人指责,万人唾骂。鄙人本不想发言凑热闹,但心中的愤慨如哽在喉,不吐不足以解恨!

  类似乘客因坐过站强行要求司机停车,轻者与司机发生争吵,重者殴打司机,甚至抢夺方向盘事件,以前从电视和网上看到多起,可以说是屡见不鲜。不法乘客有不自重老年人,也有不可一世的恶男恶妇,这些人一向大套,目无法纪,把公交客车当成自家私家车,想在哪里下车就要司机停车,不从就殴打司机,甚至抢夺方向盘。尽管媒体频频曝光,公众口诛笔伐地谴责,但仍然屡禁不止,一幕幕严重危害公交客车行车安全的罪恶行径还是时有发生,只不过都因司机冷静处理未造成严重后果。然而,这次由恶妇一时冲动殴打司机引发客车坠江的惨剧,面对这一血的教训,面对不法分子的罪恶行径,作为良知的重庆人还能冷静或沉默吗?有关部门难道不能从中深刻反省和吸取一点教训吗?

  鄙人倒觉得有关立法执法部门首先应当深刻反省和警醒,要抓紧修订和制定相关法律法规,让执法者有法可依,从严从重处罚危害公交客车行车安全的违法行为。今后凡有不法乘客殴打公交司机或抢夺方向盘等严重影响行车安全的犯罪行为,不能对行为人只是批评教育或拘禁几天就了事,应当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地处罚,刑拘直至判刑。处罚轻了,不足以教育和警示哪些易冲动、不守法的人,只有按依法严惩,才能起到震慑作用

  其次,公交客运部门要从中深刻反省,吸取教训,及时制定应对办法,采取行之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一是可以学习借鉴北京公交客车的做法,用铁栏杆或厚玻璃驾驶室与乘坐箱进行分隔,以避免不法分子的袭打司机。二是在驾驶舱背壁上安挂法规宣传栏,将有关严重危害公交客车行车安全违法行为的法律条款、危害后果、行为人应负的法律责任都写进去,公知于众,让乘客了解相关法律条款,做到知法守法,尤其对那些容易冲动不计后果的不法乘客起到一定警告和震慑作用。三是在财力人力允许的条件下,应该在每辆公交客车上增设一名售票员保安人员,一旦遇到乘客与司机发生争吵时,由其出面调解,如有殴打司机或抢夺方向盘的违法行为,由其出面制止或制服,以确保行车安全和一车乘客的人身安全。四是在平时的安全教育中,要加强司机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教育培训。这起恶性惨剧,先是由恶妇谩骂殴打司机引发,这个恶妇罪该万死,但司机在应急处置上不够冷静,违反驾驶人职业安全规定,置全车乘客的生命安全于不顾,不该一手握方向盘行驶,一手还击和阻挡恶妇的殴打,导致车辆失控而酿成大祸。面对不法分子的谩骂和袭打,如果司机立即停车报警,也许能够避免这起惨祸。因此,要教育司机以后遇到类似突发事件,要沉着应对,冷静处置,决不能意气用事,以恶对恶,紧急情况下,可以紧急停车,及时报警,让警察来制服这类恶人,既让事件得到妥善处置,又确保了一车乘客的人身安全,岂不安哉!

  作为广大乘客也要从中深刻反思和警醒。类似的恶人和不法分子大有人在,因坐过站、冒用老年免票卡刷卡上车、投币刷卡引起的司乘人员纷争的事件时有发生,大家切莫抱有不会遇到的侥幸心理,说不定哪天你乘坐公交客车就会碰到这种倒霉事。一旦遇到怎么办?奉劝大家不要冷寞和麻木,更不能持与己无关的心态,视而不见,任其事态发展。作为一个公民,车上的每位乘客都有阻止违法行为的义务,面对违法犯罪分子危及自身和全车乘客生命安全的犯罪行为,大家应当站出来劝阻和制止,如果劝解制止不了,应当及时报警,并要求司机停车,让乘客下车避险,岂不安妥!

  总而言之,执法部门加大对危害公交客车行车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的惩处和打击力度,公交客运主管部门抓紧出台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广大乘客面对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行为,不冷寞,不旁观,而是见义勇为,挺身而出。只有三方齐抓共防,大家齐心协力,才能有效避免万州客车坠江悲剧的重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