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雨日小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雨日小记

2018-11-08 15:26:03 作者:6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雨日小记

  昨日,立冬。我所想着的冬日,应该是有暖阳白雪的,尽管刺骨的寒冷依然冻得双手攥紧了拳头脖子如冬眠的小龟般禁不住地往衣服里缩了又缩。却没想到,立冬的第一天,便是在阴雨连绵中度过。

  作为一个南方人,我是极不喜欢下雨的,无论是春雨轻柔绵密,还是夏雨的激烈滂沱,都给我极大不适感。更何况这秋冬的雨,可实在是冷啊。身在小县城,平日里,对于我这样一个驾驶技术不过关,亟需回炉重造的开车“手残党”来说,我的出行方式便是依靠一枚小电动。美其名曰:骑行即可节能环保,又能在上下班路上赏尽四季风景。然而,骑车遇上下雨简直是一件糟糕事情。当然,为了些许尊严,我是坚决不会告诉你,在孤风冷雨中,我是怎样骑着小车为了远方风雨兼程的。

  由于工作特殊性质,无论酷暑寒冬,上班时间永远定格为早上7点半,似乎是无限循环了上学模式。刚刚立冬,气温也实在是让人尴尬:裹上棉袄吧,怕被人笑;穿上春秋外套吧,又冻得直哆嗦。在阴雨天衣橱漂亮的衣服全都派不上用场,不得不心里默念着:真是中看不中用。于是心一横,裹着个毛衣长外套,胡乱找出一条打底裤,蹬着运动鞋3分钟整出一身装束好看不好看不重要,重要是抗寒。

  如果不是被生计所迫,谁愿意在这么寒冷的阴雨天里出行呢?我在心里默默地想。早晨7点,我准时出门,天空只飘着些许毛毛细雨可恶的却是这呼呼狂啸的北风,把远处的黑云吹来之际,又让人有种喘不过气来。为了不把毛衣弄湿,我还是乖乖把雨衣穿上,毕竟连日来波动诡谲的气温已经让我肠胃饱受折磨

  在雨天,骑车而行的人是万分谨慎的,因为不仅要避让撑着伞的行人,还必须时刻避让着机动车这类庞然大物,不容许有任何意外发生。仅有一次的小命,全然是要仔细顾惜着的,更何况自己可是赶在养家糊口的道路上。开车的都知道,雨天刹车可是一项技术活儿,万不可一脚踩下去,骑车也是一样。骑行的人,刹车控制在手上,手是比脚更容易控制“度”的,雨天的骑行须得把大脑与手紧紧相连,慢慢地骑行,轻轻地刹车,免得一个漂移人仰马翻。出尽洋相是次要,关键是这冬天的雨,冷啊!还有,湿了衣服怎么办?上班迟到怎么办?受凉感冒了怎么办?

  骑到半路,雨越来越大。伴随着冷风雨水径直拍打在脸上,雨披帽沿的水更不时幸灾乐祸加入,顺着脸颊鼻子一个劲地要流入口中。空气有多浑浊,雨水就有多脏,我只得不停地发出“噗!噗!……”的声音,试图把这可恶的浊水赶走。脸上的妆容是保不住了,所幸脸上没有眼线睫毛膏、唇彩这类彩妆,否则整出一个大花脸落人笑柄可真是太不划算了。

  好容易到了单位,赶紧把脸上的雨水擦干,淡定地跟同事招呼、说你好,全然没有了雨中的狼狈相。窗外,雨中的人们还在风中赶路,这其中,有送孩子上学的父母,有跟我一样急急忙忙的上班族,也有奔波在路途中为了生计的老年人……人生风雨会有时,无论如何艰难,都是为了到达幸福彼岸吧!

  愿风雨过后,有阳光普照,有温暖降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雨日小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