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陈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陈叔

2018-11-09 00:30:18 作者:5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陈叔

  蹲在树下抽烟的老人就是陈叔,瘦削刚毅的脸上带着一脸的和气。从他蹲着的姿势到他拿烟、叼烟、吐烟的动作起码得有三十年的烟龄。老远看到我的到来,赶忙站了起来,丢了烟头还把双手使劲的在衣服上擦了擦,笑着迎了过来。

  说起我俩的认识,也已经有些年头了。陈叔住的这个地方,是个空气好、水好的大山。我也是在偶然的徒步中踏入进这片大山的,而且是在一个讨水喝的情景下和他一见如故的。他的热情我的坦诚让我们在后面一来二往之下自然也就相处的如同亲人一般。我逢年过节会抽空来见他一面,稍微时间一长他偶尔也会给我来个电话盼着我进进山。

  他那布满老茧的手紧拉着我的手,把我拉进了他的家门。这是一个小瓦房,只有一个上下厅,上厅旁边各两个房间,下厅旁边各一个房间。上厅是用餐的,下厅是待客的。我们坐在下厅的小茶几边上,他早就迫不及待地从抽屉里面拿出了一包用草纸包好的东西。不用问,我就知道这肯定是一包新炒的手工茶。我也心照不宣地拿起了茶几下的电壶,洗烫着茶壶茶杯。他笑着把这个草纸包递到了我的鼻子底下,我熟练地解开一闻,果不其然清香四溢,惹得我这个好茶之人垂涎三尺。山里人喝茶比较简单粗狂,但简单明了。大壶大杯大口喝,香气是直接从嘴到喉直到胃,再从胃里返回到鼻子。

  边喝茶我们边聊,照例还是问问他的身体家人情况。身体自然不是问题,从小就挖药材、打野味、放山羊,练就了一副山里人的强健体魄。他的家人也就是他的儿子老伴前几年去世了,儿子也考上了大学走出了山门。听说很懂事,自从上了大学后一直勤工俭学,非常优秀。每次进山我都会和陈叔聊聊小孩,因为每当聊起时,他脸上总是神采飞扬的,我知道这个时候的他是最有成就感的。毕竟靠着挖药材,打点野味把儿子送上大学在这片大山里还是头一个。

  每次进山吃个午饭少不得的,下厅右边的房间就是厨房。我老样子东一句西一句的找着话说,他就在厨房里边做菜饭边接话。我不是不想帮忙,但确实我怕暴殄天物。毕竟他手头上的食材都是山里的靓货,而且他做多了也就做精了,再而且他还是很享受这个过程的。不一会,野猪肉汤、红焖野兔野鸡蘑菇就上来了,我从我带来的包里拎出了几瓶小锅米酒,陈叔不要我什么东西,但是这米酒他倒是来者不拒。我开了一瓶,等他坐下后我们爷俩便你一口我一口地开始喝了起来。

  这顿饭至少得吃上两个小时,菜冷了又热,每次的时间就得有这么长,总有说不完的话,问我老婆,问我孩子,还问我的工作,还有就是每次都会问的什么时候一家人进山来住上几天,进来前一定要先来电话,他好去刨点好东西给孩子吃。我每当听到他问我这个问题的时候,我眼眶总是湿润的,我知道陈叔已经早就把我当成是他的亲人了,而我其实也一样,逢年过节的串门也真的是把他当成自己的亲人。时间充足就呆久一点,时间不足就来见上一面喝上几壶茶也好。陈叔对此他也是心里明了的,他知道我从城里到他这里得有个把小时的车程,而且还走着山路十八弯。要说不是亲人都已经说不过去了。

  一瓶酒也掐着时间点干光了,吃完饭我帮忙着收拾收拾,陈叔就跑到上厅的房间里忙活去了。不一会,大包小包就给我拎到了跟前,这包是给你老婆的,这包是给孩子们的。他总得嘱咐上几次。我也不见外,拎到了身旁,我知道我收下这几个包包后他心里的满足

  很快天就要黑了,我的酒也差不多醒了,这个时候他便催我回去了。而且每次总是差不多时间就赶着我回去。我知道他是怕我天黑开车不安全。提着大包小包,拉着他的手走了一段路来到我的车边,看我放好东西后就摆手示意,自顾自地转身回去了。

  这位可爱的老人,善良淳朴还带着山里人的果敢,在俗世里有幸遇见他确实让我的内心深处保留着一方净土期待和他的下一次见面,到时一定带着老婆孩子一起去看看这位我口里传说着的陈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陈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