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用心品味,生活之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用心品味,生活之美

2018-11-03 08:30:41 作者:清源 来源:唯美心情美文 阅读:载入中…

用心品味,生活之美

  作者  |  清源

  生活是什么?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我无法作出确切的闸释,毕竟三千众生,各适其法。而我知道唯有用心品味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岁月寻常,不必去彼此欣羡,才是最真实的,恰如百花应时而开,虽各有其色,然蜂蝶自来相眷。

  曾经的无数个日夜里,看时光流水般悄然而逝。四季迎来送往的我们,也总在光阴流转里将过往捡拾收藏

  细数这些日子平淡的或许居多,但也不乏浓郁时刻。若日子过于平淡,我们的心灵会在流年里弥久失色,于是就得学会在今后的日子里发现美好,以便用心灵之笔去进行勾勒着色。

  《小王子》里狐狸说:"眼睛看不见的东西,要用心去看"。

  试想生活中又何尝不是,若处处只觉察日子是简单重复,而不去留心平淡之外的美好,那我们终将被自己束缚

  与其到头来说生活欺骗我们,那为何当初不让心灵转个弯,去捕捉那些生活中细微的美的瞬间呢?如此纵是如米的苔花,也可成为一抹秀色。

  用心去品味生活之美,要相信每一个早晨都是新的。

  当你仍沉浸在朦胧梦境中时,窗外鸟鸣的宛转声早已把你从梦中轻轻唤醒。睁开惺忪睡眼的那一刻,感觉世界像是一个停留在我窗前的陌生人,对我微微一笑又离开了,只留下修长的花肢摇曳时的倩影

  打开窗,把一米黄色阳光邀入屋子,然后静静地看着它由地板逐渐爬上我的椅上,跳上我的桌子,再跃上天花板并把一只伏墙沉睡中的飞娥惊醒,最后又在我恍惚的瞬间便被攀附在窗户上的茉莉花藤牵拽出屋子。

  只一瞬间,那细小肉眼几不可见的尘埃,便在仅余的光线中跳起了舞蹈,飞扬,飞扬!于是走出清晨的室外,去追逐季节里的这缕晨晖,就如一个小孩子尽情地踏寻美好。

  微黄的草尘上仍挂着昨夜的珍珠,此刻正闪着短暂迷人的七色光彩清凉微风,摇曳着坡上长着白穗的茅草花,一起一伏,似乎要迈过山坡走向远方,而这一切,都是不同季节里清晨的思赐,平常但却有些许诗意

  用心去品味生活之美,活于当下,不忧不惧。

  或许我们曾在深夜里感叹年轻的时光多么美好,可以歌,可以泣,插花载酒且同行,但时光岂淹留,终非少年时。

  于是学会了面对,学会独自生活,学会了在每天工作忙碌后偷得半刻清闲。于是上下班走路回家的短暂路程,便成了每一天心灵的休养之旅。

  在夜里,可以看所在城市里迷人的灯景,到吆喝小贩摊前买上些许美味小吃,边走边吃也别有意思

  最值得欣慰的仍是路灯两旁站立整齐的紫荆,叶子稀疏,花却挨挨挤挤,更有桂子凝香沁人心脾疲劳渐消,望着深蓝天空中如号弯月吹落的几点疏星,不由会心一笑,然后接着期待明天的到来。

  在生活中,我们其实都是时间过客沧海中的一粟,所以必须学会忙时要有悠闲趣味,闲时有吃紧的心理,这样才能不断的让自己前行,才不至于成为生活的奴隶

  用心去品味生活之美,书籍成了平淡日子里的调味品

  在我看来,任何时候书都是要读的,不是为了取悦于人的夸夸其谈,而是为了让心于浮躁平静,唯有静中才可感受生活之趣。

  所以,出差时包里习惯性放一本书,以便可以随时翻阅,或者休息的时间里看上一天的书,亦不觉得寡然失味。

  在诗词国度里,我欣赏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自适,然又对他日升而作落而归反"种豆南山下,草盛豆稀"的潇洒忍俊不禁

  我赞叹太白那份:"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的自信豪迈

  更为苏子"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清欢"的那份可爱豁达,历经浮沉终不改对生活的初心所折服。

  然斯人虽已逝,但汗青史册里他们对生活的情愫不可磨灭。贾宝玉说:"这个妹妹我曾见过的",于是又在书中逢着许多美的初见。

  思嘉丽向往美,热爱生活,而又独立精神让人耳目一新。又因安娜的美丽最终却在当初与沃伦斯基相遇的轨道上消失而令人不忍卒读。

  二八芳华的杜丽娘牡丹亭里感梦而亡,因情而生的传奇令人感动

  但面对王子哈姆雷特的"生存还是灭亡"的问题,至今我仍无法理解

  或者泰戈尔说的"生如夏花绚烂,死如秋叶静美"才是最好的,毕竟活着本身就很好,因为世事真的无常

  也许书中的世界很多时候作者不尽然,而读者未必不然,因此才有了生活中的阅读之美。然后于读书中才发现生活不只是苟且于眼下的物质生活,也需要精神的慰藉

  用心去品味生活之美,在一杯一世界,一壶一乾坤的茶相伴下,平淡的日子也变得美丽。

  淡淡的开水,注入透明杯子,投一小撮细茶,只要一会便茶香盈室,看茶烟袅袅,茶叶浮沉,汤色的变化,不正如人生亦得历练方得真味吗?

  于是手捧一杯茶从早到晚,或于秋雨朦胧下看"门前风景雨来佳"的静谧;或于午后闲窗下静坐阅读,打个旽,做了一场梦便也十分简洁

  偶尔也可以带上自己喜欢的茶叶去相约二三好友,一碟瓜子,一碟盐味花生,没有太多繁索,意气相饮,亦为平淡之趣。

  其实,生活总归来是自己的,所以保持一份心境。只要我们虔诚的相信美好,纵生活是雨也晴。

  记得汪曾祺说:"生活是好玩的"。但关键在于自己如何去面对。

  "树在。山在。大地在。我在。你还要怎样更好的世界"。一直以来很喜欢张晓风的这句话,朴实真挚

  所以,请足够相信每一天都不是昨天,每一天都是新的,纵然不如意事常八九,但不也还有二三可与人语吗?

  作者往期作品回顾:

  深秋,盈一抹桂花香

  月明中秋,梦回故乡

  秋风清,秋月明

  图源  |  VRF授权协议   ©原创作品  授权首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