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期的承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无期的承诺

2018-11-07 23:07:23 作者:5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无期的承诺

  那会儿农村里面的道路上是没有安有路灯的,一整条黑乎乎泥土路。记得那会儿是三四月份时候,菜籽花开满了小路两旁,长得特别茂盛。我们那里遍地都是竹林子,把整条小路遮掩在一片黑暗中。加上那会儿刚下过大暴雨,很多菜籽花都倒在了路边。竹林更是被吹的东倒西歪,更是增添了几分阴森气氛。我们那会儿都是好些个小伙伴一起结伴上学,却也没发生过什么事情

  那次由于我晚上贪玩结果睡过了头,起身时小伙伴们都已经结伴上学去了,自己只得孤零零的背着小书包独自去学校。从我家大路上面还要走几根田坎,这一段路程向来是令当时的我胆战心惊的,因为那里死过人,很凄美一个故事

  那会儿祖母告诉我十几年前的村里的一个貌美如花,充满才华姑娘爱上了一个城里来的小伙子。两人也在一起过了些许美满时光,却不知因为什么原因小伙离开了,离开时让姑娘他们相遇的地方等着,他会回来带她一起走的。姑娘相信了,或许是那个年代独有的时代氛围与人的性格吧,从此美丽的姑娘每天都在他们相遇的田坎边等待着小伙子的回来。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时光易逝,佳人易老。姑娘是个孤儿,随着年华渐去,村里许多人劝姑娘另寻一个人嫁了,姑娘格外的倔强

  村里的人是很淳朴的,但哪里也少不了坏人,村里的一个中年未婚的糙汉子看上了姑娘,苦苦追寻未得,便起了坏心思打算趁着没人的时候对姑娘用强。或许是爱情力量吧,也于是命中注定,老天保佑,姑娘拼死挣扎,正好遇上了路过的村民,姑娘得救。

  岁月转瞬即逝,姑娘青春年华已老去大半,不知何时听到了小伙子在外结婚消息万念俱灰,姑娘没有哭,而是如同僵尸麻木。村里的人都察觉到了不寻常味道,平时都加紧对姑娘的照看,可总有疏漏的时候,一日村民们发现了姑娘那曾经美好如花的身躯如今已变为了冷冰冰的尸体。美丽的姑娘在与小伙子相遇的田坎旁的一颗老树上上吊了。三千青丝洒落脸颊一身青衣化作永恒眷恋,姑娘的脸朝着小伙子离开的方向,或许还在期冀着什么吧。

  怀着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的心理,自我安慰,唱着义勇军进行曲给自己壮胆气,大步流星的走在田坎上,紧凑步伐想要赶紧穿过去。一路平静,本以为就这样过去了,却突然一阵琴声响起,这琴声空灵凄美,传荡于天地间,一时令我沉醉。可下一刻顿然惊醒回过神来,这骤然响起的琴声如同平地惊雷般震慑着我的心,顿时我呆在原地思绪想起,这里正是曾经的那位姑娘上吊的地方,旁边的老树虽已枯萎,但还在旁侧。而那位貌美多才的姑娘生前最爱的便是琴曲,我的身体顿然由内而外升起一股寒气

  天未亮,繁华无垠的星辰犹在,田埂的那头有一丛稻谷堆,但见一个青衣曼妙身影半倚在上面,柔和月光洒在那娇躯上,夜色淡如水。不知为何我的心突然静了下来,脚步不由往前走了几步,看见了姑娘的脸颊,那自然是极美的,姑娘腰前放着一副古琴,那双柔若无骨的手正一拨一拨着。

  一首传颂千古的《醉花阴》在姑娘口中唱响,配合凄婉的琴声,格外空灵凄美。身旁的天地好似变幻了,我好似看见一个青衣姑娘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抱着古琴在田坎上落寞的站立,天地间冷漠凄清惆怅,暴雨中,黄昏下,或红霞万丈,或黑云滚滚,那道挺俏的青衣身影未曾动摇始终在期冀着。

  天地再次变幻的,田埂还是田埂,枯萎的老树还是老树,一切都没变,青衣身影不再。本以为就这样过去了,天地间却突然响起一句话:滚滚红尘,岁月流逝,哪怕堕入阴冥我始终未忘你,生前不得终老,死后或许还有期冀。音落终不语,一切重归平静,天地还是这片天地,这一切不知是梦是真。

  今后的日子,村里许多人都看到了这一幕,我方知这一切是真。村里大家一起请来了一位道士让帮忙看看。道士到姑娘上吊地方做法一番,说是姑娘生前执念未消,死后不甘轮回,对生前事还有期冀。如若任由发展,执念可能会化为恶念。村民们都请道士做法帮忙让姑娘灵魂去轮回转世。

  道士做法,唤来了姑娘灵魂,怎奈执念太深一时不得,道士本想使用强制手段,美丽的姑娘却抚动了怀中的古琴,一时凄婉充满思念琴音传递在这片天地。道士停止了做法,站在原地闭上眼睛过了好半响睁开眼叹道:解铃还须系铃人,须得找得当年的小伙子前来解这一桩情缘。听见道士的话,一身青衣的姑娘那本古井无波的眼神却有了波澜

  几经周折,始终难寻当年小伙儿,姑娘那本出现波澜的眼神慢慢的再次暗淡,执念也即将化作恶念。道士叹道:尘世万态,人性难觅,你的真情在这新红尘世界也属难得,你本无错,我也无心强制送你入轮回,但为了村子安全只得将你镇压,何处来往何处去,田坎老树为你执念之始,便将你镇压在此处,世事莫测,天道无情却也有轮,你若有缘,自会与其再见!

  姑娘并没有抵抗,落寞的走向老树,孤单凄美的背影,还有那转身后的几滴落泪,灵魂落泪,天地异像,从姑娘被封印于老树后,天地连降三天大雨飞鸟蝴蝶环绕老树,枯树上长出了嫩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无期的承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