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秋天的回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秋天的回忆

2018-11-06 22:26:09 作者:49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秋天的回忆

  秋是离人心上一点愁。

  秋风一起,天凉了,叶落了,天空还是高远的蓝,阳光却遮了层清冷面纱

  家门口的杨树叶槐树叶铺了满地,屋后的竹林在风里摇摆不定,齐刷刷地,一会往东一会往西,许多细叶也纷纷扬扬地洒落。几只鸡在那一层层落叶里找寻食物,啄两下树叶,扒一会儿土,或者干脆刨个土坑蹲下来。老人们说,鸡鸭都得沾点土气不然会生病。

  邻居家的黑狗带着两只流浪狗在村里巡逻,东家花丛里闻闻,西家大树旁嗅嗅,时而分开时而聚集,无聊得很。

  这时,父亲扛了铁锹出门。狗立刻紧跟上去,一路跟到田野。薄暮的田野里,稻谷收割后,留下一茬茬黄瘦的枯桩,静候冬天。几只麻雀在谷桩间跳跃,小嘴叼着遗漏的谷粒。狗见了,立刻撒着欢追去,三只狗在稻田追逐嬉闹着……像极了曾在这样空旷的田野里肆意奔跑过的我们!

  父亲是来给荸荠放水的。已经十多天没下雨了,田里干得只看见一层坚硬褐色泥巴。十月,正是荸荠猛长的时节,不太冷,阳光也足,小阳春气候梨花都开第二遍了。田埂边的菜地里,白菜萝卜碧绿青翠,田里荸荠苗也碧绿青翠,长势喜人。这时候,要是缺水,地下的荸荠就长不大也不好吃了。

  父亲从高处的水塘里引水,一路打通各处的关卡——那些田地里的水沟坎,细小水流沁湿了干燥泥土,带来几分温润尘土气息。泥土里窸窸窣窣的声音,也许是小蚱蜢或土蛤蟆在仓惶逃窜,也许是荸荠苗在拼命喝水呢!

  秋季是枯水季节,水塘里的水不多了,只浅浅的一汪,却清亮得能看见细小的米虾,母亲便常常放网捕小鱼虾。一块四方蚊帐布,扯起四个角,绑在四根竹竿上,再把竹竿朝中间一拢,捆在一根横着的竹竿上,系一根长绳,轻轻地放网下去,这头把绳子和横竿固定住,撒下饭粒,只等鱼儿进网来吃。

  帮母亲收网也是愉快新奇的事!可惜年少的我们总没有力气拉起水里似乎千斤重的网。只好对着活蹦乱跳的小鱼,使劲欢呼:“哦,好多鱼,好多鱼!”

  网里有小而透明的虾,身体浑圆的麻骨鱼,还有扁扁的剥皮鱼,有时还有泥鳅,用小瓢捞起来,洗干净,放上盐和面粉,腌制一小会,再放到热油锅里炸至两面金黄,不等起锅,那香味已经把小猫小狗小孩全吸引来了。

  油炸小鱼虾,又香又脆还能补钙,实在童年记忆里最难忘美食

  父亲放完水,会随手挖出一两个白中泛红的荸荠带回家。荸荠,又称马蹄,是南方常见水果,也是从前家乡户户都会种植的、耐以为生的农作物。它的果实长在地下,茎叶有点像小葱,空心、细长如管,大约五六十厘米高,一根根的直指天空。

  通常,荸荠的茎叶长得越好,果实也越大。所以,在荸荠叶完全枯黄以后,就可以挖荸荠了。嫩荸荠是全白的,成熟之后会变成红黑色红色好看好吃一点,偏黑色的据说是外地品种杂交的,皮会厚一点,个头也大一点。

  父亲把荸荠细细洗干净,却转身递给我和妹妹:“试试看看甜不甜!”我们笑着咬掉皮,嚼上一口:“不甜,不甜!”母亲一抬眼:“这样白,怎么会好吃?洗洗手,该吃饭了……”一家人说说笑笑,在混着红薯萝卜小鱼稻草香的炊烟里,这秋日的一天就要结束了!

  如果没有风,父亲便会叫上我们,大小扫帚一起上,把家门口的落叶扫个干干净净,堆在一块儿,点一把火烧掉。又干又松的树叶堆哧哧地全燃起来了,红通通亮堂堂。

  邻居家的小孩也跑来看火了,火光里,映着一张张兴奋稚气笑脸,那是让人依恋的家乡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秋天的回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