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和母上大人之间的代沟,不止一条秋裤的距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和母上大人之间的代沟,不止一条秋裤的距离!

2018-11-07 11:15:47 作者:忧郁的社长 来源:Kindle杂志公社 阅读:载入中…

我和母上大人之间的代沟,不止一条秋裤的距离!

  到秋天,社长和母上大人间就会出现一个亘久不变的情形——

  初秋,满大街还是短袖加牛仔裤、怕冷的肩上扛件外套时候,母上大人已经拿着秋裤追着社长跑了。

  现在这种深秋季节秋雨绵绵,秋风萧瑟,社长终于觉得穿秋裤不热了,母上大人又早早地安排上了棉裤!!棉裤啊!!!

  社长可是一个五大三粗、虎背熊腰、火力正盛的汉子啊!!!

  周末聚会,社长跟几个好友吐槽,没想到竟引起了大家共鸣

  01

  “一条秋裤算什么,我在我妈眼里连条秋裤都算不上!”朋友小甲喝了口酒,苦涩说道

  小甲,男,29岁,某广告公司副总年轻有为事业有成,去年又买房买车娶回了美娇娘,成了大家艳羡的对象

  这样的人也有苦恼?社长怎么都不信。然而,听完他的吐槽,社长更不信了——

  “当时大学毕业,家里非要让我回去考公务员,我不喜欢那种政府机关日子,就拒绝了,我妈又哭又闹,仿佛我不进政府机关就活不下去一般……后来,看我意志坚决,虽然心里不愿意,但还是接受了我去私企上班的事实。”

  “那时候,我觉得自己任性了,因为同级的几个小伙伴,考上公务员的,进了国企的,考上老师的。只有我,是个北京不知名企业的小员工工资平平,福利全无。我当时就想,一定要创出一片天来,不能成为他们的骄傲,但也不能让他们连腰杆都挺不直啊!”

  “但是呢,我一路升职加薪,他们的焦虑不仅没有缓解,反而越来越厉害。去年过年回家,给亲朋好友介绍我的时候,还是——在北京打工亲朋好友都以为他们在谦虚,只有我当时差点哭出来,因为我能看到他们眉眼中那种无奈凄苦。”

  “那时候我才知道,只要不捧上他们眼里的铁饭碗,就算是成了马云,也还是个——打工的。”

  社长画外音:

  时代变了,曾几何时,我们的父母也是年轻人的时候,那时候“铁饭碗”是职业追求的不二选择,所以,“铁饭碗”成了他们的安全感

  可是,时代变了,选择多了,长在变化里的年轻人能迅速适应,但他们不行,这时候,代沟应运而生

  时代环境造成了我们的不同老人谨小慎微,与我们的闯世界梦想并非格格不入,若是不一样了,不如带着他们看看这个世界。

  比如,社长就建议小甲总带着他爸妈单位看看他呼风唤雨保证再回家立马就不一样了!

  02

  “老一辈观念就是这样,总是认死理。不过,你爸妈认你还不错了,去年我爸妈给我下了死命令,不带回儿媳妇去,就不认我了!你们也知道我那工作,女的都见不到几个,上哪儿去给他们找儿媳妇!”

  朋友小乙,男,28岁半,工程狗,工资不少,满世界跑。他这个婚姻大事,可是被提上日程有些年头了——从他爸妈去单位探过一次亲开始,看到满单位不是小伙子,就是大龄小伙子,再就是老小伙子,连个姑娘毛都没有,他们老乙家可是千顷地一根苗,这下仿佛就要绝了后了。

  “从那之后,我每次回家,不是相亲就是相亲,说出来你们都不信,去年大年三十的年夜饭是和相亲女家一起吃的,邻桌,自个儿吃自个儿的,吃到最后,媒人(我姑姑)冒出来给我俩介绍,我俩都懵逼了!"

  “第一,我虽然28了,但真的不急,缘分到了自然能遇到合适的人;第二,那个姑娘才大二啊,过年20岁,我爸妈这是找不到同龄人就“饥不择食”了吗?!”

