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母的格局,决定孩子的前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父母的格局,决定孩子的前途

2018-11-06 09:15:26 作者:李思圆 来源:温暖的女子 阅读:载入中…

父母的格局,决定孩子的前途

  听说关注这个号,会成为温暖的人◆ ◆ ◆ 「熏陶是不教之教

      from温暖-第812原创文    每早六点   遇见每一个     向阳而生的你

  1

  前天,在路口红灯

  我旁边,有一对父女。看男子样貌大概三十多岁,而他手里牵着的小姑娘,从身高判断,最多不超过5岁。

  男子四处张望了一下,于是突然拉着小女孩准备马路。他一边走,一边对女儿说,现在没车,可以走。

  我以为我没反应过来,于是再次看了指示灯,分明还是红灯啊。

  也许很多人都觉得,闯红灯,并不是一件多严重的事。但你却并不知道,你这样一个小小的行为,会对孩子造成多大的不良影响

  今天你只是带着孩子闯了红灯,虽然看似并无生命危险,但你并不知道,这将让孩子,藐视规则产生从众心理,没有正确人生价值观

  比如等他们长大以后,他们随意掐队,因为没人制止,所以就觉得自己没做错。他们故意使坏,并没有感到不妥,因为他们看到别人也这样做。

  甚至他们去触碰法律底线,被绳之以法后,仍不悔改,因为他们始终认为,偷点钱,骗个人,抢了东西,并不是十恶不赦的大坏事

  记得周国平曾说:“我深信,熏陶是不教之教,是最有效也最省力教育,好的素质是熏陶出来的。

   

  因此,做父母意味着人生向你提出了一个要求,必须提高你自己的素质。”

  其实孩子就是未成形的雕塑品,父母有怎样的为人品行三观孩子几乎就会八九不离十进行复制和照搬,或者变本加厉的往更好,或更坏的方向发展

  2

  有一次,我到餐馆吃饭。

  因为当天,那家店的生意确实很火爆,于是上菜自然就慢了些。我旁边一桌,有一家五口人,有个孩子大概也是三、四岁的样子

  爸爸,不停的让服务员过来,催了很多次。然后那个小男孩,也坐不住了,突然学着大人模样,仰着头,翘着二郎腿,叫嚷着,服务员,快点嘛。

  而此时,那一家人,并没有教孩子应该称呼阿姨,而是露出很自豪的样子说,这家伙,还学的有模有样。

  当时我并没有觉得,这个孩子本质有多坏。毕竟在他的潜意识里,也是完全模仿父母的言行,他还暂时没有形成基本的礼仪

  但问题就出在,父母不仅没有及时纠正孩子,反而还变相的赞许他的做法

  也许父母也只是认为,一个称呼而已,不必太斤斤计较。但也许你并不知道,这样的做法,

  就会让长大以后的孩子,对人没有礼貌,没有长幼尊卑意识,甚至让他们产生畸形优越感,觉得自己有钱,就可以为所欲为

  其实,孩子长大后的许多行为习惯,无论好坏优劣,几乎都是小时候,从父母的修枝剪叶以及培育驯养中,打磨出来的。

  记得心理学家塞德兹说,人如同瓷器一样幼儿园期就好比制造陶瓷器的黏土,给予什么样的教育,就会成为什么样的雏形。

  很多时候,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潜移默化的印在孩子的脑海里,影响着他们未来性格塑造,而性格对一个人的前途,又至关重要

  3

  外出旅行时,碰到一位妈妈,牵着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刚好有个残疾人,正杵着拐杖,一瘸一拐的,慢慢走过来。

  这个小女孩,处于好奇就一直盯着残疾人看,并且还有模有样的模仿他走路的样子。

  当时这位妈妈,训斥孩子,立马停止这样的行为,还告诉她,盯着别人一直看,很没有礼貌。

  那个小女孩,感到很委屈的说,我就觉得这个人,很奇怪,跟我们很不一样。

  妈妈的解释却是,那位叔叔虽然少了一条腿,但其实跟我们正常人是没有任何区别的。

  反过来想,如果我们自己成了那个样子,被周围的人紧紧的盯着看,是不是会很伤心啊。

  那个女孩,若有所悟的说,妈妈我知道错了,以后不这样了。

  我想这个姑娘,长大以后,多半具有怜悯心,同理心,甚至她还会,在无形中,养成,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的好习惯

  但反过来想,如果这个行为,被妈妈默许了,这个孩子,可能就会在未来的人生中

  不懂得平等对待所有人,轻易的对别人冷嘲热讽,瞧不起人,甚至形成势利眼。

  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每个瞬间,你看到孩子就看到了自己,你教育孩子,同样就是在教育自己,并以此检验自我的人格

  通常情况下,一个孩子将来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父母是怎样的人。

  在许多看似,微不足道细节里,父母如何看待,如何解释,如何教育,对孩子未来人格的形成,有着极为重要作用

  4

  这个世上,从来没有生来就优秀,也没有天性就坏的孩子,很多时候,这中间的区别,几乎取决于父母的素养格局层次

  如果父母不懂得遵守原则,孩子也怎会对规则有敬畏心。如果父母不懂得尊重别人,孩子也会轻视别人。如果父母没有较好的修养,孩子也会表现傲慢无礼

  有人曾说,家长是过去的孩子,孩子是未来的家长。父母是复印机,孩子就是复制品,许多问题,我们要从源头找,而不是去怪结果

  当孩子呱呱坠地时,它就像一张白纸,他们所有的生活习惯,认识见解,行为举止等,

   

  都是直接或间接,从身边最亲密的父母开始学习和模仿。而成年以后,想要去重塑,几乎就很难了。

  所以与其苦口婆心的去打骂孩子,去选择挑剔学校老师,去怪责社会的各种弊端缺陷,不如从父母自身开始做起。

  有一段话,写给父母的话,说得特别好:

  别溺爱我,我很清楚地知道,我不应该得到每一样我所要求的东西,我的无理要求只是在试探你。别害怕对我保证公正态度,这样反倒让我有安全感。被让我养成坏习惯,在年幼的时候,我得依靠你来判断对错

  孩子的前途,由父母的格局决定

  写于2018.11.4

  - END -

  作者:李思圆,微信公众号:温暖的女子(-312),新浪微博:@饮水-思圆,新书《生活需要仪式感》正在热销中。专栏作者,写安静从容,有温度,有力量的原创暖文。点击阅读原文”即可在当当网购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