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果你在22路公交车上,你会制止那名女乘客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果你在22路公交车上,你会制止那名女乘客吗?

2018-11-03 12:46:29 作者:李娜yuer 来源:与尔同消万古愁 阅读:载入中…

如果你在22路公交车上,你会制止那名女乘客吗?

  点击上方蓝字「与尔同消万古愁」订阅我

  文/李娜

01

  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真相爆出来令所有人都惊诧不已,原来只是因为一个女乘客坐过了站,想要下车,于是跟司机争执殴打了起来,导致车辆失控冲出护栏,掉进江中,车上15人全部命赴黄泉

  这恐怕是最让人悲伤的一种真相了。

  看那个视频时候,我真的又愤怒悲痛,一个人作死,为什么要拉别人陪葬?

  可是冷静下来想想,那位女乘客,也并不是十恶不赦之徒,她就是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的那种不讲规则,有点无赖,贪便宜又易怒,会因为一点芝麻绿豆小事爆炸,随时准备战斗的人。

  生活中遇到这样的人,我一般会敬而远之,因为知道谴责他们没有用。总有一些人,自私愚蠢又短视,他们很多时候并不知道自己行为,将会带来怎样的后果

  偏偏这样的人,你也没有办法和他们讲道理,因为他们的思维根本不在理性和道理的体系里面,他们用耍无赖的方式,确实也为自己明明白白地争取到过一点蝇头苟利,他们知道你真的拿他们一点办法都没有,所以才会有恃无恐

   

  可是如果你在那辆22路公交车上,这件事就不会与你无关。这件事之所以被很多人讨论,因为它多么像一个残酷寓言,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无辜的。

  如果你也在22路公交车上,你会怎么做呢?

02

  二十年前,王小波写过一篇文章叫《沉默的大多数》,他讲到一个例子,如果有人常把一辆自行车放在你门口的楼道上,挡了你的路,你可以开口去说,但多数人会保持沉默,然后用别的方式表达对这种行为的厌恶之情:把他车胎里的气放掉。

  我试想了一下,如果我在那辆公交车上,恐怕我也会是“沉默的大多数”,心里很厌恶,但不会出面制止,最多在微信里跟朋友吐槽一下。

  视频里司机和那名女乘客争执殴打的几分钟里,其他乘客也都是沉默的,大家都在静静地等待争执会自动停止,谁也不会料到,事情会滑向如此惨烈的一个结果

  如果大家知道后果,还会沉默吗?很可惜,多数时候人们都在抱着侥幸的心理,把头埋进沙堆里装成一只鸵鸟内心OS是,不至于那么惨吧?小概率事件怎么会发生在我身上?

  我们对破坏规则的人,太纵容了。甚至那些破坏规则,却取得了巨大成功的人,还会被当成人赢家来膜拜和追捧,在金钱利益面前,规则算什么呢?

  你跟一个插队的人较真,你大声制止一个公交车上的泼妇,别人只会觉得你“事儿妈”,至于如果你不幸被打伤了,可能也没有人会同情你。

  所以王小波那篇文章里还说,权力话语。“就以上例子来说,你要给人讲‘五讲四美’,最好戴上个红袖箍。根据我对事实了解,红袖箍还大不够用,最好穿上一身警服。”

03

  这是一个赢家通吃的时代,我们早已失去对规则的敬畏

  每个人都活在巨大的焦虑和不安全感中,在危机四伏丛林社会里,我们只想赢,心里的那一团火,是生生不息欲望。当了太久的炮灰,我们甚至也不敢奢望,规则和秩序保护我们,能够让我们的人生变得更好。

  所以我不忍苛责那名司机和其他的乘客,尽管我知道,他们并非无辜——如果司机能够理性地把车靠边停下,或者哪怕有一名乘客站出来,可能都是另外的结果。

  二十年后的今天,在沉默的大多数里,做那一个出头的人,依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是不要忘记,在很多时候,我们都是22路公交车上的乘客,当你对他人侵犯规则漠视或者妥协的时候,实际上就是将自己置于危险境地

  写到这里,想起我看过的一个欧洲电影房间》,女孩变态囚禁在密室里,生下了小孩。小孩从来没见过外面的真实世界,以为小小的密室就是整个宇宙,可是母亲却要教他逃跑。

  电影《房间》剧照

  小孩终于长到了可以逃跑的年龄,他按照妈妈训练方法,装死,然后跳车,手里捏着一个求救的纸条。幸好,他跳下车的时候,遇到一个遛狗的大叔,变态父亲发现了小孩的诡计,追过来撕扯,而陌生大叔发现事情不同寻常坚持报警。警察赶来,小孩和妈妈得救了。

  这个电影的重点其实不在这里,可是看到这一幕我特别感慨,如果发生在中国,会有人帮助这个小孩吗?你选择冷眼旁观的沉默,你的小孩遇到危险的时候,也不会有人帮助TA。

  我们被环境塑造着,可我们的每一次选择,却也不知不觉塑造了我们生活的环境。

  电影《房间》剧照

   

  从小的规则被破坏,到大的恶性事件面前,群体冷漠,才是最可怕的。

  想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好,我们自己活得更安全,靠道德谴责是没有用的。

   

  只有整个社会的价值体系,不再以金钱为唯一标准;只有破坏规则的人受到应有的惩罚,只有你我不再冷漠,对规则和公平正义保持敬畏和坚守;只有遵守规则的人真的可以被规则保护……可能世界才会一点点好起来。

  这恐怕也是整场悲剧,给我们的最现实警示意义

  还没看够?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原创文章

   

  END     

  本期作者李娜,一个疯狂又理性的水瓶座少女爱美文艺,也非常独特非常清醒。已出版《你走的弯路,每一步都算数》,公众号:与尔同消万古愁(shov)

  商务合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