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南风过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南风过境

2018-11-04 18:46:54 作者:461311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南风过境

  佳佳是个女大学生,趁着暑假,被大姨带着去家附近的镇上工作小巷子的尽头就是一家箱包厂,规模不大,却吸引了镇上很多妇女前来工作,其中不乏一些外来务工的女人

  接到要去打工消息是佳佳刚刚从外婆家回来的路上,急匆匆往家里吃了顿饭就被小姨载着去了厂里,大姨是小组长,算得半个头头,从事时间久而且经验老道。车子还没停稳,大姨就甩手喊佳佳快上去快上去,因着午休时间确实很赶,只得吃饭的空,佳佳当下手足无措望望大姨又小碎步往前挪了几步 畏畏缩缩的走了进去。有些年头的几层楼房,窄窄的楼梯还堆满了货物硬纸板,听得后面赶来的大姨一大嗓门喊着在三楼,遂又加快步伐往楼上去。在三楼站定,看得出来,这一层原是很空旷的,现在几十台缝纫机往那里一堆,再簇拥上几十个纺织工人,堆满地叠着的高高的半成品,轰隆隆的踩缝纫机的声音把佳佳的魂儿也彻底整懵了。

  “来这里!”,魂回来半个就跟着大姨跑,看见这位阿姨没,你呀,就拿她眼前的货,只拿她的,佳佳一看,满头白发看上去有自己奶奶一般老了,边上是个年纪稍长于自己母亲的中年妇女,却是短头发,给人一副干练样子性格嘛,不好说,估计厂子里是真的忙,大家都没抬起头看佳佳一眼,然后又绕过大半个场子 来到一架特别电子机器面前,大姨说道:“我给你踩一遍,你看着,然后你来。”佳佳忙不迭的点头,眼睛瞪得大大的,生怕错过一丁点细节。一遍之后,佳佳这个彻彻底底的门外汉就上阵了,依样画葫芦,佳佳打着十二分精神就做了起来,大姨看着几件成品还颇有模样就走开去指挥其他事情了。像个机器人一样,佳佳一丝不苟的坐着大姨交代的事情,其实心里满是忐忑,半个厂子半个厂子一绕,大半个下午过去,总算是有人抬头打量打量佳佳了。佳佳这才发现,靠近南边那一批的人吧,比较冷漠,至始至终不会和别人接话也不会看别人一眼,北边的好像是本地人,还能说的上几句,帮着挪挪地方,这一大捧货物搬来搬去还会照看照看佳佳 。佳佳这个位置也算是单独的一排,边上还有一个和她年纪差不多的,佳佳打心眼里觉得她干活不勤快,还没有她这个打工的努力,磨磨蹭蹭,看过去总是在偷懒。

  快到晚饭时候,大姨来问要不要加晚班,好让厨房做饭,佳佳忙应,做的!真是个嘴硬的女孩。机器面朝南面的窗,时值盛夏,却不被太阳临幸,只有南边吹来的缕缕清风,吹得佳佳心里的伤,心里的怒,心里的怨,心里的躁都没了。  下楼吃饭是这个厂里唯一的休息时间,打铃一瞬间人就全跑没了,佳佳还是小姨过来领到楼下楼道去吃饭的。不是什么正规食堂,就乡下人家自己的厨房,空出来废旧的两间里面比较宽松的放了红木漆的正正方方的八仙桌,配的椅子可不是一款的,好几款,款的瘦的木头的,漆的,倒也凑足了五大桌,20条板凳。工人们早早开始自己找到习惯的位置坐下赶饭吃,七八人围坐一桌,桌上一个荤菜两个素菜味道能吃,荤菜总是早早见了光,因得浅。若是嘴巴还没被生活磨烂的,都小瓶小罐家里烧点菜偷偷带来配菜吃,等佳佳和大姨坐下吃饭的时候,一些人早就在水槽洗自己的碗筷了,是的,这个食堂可不是有专人打扫的,啥都得自己来,饭和水还得自己往饭盒里放,然后有个小时工来给你蒸蒸。

  佳佳咋滴说也是个大学生,这三分钟吃饭的架势还是给她内心深深震撼。自己拨了两筷子饭吃又堪堪往楼上跑,有人居然居然已经开工了,白天看佳佳两眼的妇人问这:“你是大学生吧,怎么这里干活苦吧?!”佳佳笑着说:“不苦 。”接着抱着一大叠包又跑开干活去了,可不能落下任务。问她的人或许是母亲般的关心又好气,旁观者眼神可有嘲讽她一个大学生来干这个的,还有看好戏的,佳佳可不知道该怎么应对

  时间咿呀呀走到七点半,佳佳听着大姨的话又换了一台机器,厂里人手实在不够,和那个年纪相仿的女孩坐的更近了,那个女孩还是偷着懒吃零食,佳佳不语,晚饭的时候,还是听到别人议论那个女孩的声音,说着她懒,佳佳怕被说,干的更勤快了。这个厂子里透露出一股奇怪氛围

