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把公交司机装进笼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把公交司机装进笼子

2018-11-06 20:15:19 作者:琢磨的先生 来源:琢磨先生 阅读:载入中…

把公交司机装进笼子

  在重庆公交坠江事故后,各地开始纷纷想出了妙计,比如武汉就开始在公交车司机位置加装保护罩,就像当年很多出租车那样的。不过大家很快就发现哪里有问题了,万一司机昏厥了,怎么去帮着刹车?又有人说了,相比较于有人去抢夺方向盘这样的风险,司机昏厥发生概率更小一些。其实在我看来,我们这种头疼治头脚疼治脚的举措,的确是偏了方向

  我们很多举措的采取,大多没有找到问题的根本,有人可能去骚扰司机驾驶,于是我们就把司机装进笼子里,难道我们不应该是严惩骚扰者吗?我记得当初有些公交车会在前方贴着“谢绝跟司机聊天”的警告。今天对于这些危害司机驾驶行为举动,应该明确执法条例,至少以“危害公共安全罪”追究责任。再配合上巨额罚款警示标志,这样对想骚扰司机的乘客以示警告。我想更有利于国民素质提升,把司机装进保护罩,只会给坏人以“你看,你们都怕我吧”的错觉

  我认为除了在公交车上张贴警示标语,明确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司法部门还应该严格执法。我们见过了太多和稀泥的执法,因此很多法律法规虽然在,但是根本不具备震慑作用

  和稀泥的执法,让恶人可以轻易逃脱惩罚,也让受害者权益得不到保护,结果就是恶人继续作恶,受害者也可能变成恶人,因为你执法部门不作为,那我就自己要个说法民间互害,跟执法和稀泥这件事逃脱不了干系。

  有执法部门的朋友跟我说,警察也很可怜,执法的时候轻重程度很难把握,轻了被人说和稀泥,重了让人说暴力。其实在我看来,保护警察的唯一方法就是依法行事,警察如果不执行法律,那么这社会谈何公平正义和稀泥调节不是不可以,但一定是在法律基础之上的,否则和稀泥所带来的,就是丛林法则强者和不要脸的人胜出。

  十五条人命,应该换来的是更深刻反思,和更实质性的进步,这种进步不仅是国民素质的提升,也应该有多年来我们执法力度检讨。但是我目前看到的举措,是潦草行事,这就是懒政。因此一桩桩案件悲剧的发生,看不到社会的进步,只看到受害者的权益被一点点压缩。

  在我看来一个文明社会的建设,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法律必须被尊重,唯有法制社会,才能让每一个人摆脱恐慌,否则每一个人都是弱势群体。因为恶人,遇上更恶的,就是可怜人。强的,遇上更强的,就是弱势群体。每个人都想着利用背后的关系或者靠山解决问题,那么每个人都如惊弓之鸟

  二是执法者必须依法办事,执法的就是执法的,不要抢法庭的戏。到底双方要不要和解,去法庭说,而不是在让警察既当执法者,又当法律解释者,又充当居民调解委员会主任。警察的法律地位经常性模糊,导致警察也成了弱势群体。

  三是规则的制订,一定是以限制恶人的角度出发,而不是约束普通人权利世界存在强奸犯,你不能要求女人都要用衣服包裹起自己,戴上墨镜,或者禁止女人出门。而应该是对强奸犯严惩不怠,通过这种案例让强奸犯不敢轻易作案。

  一起悲剧,

  或许是因为有傻逼抢夺方向盘所致。

  但如果有无数傻逼都在抢夺方向盘,

  那一定是被放纵的结果。

  -独立思考 | 做你自己-

  琢磨先生

  公众

  哲学 | 文学 |  心理  |  电影  |  旅行  |  脱口秀

  生活,就是心怀最大的善意荆棘中穿行。

  即使被刺伤,亦不改初衷

  长按上方

  加入我们,一起披荆斩棘

  点阅读原文买我的新书《终有一天你会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