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独处,也不会有那么多的诱惑和攀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独处,也不会有那么多的诱惑和攀比

2018-11-06 18:50:12 作者:小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有个坏习惯,在地铁上看书。在繁华的上海,我很喜欢坐地铁,在不为人知地方偷偷摸摸地穿梭的感觉很好。

  在一头安静钢铁猛兽肚肠里七弯八绕地飞,每个人都漠然地行色匆匆,用背包行李箱自己开路。坐着的人沉默地玩手机,站着的人吊在环上沉默地玩手机。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独处,也不会有那么多的诱惑和攀比

  我低下头,皮鞋高跟鞋头碰着头,童鞋一晃一晃蹭着我的裙子。把头从史书里拔出来,地铁窗外的景色飞驰而过。

  恍惚觉得现代社会出现很是莫名其妙,像是诸天神漫不经心摇了一回哗啦作响的旧摇签筒,蹦出来一根半签,一点,这次就它了。

  从古人角度来看,小小电缆还能噼里啪啦一顿乱闪,还蕴藏能量,“呔,何方妖孽!”

  至今我还觉得不离手的手机是个诡异的魔物,时常与它大眼瞪小眼。若是有上辈子,我绝对是个酸臭迂腐的老古董,瞪着眼学着吴老太爷的样儿抽风,抱着桃木剑练养生功法。

  从男子穿马褂长袍、锦缎朝服的时代到现在这个时代实在经历了扒皮换骨的惨痛。中原土地上一次次的血洗后剩下真正的华夏儿女,恐怕屈指可数。古往今来大凡有能者都有一腔掣肘天地抱负和成为时代启明星的私愿,谁能甘心于大厦将倾时随黄昏时的三足金乌坠落?

  为一国一家死而后已,为达真知上下求索,为信仰九死而不悔是脍炙人口传说纵横千年,圣人寥寥。但他们一出世便是名动天下气魄山河变色,重染苍翠的生机

  以前的中国人和我们这些中国人血脉真的相同吗?

  重礼乐讲仁义朝代实在和当下中国的风气截然相反,我常感到不可思议。当然,这种大逆不道的话该吞进肚子里腐烂。

  家中军人迭出,先烈颇多,虽不说军功赫赫,也是为时代开山辟路做了贡献。光是外公那一支,五个兄弟四个都在抗美援朝,舟山群岛的战场厮杀打滚过。大雪封山,冻掉脚趾头的事迹让人肝胆惊惧。

  我有幸也沾了一星半点七八代传下来的军中豪情,早年甚至轻狂疯狂收集父亲从非洲带来的鲨鱼牙狼牙作耀武扬威的辟邪之物,在床头柜里祭了一把锋利宝剑

  我也曾仗着年幼无知部队里踢过将军小腿,在舰队上看海浪起伏,在射击场上扛着81杠捡过子弹壳串着玩儿……

  可这样一段“血性童年”在应试教育下,也同样戛然而止。于是,我只好在杀马特小说里寻找别的慰藉,自此开启东施效颦式的表达方式,为赋新词强说愁。

  几年前,父亲看报纸说中国有了第一个女船长,抬眼问,

  “你不是志向当中国第一个女船长吗?”

  我装作没听见。

  我没有想过能活到18岁,所以活的散漫。但既已活到这个年纪,何不认真一点?

  18岁以前我盼望着渔樵耕读,做个山霸王。现在想想,读了一点老子就想着归隐山川,实在是可怜历史上卸甲归田、荣归故里之人少之又少,谁不是在红尘万里中一身伤病?

  小人物还没历世就叨叨着避世,知世不可避而不是避之而无不及。刀光荡向八方、剑气纵横千里的英雄岁月成就了我这样的清闲散人,也太不值。

  再怎么离经叛道,我既无一把力气去缚鸡,也挣不了仁义礼智信的束缚。血脉在这里,人五人六地写这番话也不带脸红,也就这个愣头青的年纪了。

  从前思虑太重,把自己的愁怨吊在了枝繁叶茂心思上,雕琢自己的破烂。现在把个人的情绪扔出去,什么生无可恋、痛不欲生都被历史、人物情怀碾了个稀巴烂。只想笑着呸自己一口,稀奇稀奇。

  任我行城市笼罩巨大阴影里,我拎着一盒香气澎湃的泡芙,摇摇晃晃地撑着伞溜达在楼宇大厦的间缝儿里,无人打扰,清风曾经也溅了杀伐决断血泪,城市倒映金戈铁马的曾经。先辈们的铮铮铁血与天地击掌为盟,这一世才得以河清海晏,物阜人熙。小小的我才能抱着泡芙故作感慨

  人间吵闹总归人间的事。唯有遥祝东风安好。

  黄昏让我心情熨帖,找个清净的地铁从头坐到尾,安安静静地稍微离开一下生活。我才领悟到,我不该在地铁上看书的。

  暮时归去,扭头便是吵吵闹闹的人间烟火,认命了,便一头栽进去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