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设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设定

2018-11-08 18:44:23 作者:后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设定

  天气冷了。早晨就算醒了,也不想从被窝里出来。好像那紧紧裹住自己被子,就是身体皮肉。让你从被窝里出来,就是要给你剥皮割肉似的。

  你在床上赖着,时间在向前走。又不能像拖住一个人一样拖住时间的大腿,然后乞求它:“求求你了,停下来吧。时间大人。”谁求都没用,它从来不鸟人。

  想夏天时候,夜里只盖一张薄毯子。毯子可跟着你的肚皮起伏。也可以用被子的一角盖住肚子的一小片,就是护住肚脐眼儿那里,据说那里受风,人就容易生病。那里好像是人体的一个薄弱漏洞似的。

  现在,冬来了。许多在夏天绿得让我嫉妒植物叶子都枯萎掉落了。一些会爬蔓的植物,比如牵牛花,爬山虎吧,曾很牛气地爬到电线杆上去了,爬到小区围墙上去了,在夏天它们可都是风景。但是到了这十一月份,都是枯萎的了。曾经有多少生机,现在就有多少枯萎。曾经有多么张狂,现在就有多么凄惨

  但是生命不就本该如此吗?在该茂盛的时候,就茂盛得引来嫉妒。在该枯萎的时候,就义无反顾地枯萎。如果在茂盛的时候总想着将来要枯萎的,那茂盛得就胆战心惊了,因为越生长越接近枯萎。茂盛的阶段就这样浪费了。

  如果在枯萎时又总怀念茂盛的时候,只怕要顾影自怜,死不瞑目了。吕布一直挺够英雄的,只不过有点缺脑子,只是在最后要白门楼斩他的时候,他突然怕死了,他求曹操放过他,还求刘备也帮他说好话,这就掉价了,这就彻底把英雄的牌子从自己额头上摘下去了。

  植物都很懂得在不同时节做适宜的事情大概因为在我们看它们总是过于简单,抽芽、生叶、开花、结果、凋谢,一年一次轮回。我们都可以看在眼里,今年看了明年又看到,慢慢就以为把植物看得透透彻彻了。它们的生命过程看起来如此简单。

  是不是大道至简呢。植物又哪里懂得人所谓的道呢。就连我们自己提出来的道,直到现在还是如此玄妙说不清,摸不到,只能“道可道非常道”着。我们提出的一些玄妙的概念,就像一些神秘玩意儿,当我们费心费力去把玩研究的时候,生命也就好消遣度过了。

  我们生为人,总需要一些消遣和趣味,总需要一些自欺欺人。最无趣的就是停在原地,就是面对一堵墙壁。但是人又不至于被无聊致死。人的状态基本都是,口口声声喊着我要无聊死了,但同时享受着这无聊的美妙。就像有的女性友爱说,你真讨厌。其实要表达的是,爱死你了。

  是因为天冷了,所以被窝才变暖和了。是在寒冷才能找到温暖,是在痛苦边缘才有幸福。就像武侠里的雪莲是生在天山上,灵药是在由巨蟒守护悬崖峭壁上。柚子果肉很甜,但稍微吃上一点皮,又会增加许多苦。你吃的时候要小心翼翼,才不但好吃而且有趣

  所以,寻找温暖、快乐、幸福,这些所有美好感觉,都像是一种冒险。你必须到冷里找暖,到苦里寻甜,到火中取栗,到痛苦中发现幸福。要深刻就需要一刀一刀的刀刻,要开船就需要接受翻船的可能人生的趣味就在于这样危险设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设定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