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粒沙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粒沙子

2018-11-06 18:37:32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粒沙子

  一粒沙子

  文/赵元波

  徒弟师傅学做陶罐已经很长时间了。每次,都是徒弟做好了,师傅都给他把最后一道关,经过严格的检查才能放到窑里去高温烧制。

  徒弟就要出师了,师傅决定放手让徒弟去做一个陶罐,看看徒弟能不能出师,也算是对徒弟的一种考核吧!

  徒弟满心欢喜,出了师的话,就可以独立门户了。因此,他一点也不敢大意,按师傅平常教的那样,揉泥,拉坯,成型,很是细心。师傅呢,既然放手了,也就不再过问,在他看来,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

  陶器终于出窑了。师傅发现,徒弟做的陶罐外形上跟自己做的没什么区别,他很满意。陶器从窑里拿出来的时候究竟能不能用,合不合格,得用酒倒进陶器里去测试一下。

  酒才倒进陶器里,师傅的脸就变了,他发现,在陶器肚子表面上,有酒渗了出来,虽然只有那么一丝丝,这就意味着,这个陶器根本不能用来腌酱菜,是个废品

  师傅在阳光下一看,导致这个陶罐出现小小缝隙的竟然是一粒沙子,不仔细看的话,根本就看不出来,就是这一粒小小的沙子藏在泥坯里,在窑子一烧,瑕疵也就显露出来。一粒沙子跟整个陶罐比起来,显得微不足道,就这样彻底毁了一个陶罐,让它成为废品。

  再多的优点也敌不过一个看似微不足道的缺陷,一个陶罐是这样,一个人也是如此,要时刻警惕自身的不足,哪怕是微小的不足都会让人功亏一篑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教训可谓深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粒沙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