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卖白菜的爸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卖白菜的爸爸

2018-11-07 23:11:38 作者:9开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卖白菜的爸爸

  我的爸爸确切的说是我的公公,年芳五十六,长长的瓜子脸,大大眼睛中有一只因车祸失明,浓浓的头发里因困难而变得斑白,头顶的头发掉的只剩几根。一道道深深皱纹崎岖蜿蜒地爬在脸上,一点点诉说岁月沧桑

  这样一个干瘦的平凡的小老头,在我心目中却又着至高无上位置超越父亲威严。因此,一个理科生的我,没有任何写作技巧的我,愿意花尽自己所有的词汇毕恭毕敬地颤颤巍巍地写下此文,记录那个平凡的普通高尚爸爸

  2012年夏,我大学毕业来到了现在生活家庭,那个时候的我人性幼稚执拗,对生活一无所知,一直生活在自己的想象中。一个不会做饭没有任何工作经验学生要面对嗷嗷待哺婴儿和一直病恹恹碎叨叨的婆婆,生活给了我沉重的一击,当时想死的心都有了。

  然而,在自己人生的低谷里,爸一直在我身边,给我生活上的帮助精神上的支持。他每天都要去地里干活,常常天很黑才回家,但是不管他什么时候回到家,他总是快速的收拾好家里的碗筷,做饭、刷碗、抱孩子,等吃过饭后他会帮你端水,给洗毛巾让你擦脸,给你带孩子让你收拾你的房间

  爸是一个不怎么说话的人,他却知道我所有的需求忧伤。他总是默默的为我和孩子做着一切力所能及事情,在我还没有说出口之前就已经把我会娘家的钱塞进了我手里,后来我才知道很多时候家里都没有钱了,但是他还是找各种理由给我钱,怕我受委屈

  爸懂的人生道理特别多,他说起人生来,就像变了一个人一样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在灰暗的人生里,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听他讲做人,谈人性。那个时候,我经常像一个小学生双手托着下巴,两眼仰视着他的“大长脸”,安静认真地听他一个人的演讲,一个小时或者两个小时。就这样,日复一日,我同化了他的人生真言,变成了他口中的人的模样,直到现在他还是会开玩笑的说“我在想象小玲以后会变成玛祖那样的人物是什么样的”,然而,只有我知道他其实不是开玩笑,他心里住着一个神,也一直朝着变成神而努力

  大约有两三年的光景,我变了,家里仍旧是一贫如洗,我却乐观、努力、幸福。我不再是那个人性自以为是的小玲,变成了现在愿意为别人付出努力勤劳的小玲了。

  “小玲”这个名字,是爸经常这样叫我的,他也经常对我说让我变成厉害德高望重的小玲。后来,我在他口中知道,他之所以叫我“小玲”是为了增加亲切感,因为我一个山东人只身一人来到河南这个陌生的家庭肯定孤单,他不想让我在这个家里感觉生疏

  是的,在这个家里他给了我许许多多的温暖,让我从一个陌生人变成了这个家的女主人,我应该感谢他,兴许,“感谢”这个词已经不能足够表达那种黑暗中的温暖。

  于是我努力的帮他去地干活,努力的学做饭、洗衣服、打扫卫生。可是越努力越看到他的不容易

  不说种地的辛苦,单单卖菜就已经让我望尘莫及了。

  我家住在郑州的郊区边上,我老公经典句是“四环以外,五环以里”。郑州的五环就是农村啊,爸每天下午装上高高的一大机动三轮车白菜,吃过晚饭后就开始出发了。他需要开车一个多小时到达郑州的一个菜行里,占一片地方,然后躺在地上睡两个小时,起来开始剥菜(卖白菜需要把菜叶剥掉,菜根砍掉)。在自己的摊位上剥山一样大堆白菜,等待菜贩来买。如果有人要白菜,他就赶紧把剥好的菜装进袋子里,然后搬运到菜贩的车里。回到自己的摊位上赶紧再剥菜卖菜。一车菜两千斤,他每一颗菜都要过几遍手,都要一包一包的搬运到别人的车上。他常常对我说“我就有这把力气,我不能可惜力”。

  爸说的对,生活在社会低层的我们,出点力确实算不了什么,可是对于卖白菜的人来说,最难抵抗的是瞌睡。在菜行里,夜里一两点就热闹起来了,菜贩陆陆续续地开始买菜,到清晨七八点就会逐渐的消停。而像爸这样的大车,一早上是卖不完的,他就要在行里继续等继续卖,直到下午才回家,回家后直接去地装菜,晚上就又去行里了,每天睡觉的时间少之又少。

  爸又是一个极其节俭的人,出去卖菜很少会花钱去买饭吃,很多时候卖菜回到家里会吃很多东西,一顿饭可以吃两顿饭的量,比如一大碗稀饭加一大碗面条,再喝半碗面条汤。每每看到他回到家狼吞虎咽样子,我总会忍不住嘟哝一句“都不会在外面买点吃的吗”,每次也就是说说,不起一点作。

  面对身体极限挑战,爸是从来都不畏惧的,他曾经连续七天都怎么好好睡觉坚持卖菜,曾经在酷暑天两点钟顶着大太阳干活,曾经从早上四点到晚上十点不休息地干体力农活……

  爸常说,人身体上苦不算什么,苦的是人的心。婆婆是一个透析病人,一个月需要十次的透析治疗,另外随时会有突发状况,对于爸在精神上和经济上都是一个很大的压力。但是他作为一个男人顶天立地,撑起了这个家,撑起了婆婆的一片天。

  爸说,人的一生都是安排好的,都是命运,人无德就什么都没有。人命运中的坎坷磨难都是自己的业力造成,想要过舒服日子就必须吃苦消业。

  爸让我明白了,放心内心执着坦然接受生活,努力的工作,才是最大的幸福。

  信仰,这一切的智慧来源于爸的信仰,现在也是我的信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卖白菜的爸爸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