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日子对我来说是早晨五点里冬天的北风,也是夏日夜半时分孤独的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日子对我来说是早晨五点里冬天的北风,也是夏日夜半时分孤独的月

2018-11-09 06:38:51 作者:龙井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一堵高墙和一只撞向它的蛋之间,我会永远站在蛋这一边。——村上春树

  朋友圈、知乎都被某大外院学生事件刷屏。很多文章打开的时候都显示“404”“因违规被删除”等等,但从仅有的还能看到的信息中,大致能还原整个事件。向来没什么热点兴趣作为一个传播专业的学生,在结果最终出来之前也不愿意盖棺定论说到底谁对谁错,所以就不再重复赘述发生了什么。

日子对我来说是早晨五点里冬天的北风,也是夏日夜半时分孤独的月

  但近来一年总有类似事情发生,总有人出声,也总有人的声音淹没在人海前赴后继。所以今天想跟大家聊聊:说真话能力

  小时候,我们总以为世界是非黑即白的。实际上,大人们也是这样教的。他们说,说谎的孩子鼻子会变长;“指鹿为马”是天底下最恐怖也最好笑的事情;皇帝的新装更是用巧妙讽刺让我们明白讲真话有多重要书本上写《邹忌讽齐王纳谏》,每一个敢于说真话的人都能得到奖励。而老话良药苦口,忠言逆耳”也时常被爸妈挂在嘴边。

  纵然我是个“人性本恶论”者,我依然相信个人心里都有一片属于理想主义者的乌托邦。因为每个人,都曾经在这些故事教诲下,天真的捧着一颗赤诚之心。他们是那个点出皇帝没有衣服的孩子,是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一部分

  可是,随着年岁增长经历增加,我们开始接受这个世界的灰色面,也逐渐失去说真话的能力。第一次清楚体验小学期末写对老师评价,说是匿名,但那次交上去之后,有好几个同学被老师抓出去训斥,责问为什么填了不好的评价。而当时的我,还在暗自窃喜还好填了一些无关痛痒的话。后来再填类似的表格,就是一水儿的好评。现在想来,班上所有的人都在那一天,全部长大成人

  我们慢慢明白,如何客客气气地与这个世界相处,如何安然无恙明哲保身,甚至是如何以默不作声方式来“损人利己”。

  《无问西东》刚上映时我就看了,整部电影大概哭了1/4的时间,可最终没写影评。因为有一些热忱信仰,是很难用文字表达出来的。让我印象最深的一场戏,不是前面感人爱情,也不是伟大的为国献身,而是张震的那场现代戏,最平铺直叙也是波折最小的一场戏。

  这场戏之所以让我印象深刻,是因为它太真实。真实到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会面对类似的事情。因为上司安排丢了工作,又从工作对手了解到这是针对自己的有意安排。把上司的隐秘核心资料都爆料出去,自己能得到一笔好处,也不会有什么损失,更不会有多余的人知道。

  那么,做,还是不做?

  相信每个看到那里的观众,心里都时常会有这样的纠结和这样的疑问。可剧里的张震还是选择了“最政治正确做法”,坚持原始的,书本上教我们的,对的事情。

  少年执拗,大概是世界上最珍贵品质

  可能有人会觉得这样的结局,太意料之中了。

  更有一些人,在生活热爱嘲讽这样的“正确”。在他们眼里,这些都是不懂人情世故的孩子,都是不知变通的人。他们热衷研究厚黑学,将中庸之道秉为人真理

  在不违法犯罪的情况下,我不会说他们就是错的,就是可恶的。我甚至不敢保证自己会不会哪天一不小心随波逐流,向命运低头,成为那些油腻大人中的一个。瞌巴着眼,装作什么都没有发生。

  但在这天来临之前,在这天笼罩于每一个当代青年之前,我希望还是有前赴后继的人,敢于站出来扼住命运的咽喉,说一句“我不服”,说一句“这不对”。或许只是历史洪流微不足道的一个,但依然要坚持说真话的能力。

  因为生活难得,少年难得,赤诚难得。

  给所有不知道为什么还在坚持的人:

  请你们知道,跟你们站在一起的,还有我,还有我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