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卖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卖部

2018-11-07 17:39:07 作者:994632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卖部

  七岁的孩子很喜欢他们校园小卖部,偷偷地问我:“妈妈,为什么你不开一间店?这样你就可以赚钱,我又可以有免费的零食吃。”真巧,我小时候也有过这样的想法

  我上小学之前,我最喜欢呆的地方就是村里的小卖部,里面有好多好多好吃糖果花生瓜子果脯,那些零食令我垂涎三尺,思念成河。

  要获得零食,也不是困难的事,只要有钱,想什么就买什么,买到满意为止。最大的问题是到底去哪里弄钱?

  小孩子是缺钱的,我非常缺。还好,我可以问父母要。每次向父母伸手,父母总会或多或少地给我一点。或许他们白天忙着工作,无暇顾及我,便觉得亏欠了我,出于愧疚,他们便尽最大能力去补救他们所亏欠的。

  每一次我开口,父母就会从口袋里掏出一叠鼓鼓的对折整齐的钱,蓝色的十元包在外面,往里是紫色的五元,绿色的两元,红色的一元,五角,一角,五分,两分,一分,钱很多,却很碎,全是父母的辛苦劳动换来的。父母会小心翼翼把对折的钱展开,把最上面的一分钱很慷慨地递给我,让我尽管花。当然,他们不会多给我钱,毕竟全都是血汗钱

  在那个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都会高兴兴地交给警察叔叔年代,一分钱很有用的,可以换两粒糖果。两粒糖是怎样的概念?两粒糖可以让我甜上一整天。

  我吃糖很慢,总是舍不得一下子吃完,糖放进嘴里吮了一下,又吐回糖纸里,把糖纸两头拧紧,又是一颗糖,我把它放回裤袋里装着,过了好一会儿又拿出来吃。如此反复,半天都吃不完一颗糖。

  如果天天都有零食吃,想吃就能吃,大口大口地吃,那是多么幸运的事。吃很多很多的零食的前提是要很多钱,很多的钱从哪里来?

  我开始幻想我父母是开店的,他们天天有钱赚,我也天天有零食吃。我想像这画面,想得很美。现实中,我父母没钱开店,我也很少零食吃,我只能呆在小卖部门前的大榕树下,坐在树根上,捂着口袋里快溶掉的糖,看着手里攥着钱的人在小店进进出出,看见有人大口大口地吃零食,我就咽着口水羡慕地看着。

  天天守在小卖部门口,看见买零食的人多了,我便更加坚信,钱是好东西,有钱真好。

  其实,我也可以有钱,我父母把钱藏在装冬衣的木箱里,木箱的钥匙藏那里,我也知道,我父母从来不防我,我亲眼见过他们从装棉被的木柜里取出钥匙,打开木箱的琐,翻出木箱底下红红绿绿的票子,清点着,一张一张地齐好,再藏好。

  其实,我也可以有很多钱花,只要我敢动箱子里的钱。人在缺钱的情况下,很容易开窍。我已经开窍了,没钱可以偷,偷了就有钱。我唯一缺乏的是下手的勇气

  能不能偷父母箱子里的钱来买零食呢?我天天思考这个问题,我从不敢跟别人提起,我知道这是见不得光的事。

  终有一天,我忍不住了,我很想尝试大口大口嚼糖果的感觉,我不想犹豫了,我要对父母的箱子下手。

  箱子里的钱很奇怪,都是我不曾用过的,可能是面额太大的缘故。我拿着一张酷似两元的票子,我认得上面的2字,我猜想肯定是两元,我把它小心地放进我的裤袋里。

  在小卖部,老板手里拿着我递给他的票子,歪着脖子问我:“这是你父母给你的吗?”我很紧张,老板难道有金星火眼,看出了我的票子是偷来的?我不敢回答,甚至不敢望老板,我忐忑不安地低头不言。老板又重复问了几遍,我依然不敢应答。

  老板把票子还给了我,我领回票子,一溜烟跑回了家,赶快把票子藏回箱子。这完壁归赵的行动让我如释重负,我以为钱原封不动放回箱子就当什么事儿也没发生过。

  还是东窗事发了。晚上,五瓦的钨丝灯散发着幽幽的光,父母坐在长板凳上,把我叫到他们跟前,很严肃地问我,到底偷了多少张国库券?

  原来我偷的根本不是钱,只是国库券!难怪白天那老板神情怪怪的,问话怪怪的,我居然偷国库券去买零食!世界大概再也没有这么笨的贼,连钱都认不清楚,就去偷。我哇哇地哭了。

  在那个昏黄的灯光下,父母摸着我头,教会了我辨认钱与国库券,也教会了我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等等人生大道理

  钱是好东西,可以购买许多自己喜欢的东西。钱又是万恶的,限制着人的欲望,引诱着自制力差的人去犯罪。

  欲想人不知,千万己莫为。那一次偷国库券去换零食的事,使我成了全村人的笑料。我再也不敢踏进过那小卖部半步。后来那小卖部是怎么湮灭于经济浪潮中,我也不知道,我是不会再去。

  虽然我不会再去小卖部,我还是喜欢小卖部,我也喜欢零食,我也喜欢钱。我父母在那次事件发生后没有指责过我,他们只是耐心地教会我如何在钱与欲望之间寻找平衡

  我孩子问我为什么不开小卖部时,我告诉他,我也很喜欢小卖部,只是我想拥有更多的时间陪伴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小卖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