  社长画外音:

  在父母心里,婚姻=大事,你不结婚,就是不办大事。古代是为了繁衍生息,有子嗣才能生产,才能吃饭。

  现代社会可能是因为父母退休之后时间比较充裕,再加上代代相传思维理念,便形成了“催婚”大军主力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父母渐渐年迈,他们觉得照顾不了你几年了,希望能有一个人陪你走完一生

  再说社长朋友并不是不想找另一半,只是找不到合适的,谁愿意孤独终老啊……

  所以社长做了一件好事,把他喜欢女孩类型悄悄透漏给了伯父伯母……

  03

  “你们爸妈最多是管得多,那比起我们家那位来,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一直一言不发的大丙终于忍不住开口了。”

  大丙是我们的老大哥,34岁,已婚,夫妻和美,有一个可爱小儿子,今年三岁半。

  大丙父亲死得早,母亲老家孤单单的,夫妻俩一商量,就把老太太接到了城里平时接送孩子幼儿园,买买菜跳跳广场舞什么的,但是问题就来了——

  “她每天接完孩子,总喜欢去那边的广场遛两圈,这本来是好事,人嘛,多走走总是有好处的。但是近来,孩子回家的时候,口袋里总是些奇奇怪怪的东西——草根瓶子盖,烟卷头,什么都有,嘴里还老是含着瓜子皮,有时候一口吃好几个。"

  “我们就嘱咐妈,让她注意着点,可是情况一直也不见好转。十一假前,我和媳妇提前下班,回去正好路过广场,看到儿子在地上捡瓜子皮吃,我妈竟然在旁边笑着看。"

  “我当时就惊呆了,本来想上去问我妈这是怎么回事,可看到那么多人在,还是等到回家才说的。你们猜我妈怎么说?我妈说:"你小时候就喜欢满大街捡东西往嘴里塞,这是你的儿子,没错!"

  一句话噎得我不知道说什么好了!

  “好说歹说就是说不通,非说要尊重孩子自己的选择!气得我媳妇把孩子送到了娘家岳母家也不太远,公交车4站地,媳妇说,等孩子习惯改好了,再接回来。我妈就不干了,跟街坊四邻说,我媳妇把她孙子卖了,还跑到我媳妇单位去说……”

  “现在我媳妇也回娘家去了,我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她就说:“等你离了婚,妈给你在老家找个好的,这女人啊,就如同窗户纸,没了再糊一层就行!”

  “我总觉得我妈就不是这个时代的人,她可能是从前清穿越过来的吧。”

  社长画外音:

  大丙当之无愧成为今日之最惨,他这短短一席话涉及到,城乡观念问题、婆媳问题、第三代教育问题、男人的双面角色问题等诸多历史难题

  对于某些老人来说,儿子是他们的,孙子也是他们的,孙子并不是儿子的,所以儿子要由他们教育,孙子自然也是由他们教育。

  但是这时候的妈就不止一个了,孙子有自己的妈,教育权的争夺是婆媳矛盾的重要来源

  其实处理这个矛盾,最重要的是儿子的态度,第一,要分清界限,父母什么该管,什么不该管;第二,要把握好态度,老人如同孩子一般,心灵脆弱容易受伤。大丙妈是典型农村劳动妇女型,吃苦耐劳,但是……糙。

  比起甲乙二兄的问题,这个妈相对棘手很多,可能需要日积月累感染与渗透才能一点点扭转她的观念。

  所以,社长建议丙兄,还是和妈分开住吧,毕竟家里不是还空着一套小居室么……

  给几位兄长出完主意以后,社长突然觉得秋裤棉裤根本就算不了什么,毕竟社长的妈除了爱给社长添衣服添饭外,其他方面都是很好商量的。

  但是社长也有自己的秘诀,那就是:“妈,我最近有点烦心事,我们聊聊呗。”

  每次这样说的时候,我妈就会特别开心,因为没有一个父母不想自己的孩子多和自己交流心底想法

  有了一个好的开头,让他们有一个好的心情,有很多事也更容易说通。

  年代差距带来难以统一思想,那么比他们聪明见识的你,能不能想一种适合你们的方式,来搭起一座沟通桥梁呢?

  生活杂志,有温度有态度

  这里是Kindle发烧友的乌托邦

  关注我们,获取免费正版杂志

  后台复杂志名,一键推送到Kindle

  你认为杂志推送很棒,那就点赞告诉更多人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