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院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老院子

2018-11-05 20:09:26 作者:3151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老院子

  跟母亲闲聊,聊起以前的老家、老院子,老院子在老城墙根底下,我没上去过,也很少有人上去,父亲说他上去过,还被太爷打了一顿。听说在旧城改造时候,城墙底下就挖出好多旧钱,老人们说那一带过去住的都是有钱人。小时候同学家玩,现在想起来那院子真的很别致,不像一般人家的院子。

  我小时候跟姥姥住,但我叫姥姥一直叫奶奶,这样亲热点,我奶奶住的是庙产,就是原来是寺庙,我们住的是上房,一个院子住了六家人,想起来都很亲切那些人的名字文化子,七狗子,天平子,艳艳,三虎子,猪脑脑,比我大的就叫舅舅,比如三虎子舅舅,想来他已经50多了吧,以前听说他开出租车了,其实他小时候画画极好,画的松树仙鹤,我有一次画画课画白菜不会画,他给我画的,画的极好,得了满分,所以小时候对三虎子舅舅真是佩服至极。三虎子家就和我们隔壁,平时小孩家,也不用敲门,门帘一掀就进去了,做一会或者说下盘军棋,别人也不把你当外人,很平逸,当然平静的生活也有不平静的时候,有一次三虎子他妈给他洗头,不知道说了个什么,把他妈气坏了,满院子追着打他,追着了还不解恨,把耳坠咬下了半个,呵呵。

  院子里北厢房住的住的是牟家,他家妈妈我记得很和善白白胖胖的,还记得耿娃,他姐姐孩子总把我叫红哥哥,我到现在也不明白为什么这么叫。一次香娃进门一只老鼠钻进了裤腿,那时候女孩穿的裤子裤腿宽,我奶奶听到后,赶过去一把把那老鼠给捏死了,我听了后,直咯应,我奶奶真胆子大。

  奶奶当过街道主任交往的人多,爱打麻将,和年轻人打也和老太太们打,约到家里打,有时候打麻将都忘了做饭,我不烦感奶奶打牌,因为从他们的闲聊里可以听到好多有意思的事,母亲就很烦感奶奶打牌,说耽误做饭,还输钱,其实我最了解奶奶,她不会输钱的,呵呵,她要输了钱,她那些牌友再约打麻将,她就推脱说头疼或者什么的,过两天再打牌她保证就赢回来了,打麻将对她来说就是个游戏聚会。二舅母把奶奶家形容的最贴切,奶奶家就是个茶馆子,朋友们想来了就来,很随意,也有玩的,不拘束

  我上初中后就离开了大杂院,只是中午到奶奶那吃个午饭,因为我上学的地方我家太远了,家里也住上了楼房,其实不喜欢住我家,因为我在家属院没认识的人,但是回到大杂院又觉得陌生了,奶奶做饭确实不好吃,但是是熟悉味道,我休息一下就上学了,院子里的人好像也疏远了,也许是自己大了,也许是都在成长当中,各忙各的事。小舅也结婚了,上班的地方很远,也见不到他,小姨也出嫁了,老见不到他,天平子居然也结婚了,而且媳妇漂亮,她天天借我奶的熊猫自行车,出去撞女孩,她那媳妇就是这么骗来的,呵呵!你们想不到吧!生活总是在不经意之间,跟你开了个玩笑,就象我进了军区中学,我也没料到一样,父亲对我其实期望很高,而我却没考上市一中,却进了一般的军区的中学,但我很高兴在这里,有新朋友有些在重点小学不必要压力也没了,随便一考前几名,很放松,父亲对我期望很大其实我并不知道,直到结婚后,一次回家和父亲吵了一架,回来后妻子才告诉我,你爸其实对你期望很大的,我还不信,直到现在我才明白了,确实是这样,想起父亲和前妻总有种说不出来的感觉,想哭。很复杂对他俩的感情,总是很伤感!每个人都象时间长河里的一滴水经历着起起落落,总要溶入大海,又被席卷而来的台风吹回大陆,意外中的不意外,无意中的有意,就象我给别人说的话,每个人的生活都象一首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老院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