  机器实在是太难搞,一脚下去直接砸到了佳佳的手,没了知觉,佳佳也不敢说,只敢捧着小心吹吹气,好像这样就会不痛了。厂子里除了几十台工作的机器发出的嘈杂糟心的声响,还有数十个收音机,或者说是大喇叭发出的声音,大多是歌曲,声音大得都可以去广场播放了,可是这里的人却好像不以为然。刚坐下的一个小时内,佳佳一直觉得自己的精神快要崩溃,一只耳朵听着这首歌,另一只耳朵听着那首歌,还有其他故事电台一窝蜂不打招呼的直往脑子里蹿,脑瓜子整个都要裂开了,但是现在那些歌曲好像治愈了手上的痛,麻木了心里的痛。其实这些女人听得东西好像就是她们想大声告诉自己家人朋友,告诉这个世界的话 你仔细听听,就会发现这里每一个女人特色

  手的麻已经过去,整个变得没有知觉,佳佳又机械似的开始手上的动作,一刻也不敢停,时针又开始磨呀磨,九点一到,毫无预兆的就像这个厂的风格一样,一下子人都下班了,空旷的厂房。佳佳后知后觉放下手里的工作,听着有人临走还问了:“小姑娘累哇,明天还来不?”“来的来的!”佳佳忙应,已经人去楼空。偌大的厂房瞬间安静下来,大姨把电闸一拉,黑色一片,仿佛这栋楼一直都是这么寂静的,它不曾喧闹过。佳佳和大姨晚了人家两分钟出门,留给她们的是弯弯的月亮和一片不会说话的天。

  坐在小电瓶车后面,佳佳想起和母亲中午的争吵,母亲没有一句话就接了打工的工作,还直接命令佳佳去,佳佳觉得自己是个大学生,成年人,为什么不能自己做主,自己应该去干更有意义的工作,而不是仅仅在这个小镇浪费时间。算了,回到家里甚晚,佳佳匆匆洗了个澡,就开始打理起自己的生活,洗衣服,做家务,打扫卫生,等到一切都做完,时针即将来到11点,佳佳打算睡了,明天还要天亮就早起,明天还是忙碌的一天。不知道为什么佳佳开始向往明天的打工,真的很辛苦,腰和脖子都仿佛不是自己的了,屁股说的糙一点都要坐烂了,但是佳佳很安心,很麻木,原来心灵肉体的麻木是仅仅一天就可以办到的。

  母亲这个时候进来了房间,她还没来得及打理自己,刚刚忙完自己手头的活,母亲好像赞同了佳佳白天说的话,关心了佳佳今天的工作是否顺心,然后连连保证了几句以后不会再这样了,就走了。果然这个世界上最心疼支持子女的还是宽容的母亲。佳佳看着母亲带上门那疲惫的转身,好像更加迷茫了,这迷茫的一生,被浪费的一生。

  第二天,天没亮佳佳就起床了,打理好自己的琐碎小事,匆匆填饱肚子就赶路去大姨家里,小镇不大,大姨家也就是几步路的事情,佳佳开始憧憬这样一天的生活,喜欢上这样忙碌的一天,好像这样下去就可以什么都不用想。正赶上大姨在吃饭,姨父是心疼大姨的好男人,还拿着个小盒子扒拉着饭菜好给大姨在厂里补补身体,但佳佳想这几天这些好吃的免不了被大姨塞进自己的嘴里。大姨倒也是风风火火,拿起件外套往佳佳手里塞了两瓶牛奶就喊着要走了,还说哥哥长大了,牛奶就得给佳佳喝。其实大姨是个很温润的女人,平时但凡在家看不出半点女强人的样子,是个淳朴善良的小镇女人。

  又是同一个窗口,佳佳工作的时候总有缕缕南风吹来,让人甚是惬意。佳佳想,自己书也读的不好,前半辈子也算是辜负了全家期望,这小镇上哪里有金凤凰,和这里的女人说话真有趣,这样的的生活未尝不好。不累,真的,比起那些个早起晚睡累死累活还没有得到回报的读书日子来说,这样的日子还有点钱的盼头,还是整个灰暗的颜色也真的很好,希望这种东西,她看不见。但她的心里开始期待饭后和那群女人短暂的唠家常的时间,抱怨时光,像是看尽了她们的一生,不用去想转折,不用去努力,真好,明明才十几的年纪。迷茫?苍老

  小镇上还是一样的生活,千百年来如是,只是今年南风过镇的时间短了点,消不去这盛夏的暑气,可能南风有一天会在小镇消失,那样,以后这里的人们要怎么度过夏天呢?夏天,会过去吗?没有人知道,也无人回答

  轰隆隆的机器,喧闹的广播声,女人们有一声没一声的嘴碎……这是小镇,佳佳坐在机器前头都没来得及抬几下,她只盼望只盼望有南风路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南风过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